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之罪》真不該學習語言的


《戀之罪》其實是運用大量感官刺激及所營造出來華麗的暴力或性美學,來探討一般人普遍不會去思考的精神核心層面問題。

看《戀之罪》前,我自己掙扎了好一陣子。看了這麼多部電影,我很害怕看這樣陰暗而且壓抑的片子,雖然我也很明白這種類型的電影,其實是運用大量感官刺激及所營造出來華麗的暴力或性美學,來探討一般人普遍不會去思考的精神核心層面問題,而且往往這樣的電影都會像是在你的心裡重重打一拳,讓觀眾在思考過後發覺原本看似正常但其實矛盾之處,只是經驗也告訴我,這樣的電影在觀看過程中多半是不舒服的,所以掙扎了許久,還是決定挑戰自己,進場看了日本鬼才導演園子溫的這部作品《戀之罪》。

但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心智與多年前相較之下比較成熟還是甚麼樣其他的原因,這次看完《戀之罪》後,我非但沒有感覺到甚麼太不舒服的感覺,反而還對用這樣手法表現女性價值及追求自我的過程感到著迷。園子溫在《戀之罪》中訴求的想法與我心中對現代社會的思考的某些部份似乎不謀而合,回到家後甚至發現《戀之罪》與我這幾天正在閱讀村上春樹"旋轉木馬的終端"其中一篇文章「避雨」碰巧有一些相通的地方,我覺得驚訝,但也更讓我想嘗試把看完《戀之罪》後心裡的感觸,用文字表達出來。

你認為真正的自由是甚麼?千萬不要再用老掉牙的「自由是不侵害他人自由的行為」來塞住自己的嘴。我的意思是,生活在這個社會上,你被普遍認定的社會價值束縛所以不管怎麼樣就是要每天認真讀書、工作賺錢,被道德觀念束縛所以不管怎麼樣就是要兄友弟恭、孝順父母,從出生就開始被各種觀念與想法綁住,你跳出來想,會不會發現你的生活就是充滿了許多被禁止或是被鼓勵的動作?你真正的想法到底是甚麼?你身體和心靈真正的渴望又是甚麼?那麼,你自由嗎?

戀之罪》從一場凶殺案開始,從女警官查驗一具被分屍而且分別被裝扮成假人的屍體開始倒敘,場面真的非常驚人,斷手、斷腳、斷頭還上下半身被分離的屍體,陳屍現場在廢棄公寓,又四處漏水下著大雨,陰暗又潮濕的感覺加上四處的粉紅色潑漆,園子溫一開始就幫觀眾來了個大震撼,就在這樣的驚恐下開始了這場追尋自由的旅程。

嫁給知名作家的少婦泉美,雖然深愛著丈夫,但丈夫極端的潔癖與偏執卻在無形之中對泉美造成極大的壓抑,看似完美的生活卻連行房都沒有,無法突破這種環境的泉美一心想做好丈夫完美的妻子,一方面卻又隱約地討厭生活在這種環境卻又無法抵抗的自己....直到泉美提出了想外出打工的想法,意外地被丈夫贊成....也開啟了泉美心裡的那個解放的開關。

在打工的過程中,泉美被騙去拍性感照及AV片賺錢,在逐漸誘騙的過程中,泉美在身體的性愛裡發現了在那個完美婚姻裡找不到的一部分,身體的渴望在循循善誘底下逐漸被泉美自己重視,在這樣的工作裡她才發現性愛的刺激及從身體直接感受到的美好,在各種地方找陌生男人瘋狂似地做愛,也因為這樣的陰錯陽差,泉美開始變得開朗、笑顏逐開....我喜歡園子溫讓泉美這個角色到超市當提供香腸試吃的工作。雖然老派,但至少看著泉美從切片香腸、小香腸、切段大香腸到一整根熱狗的試吃,可以輕易地感覺到這個角色的逐漸解放。但畢竟這樣的解放只在於身體,對於和自己不愛的人做愛,泉美在歡愉的同時也感覺到自己對丈夫的不忠。

真正的引爆點在那條旅館街。原本泉美與陌生男人做愛的事情只是秘密,但碰巧在旅館街碰到了皮條客,泉美被強暴的當下還被迫打電話給自己的丈夫....雖然事情沒有爆發,卻因此讓身心不同步的泉美達到了崩潰邊緣,這個時候認識了阻街女郎美津子....相對於泉美,園子溫並沒有一下子就告訴觀眾有關美津子的故事,只是隨著劇情慢慢推進,觀眾得知美津子是一個不缺錢而且社會地位崇高的大學教授,美津子教導泉美從性愛中確認自己的存在,使用自己身體的當下,比生活在過去那樣假裝的生活中,確切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而藉由金錢當媒介,更可以區分為了愛情做愛與為了確認自己做愛的不同,美津子不同於誘騙泉美拍攝AV的那群人,美津子直接而深入地切入泉美內心最空虛的地方,泉美因此將美津子視為生命的救贖,也逐漸地往更自由(或許也是更深淵)的方向走。

