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抽一局愛情的鬼牌:《冰火情敵》


《冰火情敵》敘述婦產科醫師莎拉發丈夫里歐有了外遇,第三者就是他的學生杜麗。莎拉開始跟蹤杜麗,並且以虛擬的身分潛入杜麗的生活之中。

抽一局愛情的鬼牌

在《冰火情敵》的首段,杜麗對於莎拉而言是未知的婚姻介入者,里歐在莎拉面前則始終不肯承認外遇;之後莎拉反而以假面之姿出現在里歐與杜麗的生活。三人的關係彷如一局抽鬼牌,各懷鬼胎地共同走在如履薄冰的關係之上,玩起信任與猜疑的遊戲。


三角糾葛的愛情通俗劇本應顯得陳腔濫調,然而導演派特利寇特威卡(Petri Kotwica)完美地掌控了敘事節奏,讓兩位女主角既愛且恨的關係成了優美的探戈,微妙舞步帶領觀眾在冰與火之間來回漫步,感受兩個女人交織而成的細膩情感。


客體化認同的鏡像凝視

電影精采的部份在於莎拉決定跳出自我的框架,以一個全新的虛構身分加入這場遊戲。人們對於「自我」的認同通常是經由多方的鏡像反射(例如與週遭他人的互動及其意見),而形象的認同必然代表著他者某一特定凝視的認同;莎拉(主體)經由杜麗(他者、客體)的角度重新凝視自己「婚姻殉道者」的形象,於異化過程中重新建構自我形象,角色內心繁複的自我辯證除了是本片敘事上最重要的著力點,我認為也是飾演莎拉的女星歐蒂瑪恩芭之所以能奪下兩座影后大獎的原因。


導演派特利寇特威卡(Petri Kotwica)細膩的場景調度讓本片在視覺呈現上更具可看性。最經典的場景莫過於兩位女主角在溜冰場互扶的象徵性畫面;角色之間愛恨交雜的情緒在彼此攙扶卻又隱然帶著跌倒的危險下完整地被表現出來。此外,莎拉在廁所中正/反的多重鏡像體現出獲知杜麗懷孕時複雜糾結的情緒、同時也呼應本片的鏡像理論。諸如此類的象徵性場景不勝枚舉,觀眾可在通俗敘事之外挖掘更多關於影像上面的趣味。

作者:Outtalaw 【I Cant Sleep Tonight】

本期焦點-【v.193】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