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成功電影背後的偉大女人


幕前演員有男有女是大家習以為常的事,但是幕後的無名英雄呢?有多少其實是幕後「女」英雄,只怕知道的觀眾就很少了

讓許多觀眾特別注意到的女導演,可能是《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的蘇菲亞柯波拉,她因該片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提名最佳導演,雖然沒有得導演獎,還是抱走了最佳原著劇本,這位才女能編能導,虎父無犬女,她正是《教父》〔The Godfather〕系列經典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的女兒。 註:奧斯卡史上沒有任何一位女導演得獎,提名的也只有三位。


愛情不用翻譯》這部電影,對中年事業走下坡的男子,在心靈上的寂寞感,以及在異鄉得到一種陪伴的溫暖時的心態轉折,描寫之細膩,彷彿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故事擺在眼前,這麼壓抑內斂看不見的感情,如何用電影呈現出來?蘇菲亞柯波拉用這一片證明了女導演在藝術上的成就,也不會輸給男性,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美國,導演公會的名單中,女導演只占了約7%,很低的比例,平常要碰到女導演的作品還得有點運氣。女導演的風格和特色,通常也比較帶著女性的陰柔,難在商業大片中發揮功力,但若是愛情電影,就是個很適合的方向了。


有一位同樣也是編導全才的女性,或許一般觀眾對她的名字不熟,但她的愛情喜劇可是家喻戶曉,因為湯姆漢克和梅格萊恩這對螢幕情人就有兩部片子,《電子情書》〔You've Got Mail〕和《西雅圖夜未眠》〔Sleepless in Seattle〕,是出自諾拉艾芙琳這位女導演之手。經典的「男生和女生真的可以做普通朋友嗎?」代表作《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劇本也是由諾拉撰寫。


之後諾拉艾芙琳後來嘗試了非愛情喜劇的《內神外鬼》〔Lucky Numbers〕,反應不佳,已經很多年沒有作品的她,明年會推出由梅莉史翠普和艾咪亞當斯主演的劇情片《Julie & Julia》,把小說改編搬上大螢幕,不走輕鬆喜劇路線,認真的諾拉會編導出什麼樣的作品,值得拭目以待。


女性導演拍女性電影,聽起來還蠻像票房毒藥的…很難深入男性消費市場,可是別以為女導演就不會拍動作片,喬治克隆尼和妮可基嫚主演的《戰略殺手》〔The Peacemaker〕就是由女導演咪咪李德掌舵,該有的槍戰爆炸不會因為是女導演就娘掉了。拍完動作片之後,咪咪又向災難片前進,《慧星撞地球》〔Deep Impact〕不但有精采的災難特效,在混亂中還加入了許多柔性的人性元素,讓這部電影不光是看過癮的,也能感動觀眾。


後來咪咪就往電視界發展,很多年沒有電影作品了,直到今年,才又拍攝完成新片《Thick as Thieves》,且是屬於不同於她以往作品的類型:犯罪劇情片。找來了摩根費里曼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掛帥,想知道咪咪寶刀老了沒,就等這部片子推出了!


除這幾位一般大眾比較有機會接觸的女導演之外,這裡再推薦幾部值得一看的作品:莎拉波利編導的《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莎拉還不到三十歲,大螢幕處女秀就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績單,日後大有可為。不久前的《把愛找回來》〔August Rush〕,充滿音樂的感動,是一部商業娛樂性較高的作品,導演也是女性,克絲汀雪瑞登。演而優則導不是男士的專利,海倫杭特也轉戰導演,導了《她找到了我》〔Then She Found Me〕。還有作品不多卻讓人驚艷的金柏莉皮爾斯,編導了《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


雖然說起來,女導演還是好萊塢的弱勢,但不代表女導演的作品就不好看,好導演就是好導演,何須用性別來區隔呢?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87】 20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