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鍵救援72小時》以愛為名的正義


所謂「情、理、法」,是把「情」排在最前面,可是看看那幾個破門而入的警察,在事情沒有查情楚之前,就用暴力蠻橫的逮捕行動,來對付沒有反抗能力的女子,更拆散別人的幸福家庭……。


在極權國家裡面,採用「人治」的方式來施行管理,掌權者可以決定一切。可是在現代化的國家裡面,是採用「法治」的方式來施行管理,凡事都有法律依據。於是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政客們的標準官腔,就是「一切尊重司法」!司法何其偉大,是因為它看起來絕對公平,卻也容易產生盲點,因為執行者常常容易忘記,他們面對的不只是死板板的條文,而是活生生的「人」。人有感情;人有同理心,可是當法律演變成至高無上的傲慢,是否會讓我們失去做為「人」的尊嚴,只淪為腐化條文之下的犧牲品?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切尊重司法」到底對不對?《關鍵救援72小時》透過一個丈夫拯救妻子的故事,提出此般質疑。

這是一個關於「冤獄」與「逃亡」的故事。伊麗莎白班克斯飾演的美麗妻子,和羅素克洛飾演的丈夫,育有一名年幼的兒子,一家人感情和睦,直到有天早上,警察破門而入,以殺人的罪名抓走這名妻子!丈夫透過法律途徑,提出多次訴訟,全部徒勞無功,只好採取極端手段:劫獄!他必須用盡一切方法,把妻子從監獄救出來,並且在72小時之內,展開大逃亡。逃出去,就是重獲自由;逃不出去,就是死路一條!為了對妻子的愛與思念,他必須拿命來賭賭看!

金獎影帝羅素克洛,身材略微臃腫,剛好適合這個居家好丈夫的角色,他從一開始的循規蹈矩,到後來終於被僵化的法律制度逼到絕境,整個心境轉折被他詮釋得絲絲入扣。女主角伊麗莎白班克斯,除了一開場的美艷形象之外,後半段幾乎是淡妝或素顏演出,卻無損於她的美麗。可惜的是,飾演逃獄專家的連恩尼遜,竟然只有客串演出短短的一場戲,也總是讓觀眾覺得意猶未盡。

奧斯卡名導保羅哈吉斯,繼《衝擊效應》後,再度呈現一個極具衝擊性的故事,但是對於動作片節奏的掌控,仍有遺憾之處,超過兩小時的片長,稍嫌拖泥帶水,不過換個角度看,也許導演並不打算把這部電影定位成單純的動作片,反而花了很多篇幅來描寫夫妻、親子,以及家庭之間的感情,讓主角的逃亡行動,以感情作為根基,也藉此反映出「法律的無能」、「制度的無用」以及「現實的無力」,所以主角的行為雖然不合法,卻顯得非常的「合情」並且「合理」。

所謂「情、理、法」,是把「情」排在最前面,可是看看那幾個破門而入的警察,在事情沒有查情楚之前,就用暴力蠻橫的逮捕行動,來對付沒有反抗能力的女子,更拆散別人的幸福家庭。再看看男主角去探監的那場戲,當他跟好久不見的妻子擁抱的時候,那個獄警竟然做出討人厭的咳嗽聲,來制止他們的親密互動,這幾場戲都演出法律或制度的無情無理,讓觀眾對於男主角的憤怒情緒更加感同身受。也許「依照規定」、「依照制度」來說,警察和法律都沒有做錯,可是當所有的是非對錯都以條文作為依歸的時候,又有沒有將心比心的做出一些「人性」的考量?這或許是更加值得探究的問題。

有人以「道德」為名,多行不義;有人以「法律」為名,剛愎自用。相形之下,這部電影卻以「愛」為主軸,描寫一個丈夫對妻子的不離不棄,也描寫一個家庭的關懷與諒解,這種「以愛為名的正義」,或許更接近我們心目中的善良本質。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99】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