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梅爾吉勃遜再次受難



從梅爾吉勃遜執導的史詩電影《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征服我心之後,他所執導的每一部片我一定都去看,《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結合歷史、愛情、浩大場面、悲天憫人的傳奇英雄故事,至今,我仍無法忘懷,而之後的《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更是讓台下觀眾受盡折磨,在看了《阿波卡獵逃》之後,我可以肯定梅爾吉勃遜一直都被那些龐大、勇敢且承受苦難的故事所吸引,從《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最後那種寧死不屈到《受難記:最後的激情》無論多麼艱苦的磨難到《阿波卡獵逃》生人祭典的場面,誰人看了不心揪在一起跟著主角們受苦呢!? 這就是梅爾吉勃遜吸引人的地方,《阿波卡獵逃》在梅爾吉勃遜企圖心十足的指揮下,一部神秘的文明帝國又兼具高娛樂性的電影,不難想像它的可看性,那種強大的視覺震撼與穿透力的情緒張力帶領著觀眾體驗從來沒有過的一場電影饗宴。


前半段敘述著田園詩般的族群生活,有歡笑、有吵鬧….更有大家庭般的溫暖,當然這都是在醞釀一個文明毀滅前的情感,好讓觀眾往後的情緒起伏更大,當主角黑豹一群人於森林中打獵時,突然外來的另一個族群身藏森林之間,但被敏銳的黑豹發現,這一幕電影所營造的氣氛有點詭異,似乎隨時會有事情發生,或是一個猛獸突如其來的攻擊,這樣的氣氛令我當下是這麼想的,隨後看著對方族群的眼神,每個人都產生了恐懼,心想,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讓他們如此的擔心受怕,當然…..意外是不會讓你等太久的,而後半段劇情的張力確實能爆發出一段驚險萬分的冒險旅程,鏡頭帶著觀眾跟隨主角黑豹的腳步一起奔跑,從黑豹逃出惡勢力範圍後,就從沒休息過,後半段追逐戰可算是整部片的高潮好戲。


阿波卡獵逃》整體而言是一個文明的毀滅,一個傳奇的誕生,但其中卻藏著一個重要的議題存在,那就是人的生存環境,如何從大自然、腐敗的社會以及家庭和為他人犧牲的交關中找出平衡,《黑豹》是為年輕的父親,於族群中是個平凡的男人,但眼神卻看的出他的機警,劇情緊湊中帶有更深刻的人性洞察,無論鏡頭、剪接、動作,甚至一些小細節都呈現的栩栩如生,記得一幕媽媽為小孩療傷的細節,利用會咬人的螞蟻來治療傷口,細節是這樣的…媽媽抓起螞蟻,讓螞蟻將小孩的裂痕傷口有如縫紉一樣的讓螞蟻咬住,隨即螞蟻將裂痕緊緊咬住後,再行將螞蟻的身體部位扯斷,只留住螞蟻的頭,這樣野外的治療方式即使是佔電影的小細節,但還是令我意外及驚訝,能從電影中看到平常現實中我們遇不到的事情,真是一件愉快的事了。


根據電影報導《阿波卡獵逃》全片深入墨西哥熱帶雨林取景,重新建造馬雅叢林古城,而編導梅爾吉勃遜與其他人花了幾個月時間讀馬雅文明形成和毀滅的神話,甚至他們踏上旅程,親自到馬雅遺跡目睹和感受,勝過無數的閱讀,吉勃遜回憶說:「我站在瓜地馬西北部米拉多神殿前,這個國家僅存的唯一一座熱帶雨林,看出去可以看到其它26座城市的外廓,圍繞著我們,就像個鍾面。你可以看到金字塔在附近叢林理探出尖頂來。那真是驚人的景觀。你會明顯感覺的到這個文明曾經有多麼浩大。」,的確,片中那坐落於馬雅城中的祭人壇,是經過多人分工一塊石頭一塊石頭所砌成,每個奴隸身體一定都是灰白色的,因為石灰將他們佔滿了身體,甚至也將靈魂給佔去了。

作者:小獵犬 【小獵犬電影筆記本】

本期焦點-【v.102】 200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