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陪妳到最後》男性脆弱由女性包容


雖然《陪妳到最後》故事橫跨的歷程是數個階段的,但整部電影卻有著統一的調性,在多數結構鬆散的愛情電影中,實屬難得。


說穿了其實是個普通的婚姻遇到疾病考驗的故事,結尾也不出意料之外的回心轉意,但妻子死後的那一通電話卻增添了趣味。除此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對於疾病所產生的痛苦,描繪之深刻讓身為丈夫的Stijn只能沉淪在情人肉體中。其實不論是最後選擇的死亡方式或丈夫的逃避等其實都環繞著這對夫妻的享樂主義,前後呼應。同時這部電影雖從男性的視角出發作為主軸描寫,卻也帶出女性的韌性及灑脫。這是《陪妳到最後》。


相遇,相處的磨合,結婚,疾病纏身,外遇,離婚議題攤在陽光底,最後發現自己最真的心意,回頭是岸,送妻子Carmen最後一程。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這部電影,如此的故事架構,看似沒什麼特別之處,但這些愛情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皆基於角色個性來發展,因而雖然故事橫跨的歷程是數個階段的,但整部電影卻有著統一的調性,在多數結構鬆散的愛情電影中,實屬難得。


而似乎為突顯這對夫妻較為放蕩不羈的個性,片中有許多大膽的裸露戲,展現出他們自由奔放的一面,甚至連結了婚,有了女兒之後,仍時常不顧一切地享受人生,一度覺得這樣幾乎處處裸露的處理不是很必要,況且保守合夥人的這個角色,已對照出不同,但後來覺得如此的安排更可強調兩人的關係一直維持在極樂又不顧一切的狀態之下,而讓遭逢疾病折磨時的一落千丈及痛苦,拉出了反差,映襯出疾病所帶給這個家的衝擊,尤其是丈夫的部份,相當大。


在經歷和老婆出出入入醫院幾次,看見老婆在各項治療的痛苦,Stijn本人實在無法承受,甚至夢境裡將痛楚具象化,生猛地直見血肉,觀影人都怵目驚心了,對於喜歡女人肉體,隨時需要滿足性慾需求的男人來說,這絕對是很嚴重、難以承受的懲罰,同時又得忍受時不時發作的副作用,妻子痛不欲生的神情及其薰人的氣味,就連佛心來著的人,都得鼓起相當大的勇氣去面對了,更何況是把握當下,盡情享受的男主角呢?


向Roos求愛是Stijn逃避的藉口,解脫的出口,不是不愛了,只要妻子一有難,只要妻子好轉,甚至妻子一度向他提出離婚也一樣,他都能撇下情慾,拋下外遇回到他妻子身邊,只是在這妻子暫時無法在他懷抱的當兒,他需要取代的對象,況且他也不是走以悲慟證明自己的愛,卻折磨到自己的人,或許同時他也不能面對,不忍卒睹妻子受苦的傷痛,甚至恐懼死亡之期仿若就在眼前的心理準備吧!?因此雖然有愛,但仍情不自禁地在面對妻子對他不忠的質疑、沉溺在自我享受及第三者Roos所帶來的壓力之間,疲於奔命。


後來,女兒用無助的眼神瞪視著自己的父親,成為他外遇最嚴厲的控訴,回心轉意的關鍵。外遇不只帶給元配傷害,也讓子女身心受傷,一時的滿足又如何,所連累的是更多的人,包括不被承諾的第三者。從妻子Carmen的角度來看,誰又想生病呢?多麼喜歡能盡情地走完自己的人生,陪在自己心愛的人的身邊,他其實是深愛Stijn的,要不然怎會願意持續不斷接受讓自己痛苦的療程,怎會在自己提出離婚之際,看到Stijn的悔恨又心軟呢?但疾病對身體負擔越來越重,痛苦極了。最後縱使求生意志強烈,仍豁達地選擇安樂死,不再拖累家人,也是在更痛苦到來之前儘快了結,始終不讓自己過份難受到,保有最美的時刻,同時應該也有點不希望丈夫繼續痛苦的成分在裡頭吧!?


我覺得導演將Roos這個角色處理得饒富興味,一開始或許和其他的外遇情況,沒有二致,後來準備放棄之際,又對Stijn的悲傷於心不忍地以更圓滿敦厚的態度去包覆著Stijn,也總是放手讓Stijn回到她老婆身旁,甚至最後在Carmen過世後,一通電話就讓她再回到Stijn的身旁,支撐著Stijn的悲傷,儘管故事沒有再交代更清楚,Carmen臨終遺言也未多說些什麼,結尾也讓人好奇最後Roos是否取代Carmen,但卻給我種是這兩女人在愛情的堅持及不離棄,包容了Stijn的脆弱的。相對於男性的角色,這部電影的女性角色雖然能動性低,但卻是相對的堅強偉大,美麗動人阿!

本期焦點-【v.299】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