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 找麻煩》-Fun心品味Ex檔案


愛情不分年齡,「舊」是愛來找麻煩。所以千萬別以為《愛 找麻煩》只是梅姨與2010年奧斯卡雙主持老伯(史提夫馬丁、亞歷鮑德溫)的愛情角力通俗劇,它對於各年齡層而言,確實共有一份對愛的心有戚戚焉。

梅莉史翠普在《愛 找麻煩》中飾演一位事業有成的中年婦女,將餐館經營得有聲有色,她與前夫亞歷鮑德溫20年的婚姻關係一共生了三個孩子,但兩人卻在10年前因丈夫外遇而離異,豈料始終維持良好關係的兩人,竟在離婚的10年後意外擦出「婚外情」的火花,而梅莉史翠普同一時間又遇上了一位性格投契的室內設計師史帝夫馬汀,也讓她就此陷入了兩難的抉擇。(大圖點此


萳西梅爾回魂作,劇本出色

1998年萳西梅爾初執導筒獻上一部《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至今每逢有線頻道重播時仍令觀眾駐足並百看不厭(同時也悼念琳賽蘿涵已逝的美好),但往後幾部由她自編自導的作品,如:《愛你在心眼難開》、《戀愛沒有假期》,前者虎頭蛇尾、後者枯燥乏味,而兩者共有敗筆即為片長過長(雙雙超越2小時),不盡然令人感到心服口服;而同樣由萳西梅爾擔任編導的《愛 找麻煩》片長恰好2小時稍知節制,雖然偶然還是出現了呢喃呻吟般等不必要的贅場,但就影片主架構與完整性以及影后梅莉史翠普等人的精彩演出,此片確實教南西梅爾回魂了。


萳西梅爾以編劇起家,儘管編而優則導,但她的劇本始終比導技來得紮實且迷人,《愛 找麻煩》再一次證明她的編劇底子之深厚,看似通俗的情節,其實它對於愛情、婚姻關係,以及中年女性的情愛探索刻劃地深層且細膩;而巧妙的情節、人物對白,搭配細微的小動作,或許可歸功於演員太會演,但處處可見的幽默筆觸,該是演員們要慶幸自己能演到南西梅爾所編寫的精彩劇本。此片傷感與喜趣皆處理得淡然卻不乏味,相信能拉近不同觀影年齡層的距離,畢竟,我們都愛過…。


女性情愛的探索

梅莉史翠普一出場宛如《愛你在心眼難開》的黛安基頓「再生」,同樣以素雅的白色套裝,彰顯單身中年女性其獨立、堅毅卻難掩的寂寞面,而此片高潮的一段戲-梅姨與史提夫馬汀在視訊聊天,亞歷鮑德溫突然裸身「誤入」,更有當年黛安基頓意外裸身面對傑克尼柯遜的戲劇笑果;而單就電影海報-兩主角躺在床上,彷彿是《同床異夢》(的阿珍與文斯范恩,也大略能嗅出此片的結局暗示,然而此片的開放式結局直可媲美《托斯卡尼艷陽下》,同樣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先是擺平男女情愛的紛紛擾擾,再回到關懷女性的角度,正視自己對情愛的認知與需求,進而展開一段「未完待續」,令人相當有感。


檢閱Ex檔案:舊愛還是最美?!

不知為何觀後我有著莫名傷感?或許是因為此片絕大篇幅都在翻閱「Ex(前任)檔案」並主打著「舊愛還是最美」的往日情懷,讓這對已離婚卻仍相敬如賓的Ex夫妻-亞歷鮑德溫和梅莉史翠普顯得閃光萬丈,記得片中有兩個相似的主觀鏡頭,分別由男、女方凝視對方「關門離去」的身影,以及兩人共坐在長椅上的笑談過往,最後雨水洗滌的長椅空景而更讓人感到悵然且落寞;又或者史提夫馬汀的笑匠形象始終難撂倒即使發福了仍帥氣依舊的亞歷鮑德溫?!不過這樣的選角也丟給了女性觀眾一個耐人尋味的選擇題-耀眼的野性壞男人?還是外在平庸的好男人?


選擇亞歷鮑德溫或史提夫馬汀?前者存有悲劇重演的冒險性;而後者則有同病相憐(梅莉與史提夫片中皆扮演婚姻生活遭背叛的受害者)的療傷性,這值得觀者得以對角色作自我投射。但可喜的是編導如片中梅莉史翠普的心理醫生,並沒有強調愛情的是非對錯,也沒有像一般愛情通俗劇刻意將正反派作界定,甚至在檢視梅莉與亞歷當年婚姻破碎原因時,女方遲來的剖白,並未將罪過全歸咎於男人,是盡釋前嫌也是編導上對兩性的平衡,但這一切卻更加強化了三角習題的糾葛,對觀者來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呀!亞歷鮑德溫的演出重新定義了負心漢的形象,而史提夫馬汀則擺脫諧星路數努力建立好男人新口碑,但筆者私心(或許編導亦然)-亞歷鮑德溫確實在各方面皆略勝一籌。(附帶一提《愛情達陣》裡的John Krasinski,在片中飾演梅姨的女婿其甘草形象也相當受矚目)


梅莉史翠普第三座小金人:最佳「男」主角

2010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確實很「愛(唉),找麻煩」,本片的兩男配角都已經擔任奧斯卡雙主持了,影后居然還沒能頒給第16次叩關奧斯卡的梅莉史翠普?無法在頒獎台上上演一段戲外的「三角糾葛」相當可惜;儘管梅莉史翠普是以另一部同為美食達人的《美味關係》入圍,但梅姨此片的演出討喜度絕對不遜於《攻其不備》的珊卓布拉克,何況她有更紮實的演技功力,在此片對女性內心情感的細膩處裡,以及長年豐富的演出經歷所提煉出適度的「油」來滋潤戲劇張力,更別說梅姨此片有多漂亮回春了,捨她其誰?我想梅姨下回真要得獎,可能要演亞歷鮑德溫或史提夫馬汀的角色試著叩關最佳「男」主、配角了!


對於這段感情,她問他:「你後悔嗎?」他答:「我不後悔。」她說:「我也不後悔。」若是未經歷過婚姻關係的年輕男女這樣問答或許會被認為過分稚氣,但成年男女,既是前任夫妻又是現任曖昧對象能夠這樣促膝長談、彌足珍貴,《愛 找麻煩》有著年輕人的愛情活力(諸如男女主角情愛的「回春」戲碼),卻展現長者更真摯、大器的感情態度,令人回味無窮,《愛 找麻煩》絕對也是一部讓人看完也不感到後悔的優質愛情文藝喜劇。

作者:Gordon楊達敬 【GORDON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65】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