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夜戀》一生最愛的人,卻不是伴你過下半輩子的人


或許是因為《夜戀》對每一個小細節和感情的描寫都太過「敏感」,有些時候不用知道前因後果,淚腺當下就能直接針對那個橋段啟動,所以的確可以預期,有能力承受住悶型電影,從頭到尾專心看的觀眾,是有可能愛到最高點的。

夜戀》〔Evening〕的這種評價數字,怎麼看都是一部超級商業的垃圾片(觀眾狂愛,影評狂批),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它是一部非常女性的電影,步調和風格會讓人昏睡,這是一部「悶」的代表作,奇妙的是,火行者在兩度幾乎恍神的情況下,竟然在片末還感動了好幾回。


為什麼會有這麼詭異的現象?回想起來,或許是因為《夜戀》對每一個小細節和感情的描寫都太過「敏感」,有些時候不用知道前因後果,淚腺當下就能直接針對那個橋段啟動,所以的確可以預期,有能力承受住悶型電影,從頭到尾專心看的觀眾,是有可能愛到最高點的。


夜戀》的劇情流程安排,老套到不行。


臥病在床的老母親,兩個女兒(娜塔夏李察森〔Natasha Richardson〕結婚有家庭有孩子,東妮柯蕾特〔Toni Collette〕單身有男朋友)陪在她身邊,聽她說起往事,她曾經遇過的一個愛人。


然後,《夜戀》就會在回憶的愛情故事,以及現實的母女、姐妹關係中切換。這種回憶/現實兩條線的電影,火行者月初才看的《油炸綠蕃茄》〔Fried Green Tomatoes〕就是一例,同型的電影為數不少,設計上實在不特別也沒創意。


過去的故事,講的是老媽媽年輕的時候(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演年輕時期),到一位摯友的婚禮當伴娘,卻愛上了一個萬人迷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幾個男男女女之間,誰喜歡誰,誰暗戀誰,誰和誰在一起,誰和誰結婚,變得交錯不清,而克萊兒丹妮絲與派屈克威爾森的愛情,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現在的故事,占的份量比較少,主要是兩姐妹之間,一些過去沒有說出來的「不滿」,以及兩人對家庭的看法落差,在這時刻不吐不快,吐了真言,再怎麼不苟同對方的想法,血親的感情還是讓她們能夠關心在乎彼此。


比較悶的部份是回憶的部份。


一群人在鄉下的大房子裡聊天吃飯,一次兩次還好,一直都是這樣就會越來越催眠了。


但在悶鍋當中,也可以嘗到好口味,半夢半醒之間,仍可以發現演員們把感情演得相當出色,特別是內心的掙扎、無條件的迷戀、單戀的痛苦、愛上同一個人的處境…,很多小地方,都能讓觀眾惺忪的睡眼流下眼淚。


火行者還蠻喜歡休丹西〔Hugh Dancy〕對克萊兒丹妮絲的單戀部份。


休丹西始終不變的愛,會讓觀眾看得很感動,就算克萊兒丹妮絲的心不在他身上,他還是無怨無悔,怎麼也不肯去找天涯別處的其他芳草,他對克萊兒丹妮絲的表白,有令人鼻酸的威力。


可是反過來看,無法接受他的愛,克萊兒丹妮絲也很痛苦,她喜歡的不是休丹西,休丹西的不放手,反而,變成一種壓力,形成一種負擔,造成一種困擾。到忍無可忍的邊緣,她爆發出來,把殘酷的事實告訴休丹西。這時候,也有令人鼻酸的威力。


「一生最愛的人,卻不是伴你過下半輩子的人」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現實,讓人看了感慨萬千。


夜戀》用感情來譜寫這種無能為力,缺點是很悶,優點是很能從感覺的角度讓觀眾去體會。


然而,《夜戀》總是帶著一種…過度的敏感,和過度的慢…,結果是觀眾會邊睡邊敏感,還挺…不舒服的感覺。


當然如果是耐得住不會睡的觀眾,又喜歡這種…很娘的題材,那麼看《夜戀》應該會感動到拍手叫好吧!


推薦給喜歡看女性電影、前一天睡眠充足、感覺神經健全發達、不在意步調緩慢的觀眾。

本期焦點-【v.136】 200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