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007量子危機》的機密花絮


龐德系列第22集《007量子危機》,外景橫跨六個國家,長達三個月以上的外拍紀錄,手筆之大是46年來之冠,還有什麼樣的花絮與趣事,就讓本期E週報告訴你!

◎世事難預料:

007量子危機》的美術設計丹尼斯蓋斯納(Dennis Gassner),大學時期是個非常有天賦的美式足球後衛,曾經有機位參加洛杉磯公羊隊的選拔。然而,他拒絕了那次邀請,選擇繼續學習室內設計,如今他是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得主。


◎最酷的高空彈跳:

007系列總是少不了酷炫新玩意兒,這次龐德與卡蜜兒從DC3型飛機跳下來的戲,特技是由丹尼爾克雷和歐嘉.柯瑞蘭寇在一個稱為『Bodyflight』的風洞中心演出。這個英國第一個、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風洞,由國防部建造的設施,先後被用來進行飛行控制研究和彈射座椅測試,隨後被非軍事化,並於1997年停用。這個風洞直徑16.47英尺、長26英尺,可以讓你不用跳下飛機,就體驗到從一萬英尺高空以170英尺時速墜落的快感。


◎不用綠幕,大家上屋頂拍戲:
007量子危機》堪稱系列裡燒錢兇的一部,綠幕合成拍攝輕鬆方便,但是導演卻選擇了實拍,為了拍攝電影裡在西恩納屋頂追逐的戲,製作團隊移除了原有的瓦片,並強化屋頂結構,讓演員在拍攝特技戲時,不會踩破屋頂。


◎爆破不稀奇:

為了拍攝《007量子危機》中多個場面浩大的槍戰,劇組在拍攝和測試期間,就購買了超過20萬發空包彈,與尼古拉斯凱吉拍攝的《軍火之王》有得拼。


◎歷史最悠久的鮑威爾( Powell)特技家族:

特技監督蓋瑞鮑威爾(Gary Powell)來自一個特技家族。鮑威爾家族( Powell)從1962年的《第七號情報員》開始,包辦了每一部007電影。他的父親諾瑟鮑威爾(Nosher Powell)和叔叔狄尼鮑威爾(Dinny Powell),參與了每一部康納萊和拉森比的007電影,他的哥哥葛瑞格(Greg Powell)參與了每一部羅傑摩爾(Roger Moore)和提摩西達頓(Timothy Dalton)的007電影,而蓋瑞至今則參與了所有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和丹尼爾克雷的007電影。


◎橫跨場景居46年來007電影之冠:

007量子危機》橫跨海外場景的數量,居46年來所有007電影之冠,包括了英國、巴拿馬、智利、墨西哥、義大利和奧地利等六個國家。劇組一開始在英國松木製片廠拍攝,接著前往巴拿馬的巴拿馬市和科隆,智利的阿塔卡馬沙漠,義大利的西恩納、卡拉拉、加達胡和方提布連達,奧地利的布萊根茨,還有一個小組在墨西哥聖菲力普拍攝飛行戲。


◎動員數量驚人:

做為詹姆士龐德在電影裡任務的第一站,與拍攝船上追逐戲等驚險戲碼,劇組在柯隆和週遭某些特定地區進行了大規模的整頓。在炎熱而潮濕的柯隆拍攝,劇組每天喝掉至少1000瓶水。僅僅12天中,特效團隊為拍攝電影的高潮戲,在著名的007舞台便設置了54個爆破場面。


◎慰藉的量子(quantum of solace)的由來:

007量子危機》英文《quantum of solace》的標題來自於伊恩佛萊明的短篇故事,在那裡面它指的是一段關係裡,如果在雙方面都沒有一個「慰藉的量子」(quantum of solace),是無法被挽救的,如果他們不願意分享那些,那麼它們的關係就無藥可救了。在電影裡,它有好幾層的意義:龐德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的經歷後,需要尋找一個「慰藉的量子」,而「量子」也正好是片中犯罪組織的名稱。


◎龐德在《007量子危機》的交通工具:
本集中龐德愛車任由Aston Martin出任,這輛價值千萬台幣的龐德專車,光在義大利五分鐘公路追逐戰就撞壞了十四台,龐德在電影中駕駛的還有停產多年的DC3螺旋槳飛機,以及水上快艇。片中的特技與打鬥場面,大部份都由主角丹尼爾克雷親自上場演出。


◎「007家族」布洛柯里家族:

EON製片公司與Danjaq LLC兩家公司握有全球007系列的版權,由布洛柯里家族所,自1962年起已製作過22部007電影,其中包括了《007量子危機》。麥可威爾森和芭芭拉布洛柯里共同製作的007電影,是影史最長壽的系列電影,其中包含了《黃金眼》、《明日帝國》、《縱橫天下》、《誰與爭鋒》和《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等近期賣座鉅片。


◎雙龐德女郎,兩樣情:

007量子危機》將有兩位龐德女郎登場,首都現身的是自三百人內脫穎而出的歐嘉‧柯瑞蘭寇(Olga Kurylenko),另一位則是傑瑪·阿特登(Gemma Arterton)。歐嘉‧柯瑞蘭寇飾演一心復仇的女子,與龐德一路上山下海被追殺,包辦了大部份高難度的動作場面,與龐德除了接吻外毫無肌膚之親,打破龐德與龐德女郎的風流傳統。傑瑪·阿特登飾演M16探員,與龐德有親蜜關係,是一位剛從戲劇學校畢業的新人。


◎最『短』紀錄:

007量子危機》製作成本2億2千5百萬美元,卻創下最短的106分鐘片長,堪稱燒錢第一名。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193】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