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不了的龐德女郎


在007中,「龐德女郎」始終是最特別的產物,是電影裡不可或缺的焦點,卻罕有足以牽動劇情發展的重要性。就讓我們來看看正宗22部電影裡,有那些令人難忘、美麗與智慧兼具的龐德女郎吧!

007電影龐德一傳就是六代,「龐德女郎」則是每集不同,為影迷帶來新鮮感,最新一集《007量子危機》就有兩位「龐德女郎」,而且一位還打破慣例,與龐德只有接吻沒有肌膚之親。相較於每集至少四位的數量,《007量子危機》還算是小菜一碟。當然,人多代表戲份就不會太多,「龐德女郎」始終是最特別的產物,是電影裡不可或缺的焦點,卻罕有足以牽動劇情發展的重要性,多數都是為了美化畫面而加進來的花瓶。


007的戲劇發展也反應了時代的變化,早期由史恩康納萊所主演的007系列,說起來是007電影最大男人主義的時期,「龐德女郎」成了揮之即去的角色,與龐德恩愛後就領便當的悲慘例子也不少,像是《金手指》中的雪莉伊頓(Shirley Eaton)片子開場十分鐘,與史恩康納萊恩愛後就死於非命。片中的坦妮亞馬蕾(Tania Mallet)大概算是史上第一位跟龐德沒有親密關係的女主角之一,戲份夠多稱的上女主角,也沒穿著特別性感的「龐德女郎」。


隨著007系列電影賣座,在娛樂主義掛帥下,「龐德女郎」一度空有美豔性感或聰穎強悍的形象,不但對劇情沒有任何影響,拳腳功夫也很失敗,像是《金槍人》 的布麗特艾克蘭(Britt Ekland)便是美麗到家,以三點式泳裝吸引眾人目光,卻完全派不上任何用場,還會被擄走的「龐德女郎」。


時代在改變,007電影也求新求變,到了後期「龐德女郎」角色變的豐富,而且更佔決策性的地位,蘇菲瑪索在《縱橫天下》 中身兼「大反派」與「龐德女郎」的角色,讓人驚豔,而且戲份遠比另一位女星丹妮絲李查多,蘇菲瑪索不但女性角色首度在007電影裡佔有重要角色,還取代了以往由資深熟男所扮演的陰謀弄權野心家,成為一大突破。《明日帝國》雖然角色設計不盡理想,但楊紫瓊大展不輸龐德的武打身手,也是破天荒的創舉,兩人在片中沒有裸露,沒有床戲,是少數龐德沒有親密關係之一的女主角。


「龐德女郎」在007電影中改變最大的則是《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依娃葛林飾演的女主角不但成為最重要的「提款機」,參與了與恐怖份子對峙的行動,也成為大陰謀下的受害者,甚至讓龐德為她動情,繼而發展出《007量子危機》的故事。


美國著名的EW(Entertainment Weekly)就曾做過一份「龐德女郎」排行榜,瑞士性感明星烏蘇拉安德絲堪稱不倒「龐德女郎」,以一襲現今看來布料都算節省到家的三點式泳裝,腰掛匕首從海水中走上岸,奠定了往後「情報員+性感美女」的諜報片公式,46年後還被選為「最難忘的比基尼女郎」第1名。首度露臉就打動冷酷龐德的依娃葛林則是排名第四,楊紫瓊則是以拳腳功夫登上第七,今年剛上任的兩位新「龐德女郎」要看觀眾反應,至於「最爛龐德女郎」則由《縱橫天下》 的丹妮絲李查多多年穩坐龍頭寶座,無人能敵。


1. 《第七號情報員》-烏蘇拉安德絲

2.《金手指》-Honor Blackman

3.《女王密使》-Diana Rigg

4.《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依娃葛林

5.《海底城》 -Barbara Bach

6.《黃金眼》-Famke Janssen

7.《明日帝國》-楊紫瓊

8.《第七號情報員(續集)》-Lotte Lenya

9.《金鋼鑽》-Jill St. Johns

10.《最高機密》-Carole Bouquet

圖片由上排左至右為1~5,下排左至右為6~10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193】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