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王牌自拍秀》:向近乎手工業的獨立製作精神致敬


鬼靈精的Jack Black常讓我在觀看時要不斷提醒自己,才能想起這是Michael Gondry的電影。

繼《王牌冤家》、《戀愛夢遊中》建構起記憶與愛情的繁複魔宮之後,萬眾矚目的Michael Gondry於2008年推出新作《王牌自拍秀》(台譯的片名總是一場惡夢);這次演員陣容除了黑人饒舌歌手Mos Def、伍迪艾倫的前妻米亞法蘿之外,還有最受歡迎的胖子Jack Black。 同為喜劇演員的金凱瑞在《王牌冤家》裡反璞歸真的驚喜演技,部分可能要歸功於Michael Gondry;然而Jack Black在《王牌自拍秀》中的表現就像隻野熊誤闖城市大鬧了一番,完全不受控制!鬼靈精的Jack Black常讓我在觀看時要不斷提醒自己,才能想起這是Michael Gondry的電影。


Kuso精神來自集體記憶
Jeff(Jack Black飾)在一次襲擊電塔的荒謬行動裡遭受電擊,從此如同萬磁王身帶強烈磁力;在意外將好友Mike(Mos Def飾)工作的店裡所有錄影帶消磁成空白帶後,他們決定自己重拍店內所有經典電影。


有趣的劇本設定是成功的一半。Michael Gondry依舊發揮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新片《王牌自拍秀》裡講述一個關於電影的故事;Kuso精神與Jack Black發癲的威力相輔相成,加上即便以手工道具仍無法遮掩Michael Gondry獨有的夢境式影像,讓該片充滿吸引力。尤其劇中翻拍的電影如魔鬼剋星、機器戰警是普羅大眾回憶裡的經典,光是扮相就容易讓人有滿滿的感動。


自我陳述或自我省思?
Michael Gondry以擅於展現如萬花筒般華麗的畫面聞名,尤以《王牌冤家》裡金凱瑞穿梭在記憶崩解的場景中最令人印象深刻且廣為週知,為了呈現這些迷幻瑰麗的影像,大量的後製技術常被運用在他的作品裡。而《王牌自拍秀》故事所表現的主旨,卻似乎是向另一端近乎手工業的獨立製作精神致敬;當Jeff與Mike以簡陋幾近可笑的道具翻拍各種需要大量後製的經典電影而屢獲好評,影片呈現出的觀點是天真、動人的,這是否意謂著Michael Gondry對於自己過往慣以科技再現異想世界的手法感到厭倦了?抑或要為故事裡總被炫技光芒所掩蓋的簡單感動辯護?


不論答案是什麼,Michael Gondry向電影致敬的意味濃厚。片尾鎮民群聚於即將拆除的老舊錄影帶店外,在街道上分享觀看電影的樂趣,象徵著他從導演的角色退回到一個影迷的身分,訴說電影集體性共有的癡狂以及單純的感動,將電影親手交還給走上街頭的大眾。

作者:Outtalaw 【I Can't Sleep Tonigh】

本期焦點-【v.193】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