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戰艦》英雄的名字叫男性,那女性呢?


在《超級戰艦》中有兩個主要的女性角色:珊珊(Brooklyn Decker飾)和蕾克絲(Rihanna飾)。她們的戲份不多也不少,但總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不容忽視的作用

由彼得‧柏格(Peter Berg)所執導的《超級戰艦》是一部男性英雄電影。或許是因語言系統由男性主導之故,英雄(Hero)一詞不管是在中文或英文,都毫不避諱地指出這是專屬於男性的名詞。因此,在英雄電影中出現的女性,往往不是作為陪襯的存在,就是扮演「遇險少女」的角色,即使有女性被塑造為英雄,她們也只不過是被賦予傳統男性英雄特質的女性罷了。


在《超級戰艦》中有兩個主要的女性角色:珊珊(Brooklyn Decker飾)和蕾克絲(Rihanna飾)。她們的戲份不多也不少,但總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不容忽視的作用,如:珊珊透過通訊設備要男友艾歷斯‧哈波(Taylor Kitsch飾)將信號站催毀,以阻止外星人的行動。此外,雖然她們的外貌形象截然不同,一人偏向「女性」,另一人偏向「男性」(這裡的「男性」和「女性」指的是社會性別),但是在個性上都展現出堅毅、勇敢、果決、積極的傳統「男性」面相。尤其是海軍中士蕾克絲,她和眾多男性士兵共同在戰艦上服役,持槍殺敵毫不手軟,不時還操著粗口,幾乎看不見「女性」的一面。

那麼,《超級戰艦》的編導想藉由這兩個角色創造出巾幗英雄的形象嗎?非也。William Indick在其著作《編劇心理學:在劇本中建構衝突》裡提到:「女性力量和男性力量在根本上是不同的,而且,女人的需要和慾望,先天上就和男人的需要和慾望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蕾克絲其實是依照刻板印象下的「男性」形象所形塑出的一個角色,說穿了,她就像是女扮男裝,空有「男性」的軀殼,那樣扁平、那樣無趣。


至於珊珊,即使有時似乎呈現出「男性」的一面,但是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女性」。艾歷斯在酒吧對珊珊一見鍾情之後,隨即以雞肉捲餅表達自己的情意,博得珊珊的芳心。兩人交往沒多久,艾歷斯便向珊珊求婚,而珊珊卻要他先去徵求父親史恩(Liam Neeson飾)的同意。珊珊不願對自己的終身大事明確表態,反而交付給兩個男性去處理,加上史恩身為太平洋艦隊司令──可視為男性威權的象徵──的特殊身分,讓珊珊完全被置放於傳統「女性」的位置,即被動。

英雄的名字叫男性。這是戲劇中十分普遍的一個有趣現象,《超級戰艦》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這樣的結果?是男性中心主義作祟,不想看到女英雄拯救男性或世界的情況發生?又或者,女性們都甘願做個「遇險少女」,靜靜等待帥氣、強壯的英雄來解救自己?我不得而知。

作者:開到荼蘼花事了 【開到荼蘼花事了】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