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冕后—安妮特班寧


《豪情四海》對安妮特班寧生命的重要性,是因戲與花花公子華倫比提廝守至今……,某種程度來說,班寧能馴服華倫比提長達二十年,正是一項比演技還令人稱奇的能耐。


還記得《豪情四海》的結局嗎?當相關人員前來告知她小蟲席格被殺的消息,一個犀利特寫,停在安妮特班寧臉上。只見她一陣錯愕,眶內泛淚卻怎麼也掉不下來,這時,觀眾似乎分不清那是女主角聽聞噩耗的失措,抑或演繹角色失準的手足無措……。


美國女星安妮特班寧生於1958年,發跡電視圈的她,1986年電影處女作演出《荒野大進擊》中脾氣暴躁的妻子,跟日後《美國心玫瑰情》知名演出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第二部電影,更讓她奠定風格基礎——《維爾蒙》晚《危險關係》一年推出,製作水平亦略遜一籌,仍屬新人的安妮特班寧演技更難與葛倫克羅絲匹敵,但反過來想,片中她尺度大開,加上狂中帶邪的微笑,可說開發了梅黛夫人一角的另一種可能,此一殊奇的形象,也催生了她下一部代表作的問世。


《致命賭徒》讓她入圍了1990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片中,她與當年極年輕的約翰庫薩克大演床戲,一方面又要與飾演庫薩克母親的安潔莉卡赫斯頓勾心鬥角、乃至一決生死。電影裡露兩點的大膽尺度,此時已化為一種催化角色的編導策略,安妮特班寧時而色誘男人、時而設局詐死,尤其一場潛入安潔莉卡赫斯頓臥室行兇的冷酷、冷靜,讓人大大驚艷她拿捏情緒的廣度。


但,真的夠廣嗎?


隔年,《豪情四海》對她生命的重要性,是因戲與花花公子華倫比提廝守至今(前陣子有作家出書爆料華倫曾與上萬女人有染)。某種程度來說,班寧能馴服華倫比提長達二十年,正是一項比演技還令人稱奇的能耐。


當然,《豪情四海》是好看的懷舊電影,堪稱巴瑞李文遜代表作。然而,總覺女主角還有更佳人選,安妮特班寧外貌不夠古典是原因之一,另外,維吉妮亞一角時收時放的層次,特班寧顯然較長於拿捏「放」的部分。



成為比提夫人後,她休息了數年,直至1994年才與夫婿合演重拍自經典愛情片《金玉盟》的《愛你、戀你、想你》,試圖以兩人搭檔來號召話題性,比提角色也刻意處理成一個處處留情的花花公子(連海報都像極《豪情四海》),無奈,電影卻完全暴露出安妮特班寧駕馭文藝戲的捉襟見肘……。


比方一場飛機安全迫降,她鬆開華倫比提懷抱,臉上略帶怪異的驚慌,恐怕就讓想觀賞「純愛情片」的影迷感到敗興。該說,這就是安妮特班寧嗎?一演愛情戲,即讓人覺得用錯地方。


這麼看來,她出道那幾年接拍的角色類型,可說幫了她不少忙。接下來數年,推出的電影實在都還好而已,比較成功的,只有《白宮夜未眠》的政治說客一角,片中周旋於媒體與總統間的必要偽裝性舉措,讓班寧的特質不致受困文藝片型而無從施展。


1999年《美國心玫瑰情》,讓安妮特班寧的表演又向上提升了一個境界,在這齣諷刺美國中產家庭的黑色喜劇,她帶點搞笑的剽悍特質,有了徹底揮灑的空間,一場場猛爆、夠味的演出,完全是不二人想。天時地利下,本片當年拿下最佳影片等五個奧斯卡獎項,安妮特也獲得了最佳女主角提名,呼聲甚高的她,敗給了《男孩別哭》中女扮男裝的希拉蕊史汪。


由此可見,要以「殊異特質」悠遊主流電影圈,有多麼仰賴角色運氣,連一般所謂具「奧斯卡后相」的扮老扮醜,都未必適合她。


2004年,安妮特班寧演出《縱情天后》中的過氣女伶——一個類似《紅樓金粉》的角色,再為她獲得一次奧斯卡提名,並奪下金球獎喜劇類影后。片中她微帶虛矯、誇張,亦難掩狼狽,片尾又全然身心解放的演出,與電影那份運行於上流制約下的嘲謔風格相得益彰;然後呢,到了金像獎,她遇上了《登峰造擊》苦練拳法、最終卻悲劇收場的希拉蕊史汪,不幸再度落敗,衰到最高點。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奧斯卡評審誤踩苦情圈套、且將「賣力/精湛」混為一談的過譽選擇(尤其當年入圍者還有伊美黛史道頓),但時勢比人強,又奈他何呢?


近幾年,班寧表現仍是時好時壞,有《母與子》差強人意,也有《一刀未剪的童年》犀利神采。而今年,能不能順利奪下奧斯卡影后,當然就看《性福拉警報》了。

》絕對稱得上是安妮特班寧表演生涯的顛峰之作,片中飾演性情強勢的同志母親,在多場情緒特寫的拿捏上,呈現出驚人的深度,與茱莉安摩爾的對手戲也是精采萬分,掌控觀眾哭笑就在一瞬。



安妮特與茱莉安都是中生代女星裡的奧斯卡大遺珠,角逐影后總差臨門一腳,這回同場廝殺真是情何以堪。不過,平心而論,戲份上茱莉安雖多過班寧,但角色質性而言,班寧的高反差實在較符合符合奧斯卡的胃口。屆時如能二擇一,只提名安妮特班寧,反能規避「分散票源」的慘劇發生——畢竟從未有雙料影后提名的影片最終能勝出。


50年代出生的女演員角逐奧斯卡總是命運多舛(試想蜜雪兒菲佛),彷彿40s的莎莉菲爾德直接交棒給60s的茱蒂福斯特,希望這不要再度應驗於安妮特班寧身上。這個演藝生涯的重要肯定,論資歷她捨我其誰,況且,一座金像獎,也算是她與華倫比提結緣二十周年的最佳禮物了!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299】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