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配角獎—「葉」開並蒂走勢


今年「葉」開並蒂趨勢照樣明顯,其中《燃燒鬥魂》瑪莉莎李歐、艾美亞當絲,《道格南製造》米蘭達李察遜、羅莎蒙派克,都不約而同端出了一老一少的角逐陣容……。


過去十年來的奧斯卡女配角獎,發生相當有趣的走勢--即單部片雙料入圍女配角的機率大增,例子就有2000《成名在望》、2002《芝加哥》、2006《火線交錯》、2008《誘.惑》、2009《型男飛行日誌》,比起90年代,可說大異其趣。


這可視為電影科技日新月異,視效大片壟斷票房,導致文藝片銳減,女星等不到好角色、紛紛屈就戲份較少的演出,使一些走文藝路線的強片,反而盛開滿盆綠得發亮的葉子。


今年此一趨勢照樣明顯,其中《燃燒鬥魂》瑪莉莎李歐、艾美亞當絲,《道格南製造》米蘭達李察遜、羅莎蒙派克,都不約而同端出了一老一少的角逐陣容。其中,《燃》片劇情衝擊性大,不但男人揮拳賣命、女人也有大打出手的爭執場面。



她們要面對的勁敵,首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海倫娜寶漢卡特有多資深,眾影迷閉上眼睛感受一下蜂擁而出的古典美女圖就知道了。從《窗外有藍天》青澀花瓶到《慾望之翼》演技開竅,海倫娜標榜的是一種英式古典美的蛻變。也許後進凱特溫絲蕾更具天份與渲染力,但海倫娜始終如一的冷漠特質,確有望以這部水到渠成的英式強片登上小金人寶座。



另一位黛安薇絲特也不是省油的燈,《愛,讓悲傷終結》她與妮可基曼互飆文藝好戲,其演技創新度、細膩度均屬一流(快去找《漢娜姊妹》來看吧!),穩定的水準,讓她在這場競逐中難被忽視……,可是呢,也因為她早已拿過兩座奧斯卡女配角獎,機會該不該讓給別人呢?《》片左看右看也不像秀異之作,來日聲勢恐怕僅只持平而已。


《動物王國》賈姬薇佛亦是強棒一枚,六十三歲、活躍電視圈多年的她,這回可是傾囊大秀累積許久的實力。片中炯炯有神的神經質演出,精準挑動眉毛與抬頭紋,教嗜重鹹的奧斯卡怎能抗拒?


老牌女星西西史派克、芭芭拉荷西若能以入圍,也是好事一樁,事實上《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黑天鵝》兩片口碑均佳,尤其西西十年前《意外邊緣》使壞一回令人驚艷,這次走回她最得心應手的鄉土路線,會讓80年代影迷食指大動。


其他,未成年代表則有《亡命千萬里》莎柔絲羅南、《真實的勇氣》海莉史丹菲德二位。莎柔絲羅南潛力有目共睹,只是,正當萬眾期待她明年挑戰冷血殺手演出的《漢娜》,此時有沒有必要再塞給《亡命千萬里》一枚提名?同樣,《真實的勇氣》之原版《大地驚雷》小女孩金達比卡通化的詮釋頗為搶眼,四十年後海莉若不能推陳出新,那奧斯卡大沒必要為童星保障入圍名額。


高手如雲,《社群網戰》魯妮瑪拉、《全面啟動》瑪莉詠柯蒂亞若能突破重圍,只能說是搭便車性質。新秀魯妮瑪拉其實表現穩健,但角色發揮空間有限,《社》片算她一次豪華的發跡,征奧機會來日方長。


究竟,這場綠葉之戰將如何發展?本月14日公布入圍名單的金球獎,能一窺風向。



作者簡介:保溫冰,本名陳韋任,自幼起大量吞食電影,曾執筆聯合報專欄,著有《紐約老鼠》(九歌)…等書。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9】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