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演員「打」天下


「英雄救美」這個詞兒,其來有自。

長期以來,女性角色在電影當中一直處於比較弱勢的地位,在冒險片中,女性經常扮演不小心落難,然後等著被英雄男主角拯救的角色;在動作片中,女性經常扮演被歹徒綁架,然後等著被英雄男主角拯救的角色;在驚悚片中,女性經常扮演被盯上/被追殺,然後等著被英雄男主角拯救的角色。怎麼看,都是等著被英雄男主角拯救,「英雄救美」這個詞兒,其來有自。


在007系列電影中,龐德女郎總是觀眾的焦點,但隨著時代的變化,連龐德女郎也不再只是被救的角色了,《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中楊紫瓊迴旋踢破這條規則,龐德女郎也可以是個女打仔,和龐德一起在談笑風聲中拯救世界。


像這樣「強勢」的女性角色其實這些年來也多了不少,安潔莉娜裘莉扮演電玩女英雄蘿菈,演出《古墓奇兵》〔Tomb Rider〕系列就是一個代表,所有的男人都只能靠邊站。吉娜戴維絲在《割喉島》〔Cutthroat Island〕演出難得一見的女海盜,莎朗史東在《致命的快感》〔The Quick and the Dead〕走西部風女英雄,凱特貝琴賽在《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當吸血鬼戰士,蜜拉喬瓦維琪在《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對付不死人,都是很特別的女英雄角色。


或許這些例子還太虛無縹緲了一點,電影中也不乏有真實感的強捍女性,特別是在母性發作的時候,她們可不見得是性別的弱勢。比如《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中的琳達漢彌頓,到了第二集為了保護兒子,要和未來機器人浴血火拼都沒問題。


提到《魔鬼終結者2》就不能不提另一個更經典的系列電影角色,《異形》〔Alien〕的雪歌妮薇佛,和異形對抗了四集,從1979打到1997,絕對是要演女英雄的演員得先去朝拜的始祖之一。再更寫實一點的,有短髮帥氣造型的茱蒂福斯特,在《勇敢復仇人》〔The Brave One〕中執行非法正義,其實她早在《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飾演的FBI女幹員就豎立了這種女強人的形象。


不過這幾年來,武打風盛行,很多的女演員選擇走功夫路線,上一上電影武打速成班,花拳繡腿經過後製也能虎虎生風,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就專賣功夫美女,卡麥蓉狄亞+茱兒巴莉摩+劉玉玲的套餐,就算故事很糟,看美女打架也都能過到癮,電玩遊戲改編的《生死格鬥》〔DOA〕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與不妙。但要說被拍得最酷的,大概就是華卓斯基兄弟出品的凱莉安摩絲(《駭客任務》〔The Matrix〕)和昆汀塔淪堤諾出品的烏瑪舒嫚(《追殺比爾》〔Kill Bill〕)了。前者從穿著就酷到不行,和基努李維的搭擋是絕配,後者面對敵人的態度就是「一刀兩斷」,創造了華麗、噴血、不可多得的暴力經典。


如果要看真功夫的話,即將上映的《致命巧克力》〔Chocolate〕絕對會讓觀眾開眼界,泰拳這麼剛的武術,看起來很甜美的小女生打起來能有多殺?這麼說吧,女主角琴嘉可說是女打仔中的東尼嘉,雖然故事的等級也和東尼嘉的電影爛到不相上下,難得看到一位這麼猛的女打仔,只要故事能多弄點壞人給她K,就很夠觀眾滿足了。


未來女演員們還能打出什麼名堂?目前謠傳最盛的就是DC著名漫畫角色要改編電影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了,不過電影還遙遙無期,沒意外的話,要排到2011年,也剛好就是女超人的70週年。至於會由誰來飾演?只能說,選秀之路還很漫長。比較確定的是另一部奇幻漫畫改編的女英雄電影,《女王神劍》〔Red Sonja〕,女主角是《風騷壞姐妹》〔Jawbreaker〕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反派美女蘿絲麥高文,已經公佈的海報看起來真的是相當的誘人。賣座吸血鬼電影第三集《決戰異世界3》,女主角則改由蘿娜米莎出任新一代吸血鬼戰士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87】 200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