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1月電影音樂大賞:《洛基:勇者無懼》



洛基》迷聽了都血脈噴張的主題音樂,在《洛基:勇者無懼》這部系列電影最終完結篇推出時,終於能夠再次活躍在大螢幕上。就像007,雖然每集都有全新譜寫的主題曲,但影迷最期待聽到的,還是那段主題音樂,好像只有聽到這段配樂,007才能叫做007。因此,既然最新也是最後一集的《洛基:勇者無懼》要出原聲帶,就不如把把過去的精華一起收進其中,省得影迷還要再回頭收集以前的原聲帶,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你所看到的專輯標題不是只有《洛基:勇者無懼》而已,而是連同過去《洛基》系列電影主題曲都收錄的終極精選大碟。


唱片公司好人做到底,該收錄的一首也沒漏掉,從第一集最有名的主題音樂,到每一集主題曲都有,編排則是配樂與歌曲交錯放置,很是用心,舊曲可以溫習從70年代到80年代的洛基音樂風格,頗有懷舊味道,新曲則有嘻哈團邪惡黑幫(Three 6 Mafia)特別為電影製作的歌曲,這是《洛基:勇者無懼》電影中決戰時用的主題歌,在街頭挑釁意味濃厚的繞舌嗆聲中,夾雜拳擊場上的鈴聲,為洛基與決戰對手的經典場面增添氣勢。


舊瓶新裝一定要來玩玩混音,原聲帶請來蒙特婁紅牌DJ Bliss,替洛基主題音樂改頭換面,打造一首2006年全新混音版,流傳多年的洛基主題音樂,原曲融合了拉丁打擊節奏、銅管號與人聲歌唱,讓影迷朗朗上口,這到底是哪位高人寫出來的?答案就是比爾康提(Bill Conti),這名音樂家以樂團指揮的身份聞名,活躍在好萊塢電影圈,他所帶領的管弦樂團為好萊塢奏出許多知名電影音樂,無怪乎奧斯卡頒獎典禮要找他坐鎮,指揮典禮現場樂隊了。


以下列舉其中收錄的《洛基》系列電影重要曲目:


.1976年《洛基


洛基主題音樂:GONNA FLY NOW(DeEtta Little & Nelson Pigford 演唱)


流行樂團指揮大師比爾康提所作,獲1977年奧斯卡、金球獎與葛萊美獎3項提名。


.1982年《洛基第三集


電影主題曲:EYE OF THE TIGER(Survivor 演唱)


全美熱門單曲榜6週冠軍,獲1983年奧斯卡、金球獎最佳電影主題曲提名。


.1985年《洛基4: 天下無敵


電影主題曲:LIVING IN AMERICA(詹姆斯布朗 演唱)


甫於2006年底逝世的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是樂壇同聲哀悼的靈魂樂教父,他為這部電影演唱的主題曲曾打入排行榜TOP10。


.2006年《洛基:勇者無懼


電影主題曲:IT'S A FIGHT(邪惡黑幫 演唱)


由「邪惡黑幫」量身打造的鬥陣熱身歌,身為南方嘻哈團的他們曾因電影《街頭嘻哈客》獲奧斯卡最佳主題曲獎。

作者:踩住

本期焦點-【v.102】 2007/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