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諷刺人們自作自受的《凶鱷》


就算題材並非新穎,劇情模式早已固定,動物災難片依舊可以在電影界中佔有一習之地,從《大白鯊》(Jaws)、《大蟒蛇》(Anacondas)、《萬鱷巨獸》(Primeval)一直到本片的上映,實不難瞧見其端倪。

無論係單純地打算享受聲光娛樂效果的刺激、想要體驗極度恐懼絕望的無力、意欲一窺險惡環境下所展露的寫實人性、還是希冀看到奮力設法闖出血路的機智反應,都是這類由各種獵食、逃竄、抵抗、撲殺與血腥畫面所建構、隱喻大自然力量對人類自私無情作為的反撲、並挾雜相當省思作用的電影,之所以會一再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原因,是以就算題材並非新穎,劇情模式早已固定,動物災難片依舊可以在電影界中佔有一習之地,從《大白鯊》(Jaws)、《大蟒蛇》(Anacondas)、《萬鱷巨獸》(Primeval)一直到本片的上映,實不難瞧見其端倪。


凶鱷》的背景設定在落後荒蕪的熱帶雨林,雖然未經過度開發,而保有明媚的風景,卻是在傳出有鱷魚咬傷住民,才引來大批的遊客乘船觀光,試圖親眼目睹那會教人既愛又恨的鱷魚長得是什麼模樣,恰似車禍、火災之現場會造成圍觀佇足的現象。這種要不得的好奇心,雖能滿足自我的欲望,卻也讓安穩棲息在此的鱷魚感受到莫名威脅,進而激起了人類謂之為凶暴的動物本能,才導致片中一連串悲劇的發生,頗有自作自受的味道,確實是相當的諷刺。


當主角一行人,在歷經宛如野生動物園之參訪旅途回程中,爭執為了是否要深入雨林內部救援發出遇難訊息的船隻過後,在船長的同理心堅持下,未有警覺地誤入了巨大凶鱷的地盤。隨著突如其來的驚嚇警告,讓他們的船隻被迫擱淺在水流形成的沙州之上,眼見前有會細心觀察獵物行動模式才出其不意地進行獵食攻擊的凶鱷,一再虎視眈眈的盯著他們看,後有太陽即將下山,逐漸上昇的潮汐恐將淹沒沙州,產生失去立足之地的危機,面對此種有性命不保之虞的壓力,怒罵爭吵、相互推諉的聲浪,也跟著不絕於耳,於是各種自私的人性,便輪番地出現在觀眾的眼裏。即便最後主角幸運地順勢解決了凶鱷,但卻也讓這件事情,以更大的報紙版面曝了光,可想而知,電影雖然到此結束,但恐怕類似的災難才正要開始吧!


PS.片頭一開始,彼德麥卡爾因手機收訊不良,嫌棄造訪之處過於落後,脫口講了聲什麼爛地方,竟被偷聽到的酒吧老闆,以把蒼蠅加進給他喝的咖啡裏之方式報復,雖然的確是蠻不衛生兼沒水準的,但卻也告訴大家一個真理,下次不幸造訪那種環境髒污的餐館時,有什麼抱怨的話,千萬別在用餐前就說出來,不然接下來會吃到什麼,誰也不知道啊…。


PSS.字幕把二次出現的「無『線』電」都打成了「無『限』電」,不知道正式上映的時候,會不會改過來呀?雖然應該是來不及的可能性比較大…。

作者:要贏 【雜七雜八】

本期焦點-【v.187】 20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