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福爾摩斯》:華生焦孟情


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像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好搭檔,但是兩人畢竟有別,一人做紅花,另一人就只能當綠葉了。

人生很多事,有如春夢,亦如船過水無痕,但是表演不能如此,表演就是要讓人看見,讓人記憶。


大牌明星如果參演一部作品,沒有招牌動作,沒有隽永對白,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身影,又如何期待觀眾的感動呢?最新版本的《福爾摩斯》中,影星裘德洛飾演的華生醫生就面臨著這款尷尬。


好演員即使只是配角的戲份,也有足夠的能量能讓人刻骨銘心,你不會忘記《天才雷普利》中的那位讓雷普利都羨慕親近的富家少爺;你也不會忘記《A.I. 人工智慧》中的那位牛郎機器人;更不會忘記《我的藍莓夜》中那位深情偷吻睡著女客唇邊藍莓派的服務生…戲好不需多,戲好情就真,自有感動千萬千。


華生醫生是「福爾摩斯」小說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但再怎麼不可缺,也只是紅花旁的綠葉,他的提醒、質問或者協助,目的都在襯托福爾摩斯的精明機智,也提供福爾摩斯更多的行動能量,他很難搶戲,甚至還要以自己的疏忽與不足來突顯福爾摩斯的睿智,例如《福爾摩斯》中由馬克史壯飾演的第一反派布萊克伍德爵士(Lord Blackwood),明明已經被監獄行刑人員處以吊刑,並經華生醫生驗屍証明死亡,送進墓地後卻演出破棺復活記,搞得人心惶惶,滿城風雨。


「我親自驗的屍,不會錯!」不管華生醫生如何解釋,爵士死而復活是事實,開始找人復仇亦是事實,要在裝鬼弄神的詭騙世界中找尋合理的科學解釋,頓時就成為福爾摩斯無可迴避的責任,華生的專業失誤,成為福爾摩斯一再揶揄的素材,不過華生的失誤卻也是必要的踏腳石,唯其如此,福爾摩斯的獵太嗅覺功力才能更加突顯。只是踏腳石就是踏腳石,戲劇能量的一面倒傾斜,卻也使得華生的光芒頓時全被福爾摩斯給掠奪走了。


不過,裘德洛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戲份傾斜,而是他太帥了。


帥是他的魅力,他的本錢,但在《福爾摩斯》中卻成了裘德洛他的負擔,無法符合華生醫生的輔佐功能;但是帥卻也只是他的外貌,如果沒有足夠的戲份讓他的帥有優渥的空間來悠遊,那只能像是張面具,擺過來放過去,有模有樣,卻沒有神采,想要爭豔,卻欠缺能量,反而像是礙眼的干擾,因為一對不能放電的電眼,圓睜睜地立在那兒,看了就是讓人心急。


福爾摩斯》應該是裘德洛從影以來最無精打采的一次演出,還好,小勞勃道尼鬆緊有致,實踐了「靜若處子,動如脫兔」的表演能量,撐住了半邊天,他全裸被銬在床上的糗樣固然讓有些「福」迷難以忍受,他無法接受華生即將結婚的「吃 醋」模樣,亦讓「福」迷忍無可忍,然而,平心而論,有了小勞勃道尼,《福爾摩斯》才有了說服力,才有神采,那不就是演員的重要責任嗎?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54】 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