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后激戰—比實力,更比天意


與其說本屆奧斯卡影后實力堅強,不如說百花齊放,舉凡:喜劇、文藝、驚悚、寫實……都有呼聲不低的「后」選人。


1999《美國心玫瑰情》、2004《縱情天后》兩年皆以極高呼聲落敗的安妮特班寧,今年《性福拉警報》憑同志媽媽問鼎首座奧斯卡,在各大預測網站,呼聲均居高不下。片中她飾演性情強硬的「主外」母親,在家庭遭到兒女的捐精生父介入後,流露一連串情緒挫折。迥異於以往銀幕形象,這次她展露難得一見的皺紋演技,深刻入骨的詮釋,堪稱生涯最佳演出。


而她的最大危機,竟出自同片「另一半」茱莉安摩爾的精彩表現。眾所皆知,茱莉安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閃亮的奧斯卡遺珠之一,《性福拉警報》中,她一反以往苦情面貌,強力放送抗拒不了外來誘惑的少根筋形象,優異的喜感演繹,極可能同時擠身最佳女主角候選圍內。這可讓選情大緊繃,因為,從來沒有一部雙料女主角提名的電影,最終能奪下后冠。典型分票慘劇可看1950年《彗星美人》,當年安妮柏絲德自認表現不弱,堅持電影公司替她提報女主角獎,結果入圍後與同片蓓蒂戴維絲展開拉鋸戰,最後雙雙落敗。


為難的是,就戲份來講,茱莉安摩爾要多過安妮特班寧,沒理由退居女配角之列,偏偏安妮片中角色走向較具奪獎實力也是顯見的事實。屆時,若兩人雙獲提名,未必喜事一樁——而「漁翁」人選,首推娜塔莉波曼。


儘管恐怖/驚悚類型的奧斯卡「后量」寥寥可數,然而《黑天鵝》導演為擅長激發演員的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夢之安魂曲》、《力挽狂瀾》),可說為娜塔莉定心不少。片中她飾演精神分裂的芭蕾舞者,不但展露舞蹈專業、更有女女接吻的破格嘗試。基本上一般驚悚片型,編導為掌控氣氛,早為演員情緒畫好特定脈絡,稱職演員跟著氣氛走、要出錯也難;氣質清麗的娜塔莉有多討人喜歡,我就不贅言了,去年奧斯卡影后的頒法,顯示影藝學院對此一項目的觀照態度,生涯意義仍屬舉足輕重,這對出道多年的安妮與娜塔莉來說,是一大利多。


愛,讓悲傷終結》裡,妮可基曼演出喪子母親,演技轉折想必不弱,若能順利提名,將逆轉她近年的票房低潮。有趣的是,表演向來帶有設計性的妮可,演技境界的登峰造極之作,反而是多年前意外未能入圍的黑色喜劇《愛的機密》(本片近年頻被選為影史最佳表演之一),這或多或少解釋了妮可詮釋文藝戲的侷限。



《另一年》的萊絲利曼維爾今年坎城封后呼聲一度波及後來得獎的茱麗葉畢諾許。英國導演麥克李的電影裡,向來不乏深刻、有趣的庶民形象,但歷史數據卻顯示,奧斯卡相當不喜歡麥克李電影中的演員,過去二十年,《赤裸》、《秘密與謊言》、《天使薇拉卓克》、《無憂無慮》這些勇奪三大影展帝后榮銜的優異演出,一到了奧斯卡,不是不得其門而入,就是敗給美國演員。《另》片命運恐怕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另一位提名機會可觀的,是《凍死骨》身歷重重鉽煉的新秀珍妮佛勞倫斯,這類苦情角色,相當投合奧斯卡口味;至於前年《無憂無慮》橫掃影評人獎及金球獎,到了奧斯卡卻硬被做掉、連提名都沾不上邊的莎莉霍金斯,今年又一喜劇《達格南製造》,也被視為可能候選,不過,太偏鋒的風格,向來不受影藝學院青睞,莎莉也只能力搏提名補償。


其餘,主演《愛情藥不藥》並即將擔任奧斯卡典禮主持人的安海瑟薇、《藍色情人節》蜜雪兒威廉絲、《我愛故我在》蒂妲絲雲頓均有入圍機會;至於《非常上訴》希拉蕊史汪聲嘶力竭雖討好,但這類擠眉弄眼的乾澀演技,恐已普遍令人感到疲倦,戲路侷限昭然若揭。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9】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