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誰說我是花瓶?挑起大樑的女演員


看電影前會去留意女演員是誰,是為什麼?是要看看是不是個美女嗎?但是,電影圈並不是沒有好的女演員,她們絕對不甘心只在電影中當花瓶!

看電影前會去留意女演員是誰,是為什麼?是要看看是不是個美女嗎?或許很多觀眾都如此,但是,電影圈並不是沒有好的女演員,她們絕對不甘心只在電影中當花瓶,再加上電影題材越來越多元化,角色也越來越多樣化,女演員也漸漸有了發揮的空間。女演員比較細膩、內斂的表現方式(承認吧,女性中不太容易出現金凱瑞型的…或是史特龍型的),反而給了電影另一種風貌。看多了男演員掛帥的電影,也可以換換口味,試試看有優質女演員詮釋優質女性角色的電影,別有一番滋味。


◎標準的完美女演員,演出完美女角色

心靈病房》〔Wit〕 艾瑪湯普遜絕對稱得上是英國土產最會演戲的女演員之一,在《心靈病房》這部電影中,她一枝獨秀,演出接受實驗性治療的癌症病人,面對病痛和死亡,她選擇了幽默詼諧的態度,加上該角色的文學背景,讓這嚴肅的議題也顯得輕鬆機智有意思,但最終,人生走到這個階段,再怎麼堅強,也需要關懷、需要愛。艾瑪湯普遜把這樣一個角色的心境轉變詮釋到…不看這部電影就枉為影迷了,她能夠牽動著觀眾和她一塊兒經歷這些轉變,你會先佩服她的樂觀和很有道理的人生哲學,接下來,卻也會和她一起體會到,再多的哲學,也無法去解釋人生,真正看透生死的大智慧,才是這部片子(英文片名就是「Wit」機智、智慧)要透過艾瑪湯普遜的精采演出,傳達給觀眾的。


◎不是年輕就沒有深度

鴻運當頭》〔Juno〕 艾倫佩姬是年輕一輩的女演員當中非常出色的一個,儘管《鴻運當頭》是一部以高中生活為背景的小品,片中精采的角色也需要十分的功力才能夠又吸引觀眾又不失真實性。艾倫佩姬演出一個懷孕的女學生,因為這件事,她被迫要提早長大,接觸大人的世界,了解不是夢幻童話的現實愛情與責任感。這部片子很妙的地方在於,角色通通都不完美,卻能夠真情流露而得到觀眾喜愛,再配上聰明的對白,輕鬆歡笑又有深度的年輕題材,讓《鴻運當頭》成為不能不看的好電影。


◎族繁不及備載

由女演員掛帥的好電影當然不只這些,愛情喜劇類有戴安基頓的《愛你在心眼難開》〔Something's Gotta Give〕、瑞妮齊薇格的《BJ單身日記》〔Bridge Jones' Diary〕;音樂歌舞片有妮可基嫚的《紅磨坊》〔Moulin Rouge!〕;劇情片有凱特布蘭琪的《伊麗莎白》〔Elizabeth〕、莎朗史東的《賭國風雲》〔Casino〕、蘇珊莎朗登的《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莎莉賽隆的《女魔頭》〔Monster〕、海倫米蘭的《戴妃與女皇》〔The Queen〕、梅莉史翠普的《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女扮男裝的有希拉蕊史旺的《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凱特布蘭琪的《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等等。



◎未來的期待

過去有精采女性演出的電影要列舉就已經列不完了,未來還有更多可以期待的,凱特溫絲蕾和她的「傑克」再度合作的《真愛之旅》〔Revolutionary Road〕、妮可基嫚和《紅磨妨》導演巴茲魯曼再度合作的《澳洲》〔Australia〕、安海瑟威在多倫多影展受到矚目的《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安潔莉娜裘莉不再賣大胸部的《陌生的孩子》〔The Changeling〕、琦菈奈特莉的《公爵夫人》〔The Duchess〕、奧斯卡常勝軍梅莉史翠普的《懷疑》〔Doubt〕、艾瑪湯普遜的新作《慾望莊園》〔Brideshead Revisited〕、梅格萊恩與眾多女星的《女人至上》〔The Women〕等等,還有許許多多的好女演員,在等著發光。明年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女配角,顯然又會是一場難分軒輊的激烈競爭了。


註:未來新片尚未在台上映,許多片名為暫譯。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87】 20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