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心瘋》:殭屍電影的歷史與革新


「人和殭屍,到底誰比較可怕」?這或許是本片所提出的疑問吧!

中國的殭屍電影裡,殭屍是「屍變」後所產生的怪物,臉色蒼白,眼圈泛黑,雙手只會向前平舉,由於四肢關節已僵硬,因此不會走路,只會跳躍,正常人被他咬到也會變殭屍!這樣的設定雖然有夠老派,但卻是不少五、六年級生的童年回憶,如今早已成為「過去式」!相形之下,西方的殭屍電影從70~80年代的「B級片」一直演變到現在,始終都是歷久不衰的恐怖電影元素。


說到西方殭屍電影,不能不提到喬治羅密歐這個導演,此人以1968年的《活死人之夜》創出殭屍電影類型,更讓殭屍熱潮蔓至今,並且產生越來越多的變化,但是大體來說,仍有公式可循。通常西方殭屍電影會把故事場景設定在與世隔絕的小鎮,所以即使發生意外,也只能孤立無援!至於殭屍的形成原因,通常都是生化病毒感染,感染者變得喪心病狂,前一秒鐘還跟你一起逃命的人,也可能在後一秒鐘變成殭屍的一份子,反過來攻擊你,因為被殭屍咬到的人,也會因為病毒傳染而變成殭屍!至於殭屍有沒有辦法打死呢?基本上只要重擊他的頭部,就可以殺死他!可是面對著變成殭屍的家人或朋友,你下得了手嗎?這其實才是最恐怖的人性煎熬!


到了後期,殭屍電影的規模越變越大,從早期《活死人之夜》的偏遠小鎮,慢慢進步到《活人生吃》、《活屍禁區》、《屍樂園》的大城市,甚至還有《惡靈古堡》的未來世界,殭屍也從早期的行動緩慢,演變成如今的「百米短跑高手」,還真是越玩越豐富!可是同樣是改編自喬治羅密歐早期作品的《屍心瘋》,算是更有創意的殭屍電影,雖然背景依然是最傳統的小鎮;事件的成因也依然是最老派的生化病毒,可是在《屍心瘋》裡面,我們看到最不一樣的殭屍型態,這些殭屍會說話、會思考、有組織性,會使用武器殺人,而且保有生前的記憶,也不像傳統殭屍只會吃人肉,而是幾乎不用進食,更恐怖的是:他們的力氣比一般人大,也比一般人野蠻,甚至已經喪失所有的道德感,變得嗜殺成性,殺人純粹只是一種本能反應!所以簡單來說,這部電影裡的「殭屍」其實是一種「野蠻人」,也可以看作是受到病毒侵害而突變的人種。這樣的設定,在以往的殭屍電影裡面是比較不常見的!


在這樣的電影裡面,暴力鏡頭在所難免,但你如果以為《屍心瘋》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血腥電影的話,或許你還真是小看了它!這部電影的意圖,其實依然是人性描寫,以及對於愚昧政客的反諷。一開始,小鎮裡的警長發現水源有毒,因此建議市長立刻關閉水源,以免更多人受到感染,沒想到正在悠閒的游泳曬太陽的市長,才懶得理會這樣的建議,因為少了水源,農作物無法耕種,他就沒有政績了,老百姓的死活對他來講根本一點都不重要!


至於病毒從何而來?原來是美國軍方在運送生化武器的時候,不小心失事墜機,導致有毒物質透過水源流出,污染整個小鎮,讓小鎮居民變成最無辜的犧牲者!在病毒蔓延的同時,美軍大規模的進入這個小鎮,撲殺所有居民,因為只有把這個小鎮的人全部殺光,才能夠掩蓋生化武器的相關訊息,所以整個小鎮的居民無論有沒有被感染,一律殺無赦,果然是「官僚殺人」的絕佳典範!可是按照公式,一定會有一個英雄般的男主角,帶領著生還者自立救濟,要在殭屍的殘殺與軍方的追捕之下,努力的尋找一線生機,但在逃亡的過程裡面,當然少不了猜忌,也少不了因為恐懼所造成的互相殘殺!到頭來,誰有被感染?誰沒被感染?分別何在?


「人和殭屍,到底誰比較可怕」?這或許是本片所提出的疑問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65】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