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幸福無限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是一列幸福火車,將觀眾緩駛在懷舊回憶的軌道上,航向無限幸福的美樂地。

懷舊主題餐廳的出現,不管是四合院裡頭的古董木桌椅、微髒的各個年代的大同寶寶、綠色吵雜的大同電扇、褪色的可口可樂看板、一落落木箱裝盛著可口可樂的透明玻璃瓶、泛黃的台語電影海報,柑仔店裡賣的尪仔標、裝著可樂糖的透明塑膠罐、童玩抽抽樂、散落一地的汽水瓶蓋….撫慰人類心裡對於美好回憶的依賴。


幸福,是人類渴望的感受,是比錢更中要的東西,是錢未必能買到的滿足。幸福是六、七零年代熬夜替紅葉少棒加油的集體記憶,是低物質慾望年代裡,就算只能吃一碗豬油拌飯,都覺得美味的滿足;也是人與人之間緊密連結、寒暄關懷的坦然。幸福是人人都想要搭上的列車。


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是一列幸福火車,將觀眾緩駛在懷舊回憶的軌道上,航向無限幸福的美樂地。


背景是昭和三十四年春天,三丁目裡小人物們的故事續集。鈴木車行的老闆娘(藥師丸博子飾)哥哥經商失敗,必須將女兒美加寄養在妹妹家裡,平日嬌生慣養的她,無法適應三丁目的純樸生活,委屈又生氣。頑皮的堂弟既討厭又喜歡美加,不時找她麻煩、逗她。美加和堂弟、淳之介之間發噱的台詞數度讓人笑開懷,童真的可愛在此片有很搶眼的提味效果。柑仔店的老闆茶川,上回挑戰「芥川獎」鎩羽而歸,生活始終臨界最低需求的他,這回因為米價調漲,乾兒子淳之介因體恤父親的辛苦,瞞著他用營養午餐的餐費繳米錢,而被淳之介的社長生父發現,憤而欲將淳之介帶走,激勵了茶川再度挑戰芥川獎、證明自己有能力撫養淳之介的意志。茶川心儀的女人浩美(小雪飾),為了賺錢而投入牛肉場五光十色的生活,雖然追求者眾,其中也不乏企業家級的人物,但浩美始終記得茶川戴在自己手上那只無形的戒指,但基於歡場女人的身分,沒有信心追求人生的幸福,而躊躇退縮。


鈴木(堤真一飾)因經歷過戰爭而始終無法忘懷罹難的同袍,一日參加同袍聚會後喝得爛醉,與同袍牛島在家中把酒言歡,然而牛島早就在戰爭中去世了…。戰爭拆散了昔日的戀人,鈴木的太太某日帶著兒子和姪女逛街時,巧遇昔日的戀人,戀人感嘆:如果戰爭沒有發生,或許他們早已結婚。鈴木用攝影機播放老婆生兒子的底片,即使黑白的膠片,也抑制不住滿溢的幸福。


人或許曾錯過人生的幸福,依然能繼續追求並創造性福。


鈴木車行的女學徒六子的青梅竹馬武雄來到三丁目,他衝動的個性,毀了廚師的工作,並開始替大哥詐財、為非作歹,置承諾於不顧。然而六子一席話重新挽回武雄心裡的善,改頭換面、腳踏實地做人。眼看著茶川「舞孃」一文入決選、芥川獎發佈在即,全三丁目的人突然都成了茶川的啦啦隊,一起替茶川加油,期待首獎光環的到來。雖然,最後「舞孃」並未拿到首獎,但文章卻感動了淳之介的生父,讓他了解到,原來世上還有比錢更重要的事,因而成全了茶川父子。自卑、心碎離去的浩美,在火車上看了「舞孃」一文,感動地回到東京和茶川、淳之介父子團員。


物質匱乏的年代,雖不似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城市富足,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感和人情味,反而是深而濃的。對照都市人的疏離和冷漠,三丁目為何是幸福的,一點兒也不難理解。歡笑、悲傷、關懷、憤怒、噓寒問暖….都十分直接表達而不矯作,人在那樣坦然的社群中,彷彿在一面大而韌的網中,相互載乘、分擔了彼此生命的壓力和苦悶。片中甫興建完的東京鐵塔,一方面是戰後休養生息、百廢待舉的象徵;一方面伴隨著美麗的夕陽,是三丁目居民聳入天際的夢想和希望。《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成功地喚回人們對於無限幸福的渴望和記憶,也喚回了人內心易蒙蔽而躲起來的善和純,是一列「開往幸福的列車」。


如果你懷舊、也愛幸福,關注的對象始終是市井小民而非達官貴人,你將在這部描繪三丁目小人物生活的電影裡,找到人性中的純美和善良---如同古早(或鄉下)溫柔敦厚的台灣人一樣。當然要看!

作者:Isabela

本期焦點-【v.187】 20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