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勾魂女巫,伊娃葛林超限制級出道


《王者天下》為伊娃打開榮耀大門,《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則為她冠上閃耀珠玉。這名善於詮釋黑暗角色的美麗女星,在《黑影家族》中痛快說著「燃燒吧!」,美麗的眼眸,彷彿透露著些許孤獨心事。

王者天下》中的驚鴻一瞥,讓主流觀眾對於這位來自法國、擁有一股神秘東方魅力的美麗女演員留下深刻印象。今年31歲的伊娃葛林,本週在風格票房大導,提姆波頓眾所矚目的新片《黑影家族》中挑大樑,飾演反派女主角─女巫安潔莉卡,與強尼戴普演出精采對手戲,要讓觀眾看見正宗法式魅惑的勾魂色彩。


出生於巴黎,伊娃葛林是女演員瑪蓮荷貝、與瑞士牙醫華特葛林之女。猶太裔的母親出生在法屬阿爾及利亞,伊娃形容她從小就感覺自己是世界公民,而且「生活和攝影鏡頭沒有界限」。家族中亦不乏演藝事業名人,包含法瑞混血的姑姑Marika Green和表親Elsa Lunghini─法國80年代的流行女歌手。耳濡目染,在學校中十分沉默的伊娃早就對戲劇十分有概念。14歲時,看到伊莎貝爾.阿佳妮在《巫山雲》中的精湛演出,讓她立志從影。

2000年從法國的戲劇學校畢業後,伊娃在英美兩地受專業戲劇訓練,其中,在《Turceret》與《Jalousie en Trois Fax》兩齣戲劇中的演出,榮獲法國劇場至高榮譽─莫里哀獎最佳新人的提名。伊娃形容自己「總是挑選邪惡的角色」,她表示這有助於處理人每天產生的情緒。

2003年,伊娃演出大螢幕處女作《巴黎初體驗》,試鏡之初,家人和經紀人都懇求她不要參與這部電影─深怕她的超限制級角色需求,會和同導演貝托魯奇的名作《巴黎最後探戈》女主角瑪麗亞許耐德一樣,一脫定型。然而伊娃的演出最終獲得眾人肯定,甚至被拿來與麗芙泰勒(《世界末日》《無敵浩克》)相比。在04年的《亞森羅蘋》之後,旋即獲得傳奇大導雷利史考特(《銀翼殺手》《普羅米修斯》)邀約,演出一億三千萬美金預算的史詩鉅製《王者天下》。


王者天下》為伊娃打開榮耀大門,《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則為她冠上閃耀珠玉。這部007系列票房最高、好評如潮的續集,將伊娃鞏上英國奧斯卡潛力新星,不過隔年,獲得奧斯卡最佳視效的《黃金羅盤》在美國本土票房失利,雖然全球仍然回本,卻連帶影響伊娃在美國的發展。09年的《裂縫》,詮釋謎般的女校教師,令人不寒而慄,隔年還有在金馬影展中獲的諸多好評的《末日情緣》,可惜皆為小規模放映,迴響有限。

近年來伊娃曾表示希望能回到劇場演出,「好萊塢的公司實在太龐大」她感嘆著。這名善於詮釋黑暗角色的美麗女星,在《黑影家族》中痛快說著「燃燒吧!」,美麗的眼眸,彷彿透露著些許孤獨心事。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43】 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