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馴龍高手》:有笑有淚的動人英雄冒險歷程


《馴龍高手》在愉快明亮的節奏中、仍不失有動人的場面,而由《史瑞克》、《功夫熊貓》原班人馬再度帶來的本作也毫不令人失望,依照著本團隊一貫的嘲諷精神,徹底顛覆了人們對「勇者鬥惡龍」的刻板印象。

曾經說過絕對不去電影院看動畫片的我,事實證明應該是受《名偵探柯南》之流的動畫電影荼毒太深,自從把《天外奇蹟》租回家感動得稀哩嘩啦之後,也就再也不敢小看動畫片了。而由《史瑞克》、《功夫熊貓》原班人馬再度帶來的本作也毫不令人失望,依照著本團隊一貫的嘲諷精神,徹底顛覆了人們對「勇者鬥惡龍」的刻板印象。


馴龍高手》利用父子之間與種族之間的雙重劇情線加錯,在尤其強調後者的情況下,描繪了一段有笑有淚的動人英雄冒險歷程。父子之情的描寫在此是有些粗糙的,除了一段兩人在父親將主人翁誤認為屠龍高手、欲和解仍話不投機的場面特別生動活潑以外,其他很多鋪陳、轉折的方式都顯得太過粗略而落於俗套;相較之下,由於將龍相當程度地人性化,使得人龍間的情誼已然超越了人類與動物的關係對比,配合主人翁在殺戮與馴化間的抉擇,似乎就能衍伸理解成人類族群之間的衝突與和解。


視覺方面,原本還納悶為什麼一定非要3D不可,畢竟在許多比較靜態的場景中人物、景物的遠近空間感並沒有很明顯,不過在乘龍飛行的一段戲中便豁然開朗了,那穿梭在山崖石群間的速度感、翱翔於幻化雲海中的開闊視野,都深烙在我的心中。更值得一提的(應該說我有特別注意到的),就是無論是人、甚至是龍臉上表情的變化都相當生動而有說服力,很多情感場面都能在默默無言中貼切地展現。


本片在愉快明亮的節奏中、仍不失有動人的場面,近末尾處主人翁因故失去左腳、恰與黑龍夜煞失去左半部尾巴形成對照,兩「人」間互相扶持的情感既不是悲情地痛灑狗血、也絕不是輕描淡寫地搔不到癢處,正是這麼恰好觸動觀者的內心。只是結尾不顧先前人龍深厚情感的鋪陳,主人翁仍在自白中稱龍為「寵物」,原先我是相當不解的,但再配合「馴化」的主題來看,恐怕在審視片中傳達的族群間的關係前,還要先加上一層文明對上野蠻的假設才行。


推薦指數:4.5/5.0

作者:Leo, Fu 【...AND THERE WAS MUS】

本期焦點-【v.265】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