然而美津子的故事在泉美逐漸解放自己時也慢慢展現出來。園子溫以卡夫卡的小說"城堡"為譬喻,相較於泉美無法與潔癖且偏執丈夫做愛,觀眾在美津子的老媽媽帶著微笑的惡毒言語中發現美津子深愛著自己的父親,但自己始終無法與父親相戀,如同小說中永遠找不到入口的主角,只能往城堡的方向走,而找不到城堡的入口....父親過世後,美津子開始賣淫阻街,在與男人做愛的過程中,美津子彌補無法與父親結合的遺憾,但瘋狂地做愛還是無法接近自己深愛的父親任何一步,因此在美津子的故事中,要進入城堡唯有一死。

在電影的最後真的太精采!泉美賣淫的過程中發現原來自己深愛的丈夫根本不是個單純的男人,每天貌似上班寫稿子,其實是窩在風化區的旅館與妓女做愛,而且對象還是啟發自己的美津子,看著丈夫在窒息式性愛中胡亂地淫叫,泉美的世界整個崩解,她深信的"愛"已經不復存在,美津子更是藉著這股憤怒讓泉美殺死自己....案發現場的牆壁上寫了大大的一個"城"字,可以感受到美津子有多麼希望進入父親的城堡,但還是無法得知到底美津子的願望有沒有實現。相反地,泉美的愛情雖然在丈夫丟錢給她之後整個瓦解,但從泉美可以自在地在小朋友面前小便這一幕就可以感受到,泉美由外而內徹底的墮落,卻也得到真正的自由。她不再被世俗的眼光和自己深信的愛情所束縛,自在地享受自己的身體,不同於美津子想進入城堡,泉美反而從城堡走了出來,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上帝所不容許的罪惡,但卻也是享受自由感情的絕對解放。你可以說她是個瘋子,但是她享受著一切她所能享受的事物,何罪之有呢?

真不該學習語言的/只因為懂一點日語和外國語/我就只能悲傷地停駐在你的淚水/孤獨地回歸你的血液中...這幾句在劇中反覆被朗誦的詩詞出自於田村隆一的《歸途》。對美津子而言,語言所代表的都是具體存在的東西,若是沒有語言,也不會察覺這些具體存在的東西真正的意義是甚麼,如果美津子不了解語言的意義,那麼她只會是單純地如同一般人庸俗且平穩地過著生活,但就是因為美津子太了解自己所要的是甚麼,又無法獲得滿足,才會把自己侷限住,讓自己唯有一死....我覺得美津子是羨慕泉美的,泉美正從束縛中被解放,而自己卻被解放的自己束縛....這是最痛苦的,如果因為太了解而感到難過,是不是當初甚麼都不要懂,渾渾噩噩地過生活反而幸福呢?

戀之罪》內容不只描述了對身體解放的過程,更是針對被現實生活沖昏頭的觀眾給了一記重擊。以電影中探討的性和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為例,男人打個手槍都要躲在房間或鎖在廁所,女人更是連"自慰"的話題都不准討論,更遑論現在在臺灣吵半天的性專區或娼嫖罰不罰,好像牽扯到"性"就是無法上檯面,而且不要臉的事情....明明就是身體享受的快樂,卻因為心靈的束縛所以壓抑。從這一點來看,不管是美津子或是泉美,她們都過得比一般人還要自由吧。誰能說自己是真正痛快享受自由的人?

同樣地,在村上春樹"迴轉木馬的終端"其中一篇短篇「避雨」來說,村上先生在餐廳遇到的女編輯,正是在工作轉換之際的一個月內好好享受了自己的身體,同樣地以金錢為媒介來區分做愛與愛的不同,那一個月的她是自由的,雖然在一個月後她還是回到了一般人的生活。同時也像是村上自己說的:「我們多多少少都在付錢買女人」。在電影中泉美說男人看不起要付錢才能做愛的女人,總想要說上就可以上....但在沒有愛情的前提下做愛,沒有媒介又怎麼能確保自己心裡界線的完整和身體上刺激的享受?不想由金錢為媒介,那麼就必須努力讓彼此相愛進而而做愛,這樣使用身體又有甚麼不對?誰能自以為是上帝的使者來譴責這樣「我思故我在」的行為呢?

戀之罪》真的要討論的話,還有許多正反意見需要蒐集和解釋,文章寫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是否有完整表達出我心中的感受,但《戀之罪》同時讓我想起了前些年的《超異能部隊》及李安導演的《胡士托風波》,雖然題材迥異,但我認為談論的解放卻都是相同的。而在《戀之罪》中園子溫透過演員看似突兀又老派白爛的表現(如故意丟顏料球、試吃大香腸等)來與觀眾對話,雖然這讓電影變得似乎很不合邏輯,但這些行為就像是園子溫親自告訴你他是怎麼思考的....在莞薾之際,不禁也佩服著園子溫這樣鬼才導演的用心阿。

你真的自由嗎?你現在的自由是束縛還是自由?你有在享受生命嗎?你心中確信的一切真的都是正確無誤的嗎?這些問題,從蘇格拉底的希臘時期就討論到現在,我光是這一部電影或文章就要解答是不太可能的。我想,你可以選擇甚麼都不知道,就這樣為了生活而生活,毫無煩惱地生存下去,也可以探究自己的底線,獲得對你而言真正的自由但卻必須忍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異樣眼光及孤獨,你的選擇也是一種自由阿,《戀之罪》究竟是戀還是罪?誰也說不清吧。

本期焦點-【v.321】 201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