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情虛構的《最後的蘇格蘭王》



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是部好看的作品,但根據我現在查到的資料,除了阿明˙達達 (Amin Dada)將軍本人是歷史角色外,其它的劇情其實是虛構的。


蓋雷斯˙佛登 (Giles Foden) 是創作《最後的蘇格蘭王》小說的原作者,小說於一九九八年問世(他的第一本)。他一九六七年生於英格蘭瓦立克 (Warwickshire),一九七二年五歲的時候離開英國,跟隨家人前往非洲馬拉威,然後他在十三歲的時候返回英國。因此,他一直希望能夠寫一本關於阿明˙達達時代的小說。決定好虛構的關鍵角色:一位年輕的蘇格蘭男醫生 Nicholas Garrigan 之後,後面應該就跟電影一樣:它不是關於阿明˙達達將軍的傳記影片,而是這一位蘇格蘭醫生 Nicholas Garrigan 能否活著逃出阿明˙達達的魔掌。換句話說,Nicholas Garrigan 到最後還能不能存活,變成是驚悚片的關鍵命題。小說《最後的蘇格蘭王》應該就是走「政治驚悚」的路線,因此裡面有不少過度戲劇性的安排。

導演凱文˙麥當勞 (Kevin Macdonald) 讀到《最後的蘇格蘭王》這本小說時,馬上看到這「政治驚悚片」的潛力。負責改編小說的編劇之一彼德˙摩根 (Peter Morgan),他去年還拿了一座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但是幫他拿到劇本獎的影片是……《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凱文˙麥當勞堅持本片應該要在烏干達拍攝,幸好得到烏干達總統 Yoweri Museveni 的支持,願意調度國家軍隊支援這部片的拍攝。其中,在《最後的蘇格蘭王》飾演衛生部長 Jonah Wasswa 的男演員 Stephen Rwangyezi,目前正是烏干達知名演員,還是某劇場的總經理。蓋雷斯˙佛登則客串飾演第一位發問的英國男記者──不是 Nigel Stone 帶著 Nicholas Garrigan 去會面的那位年紀比較大的記者。(右圖是真正的阿明˙達達將軍,一九七九年八月一號。十天後他被迫流亡。)

作者:周星星 【cinema-critique】

本期焦點-【v.102】 200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