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小淘氣尼古拉》:讓人大笑又回味無窮


開門見山的來說好了,對於一部改編自童書的電影,我們能有什麼期待呢?可愛但很幼稚?可愛但看了沒感覺?只適合小朋友入場大人會覺得無聊?稚齡到可能會睡著?嗯...以上都有可能,但也有可能,很難得的,《小淘氣尼古拉》是一部溫暖動人的可愛輕鬆喜劇啊!!!

小學生尼古拉的家庭很正常,爹是一般上班族,娘是一般的家庭主婦,爹娘偶爾會吵架,但感情其實也很不錯,自己也偶爾會被罵,可是世界上最愛最愛的還是爹跟娘。有一天,學校裡發生大事了,尼古拉的某個同學,居然多了個弟弟!!因為家裡有了剛出生的小BB,以致於同學的地位大受影響,爹娘似乎開始覺得他礙手礙腳,最可怕的是,過了幾天...這個同學居然就沒來上課了!!該不會是像那天在課堂上讀到的童話書上寫的那樣...同學被他的爹娘給丟到森林裡了??


還記得那天尼古拉跟那位同學打聽到了,他娘剛懷孕的時候,他爹的那些怪舉動,接著...過幾天...,慘了!!早上爹居然破天慌的幫娘去倒垃圾!!吃早餐的時候爹還硬要娘坐著別動去幫忙拿杯子!!二個人居然還邊吃早餐一邊情不自禁的接吻!!事情大條了!!尼古拉心想著,娘一定懷孕了!!自己該不會要像那個同學一樣被爹娘丟到森林裡去了吧!!


小淘氣尼古拉》電影以這樣做為開場,我只能說...也太可愛了吧!!穿著小短褲黑頭髮的法國小孩尼古拉,古靈精怪的幻想著各式各樣的事,然後居然因為某個誤會就開始擔心起自己會被爹娘丟掉,活在大人的世界久了,鮮少感受到這麼童心的氛圍,讓人覺得妙極了!!


除了尼古拉的那些各自有趣的怪同學,還有爹娘為了準備要請爹的老闆來家裡吃飯的事,其實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圍繞在尼古拉的這個煩惱打轉,看著尼古拉如何挽救自己在家裡的地位,以及尼古拉和他的朋友們一起想出來的蠢計劃。這些看在大人眼中的很支微未節的小事情,非但不會無聊,反而在不知不覺中,被那群小朋友帶領進入了他們的世界,自己也似乎變年輕了點??哈...,我想這是錯覺,不過我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讓我心情變的非常好。


如果要問我人生中覺得最好看的電影,我通常會舉一些例如:在《在黑暗中漫舞》、《花樣年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等等,像這一類灰暗又可以令人沈思的電影,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其實人類的身體及大腦,在看完好看的喜劇片之後,整個會舒爽很多的事實,不過...難就難在,好看的喜劇片其實很少。


要兼具可以讓人大笑但是看完之後又回味無窮,這樣的電影實在少之又少啊!!不過...真的很難的得,《小淘氣尼古拉》就是這樣的電影,是真的會大笑喔!!而且幾乎是從頭笑到尾,但是裡面關於小朋友們的煩惱,還有大人們看似正經但做起來也像是蠢事的事,其實背後都含有讓人可以去回味及思考的意義在。我只能說,是法國人太會拍這樣的喜劇嗎??因為我也很洗番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也是這樣的風格啊!!


那就更別提,在劇情之外小淘氣尼古拉對於服裝、場景、運鏡的講究了,因為在這些地方上的用心以及富含設計感,更成功的讓《小淘氣尼古拉》變成一部好笑有意義同時質感又相當棒的電影。我只能說,《小淘氣尼古拉》不是部非看不可會後悔一生的電影,但是它絕對是部看完你們一定會感謝我推薦你們去看的電影啊!!

作者:圈圈 【躲在角落畫圈圈】

本期焦點-【v.265】 201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