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盜五右衛門》:俗豔色


花到極致,豔到極嗆,日本導演紀里谷和明再度在大銀幕上證明他是日本浮世繪畫風的現代傳人。

如果你用「張藝謀傳人」的名號形容日本導演紀里谷和明,他肯定不會開心。


雖然他的作品《大盜五右衛門》的開場片頭戲就「參考」了北京奧運的開幕煙火結構,鏡頭從郊野一路翻山越嶺來到京城,再轉過身回頭觀見那個幕府將軍當政掌權的時代;儘管他的《大盜五右衛門》裡的場面調度和用色力道,其實都有著與《英雄》、《十面埋伏》和《滿城盡帶黃金甲》相似的手痕。


如果你用「浮世繪畫風傳人」來形容紀里谷和明,也許他會比較欣慰,畢竟他在《大盜五右衛門》用大玩動畫,目的就在創造一個空前華麗,比藝妓舞榭更狂情迷戀的視覺世界。


紀里谷和明體內像是有一匹野馬狂奔,過人的想像力,加上驚人的執行力,早在2004年的《複製人卡辛》中展示出來了,我在2005年八月寫過的一篇文章,今天拿來比對,所有提到紀里谷和明的論點其實都照舊適用,不論是:「紀里谷和明以前是拍MTV的,最擅長音樂與畫面的對話,劇情故事卻是他最弱的一環。」或者是:「複製人卡辛》最大的成就卻是視覺上的奇觀。紀里谷和明是新世紀的新人類,他不但相信今後的電影與電玩的界線將會越來越模糊、混淆,更相信人的夢境世界是清醒時分是沒頭沒腦,不知所云的,」套用進《大盜五右衛門》中,這些論述也都不離譜,差別在於技術更進步了,節奏更快速了,而且劇情更緊湊了。


二元對立,是傳統戲劇的簡明敘事法,紀里谷和明則是二元與三元對立交替輪用:三代臣子皆有背叛之心,連三位忍者都各為其主。《大盜五右衛門》故事發生十六世紀末葉,織田信長(中村橋之助飾演)遭手下叛變出賣,豐臣秀吉(奧田瑛二飾演)接替出任幕府將軍,就在天下承平的煙火節慶時,石川五右衛門(江口洋介飾演)闖入權貴纪伊國屋文左衛門的機關密室,扮起俠盜王子羅賓漢,搶走了金銀珠寶後,人就站在屋簷上把竊來的財寶灑佈大眾,就在大眾歡呼聲中,意外揭發了豐臣秀吉當年和明智光秀謀背叛織田信長的投名狀。


這場開場戲是《大盜五右衛門》最重要的定場詩,絢爛用色,唯恐不夠花俏的美術風格,超越物理法則,媲美電動遊戲的人物動作,都奠定了全片最與眾不同的特色:俗豔幾近夢幻,瀟灑不拘禮法。這款夢幻得能圓全,主要在於片中的主角是三位忍者,從寺島進飾演的師父服部半藏到大澤隆夫飾演的師兄霧隠才藏,神奇又詭異的忍者武術提供了全片的夢幻沃土,所有的騰跳砍殺,所有不可思議的人體工學,都因為「忍者」身份(非常人,非常態)避開了寫實人生的物理定律,得以縱情揮灑,以漫畫般的構圖去碰觸想像力所能企及的夢幻邊緣。


相較於《複製人卡辛》的科幻取材,紀里谷和明這回則是比較機巧地回到了歷史長廊中找尋更濃烈的故事素材,豐臣秀吉是本片的大反派,他先是甘願曲身當織田信長的下馬背靠,卻伺機謀反,開場時派出心腹石田三成(要潤飾演)找出南蠻寶盒,就是意圖淹沒當年和明智光秀勾結謀反的證據;然後,他安排「影武者」躲過暗殺伏襲,又要強娶織田信長的姪女淺井茶茶(廣末涼子飾演),又襲殺另有故主之思的茶道大師千利休(平幹二朗飾演),還得防範德川家康(伊武雅刀飾演)暗潛低調的覬覦野心,從造型到表演,奧田瑛二確實深得梟雄氣味,詮釋得極有說服力,影迷面對不陌生的日本戰國史,看著導演用彩繪花筆寫下絢麗新詮的版本,遊走於熟悉和新奇的世界中,也就不會太在意紀里谷和明太過天馬行空的敘描手法,反而會欣然笑納這位影像鬼才交出的華麗綿繡。


大盜五右衛門》其實就是一部電玩風格化的娛樂作品,紀里谷和明也深知太過俗豔的視覺,乍看固然新鮮刺激,久之,難免就會疲累,只有回到戲劇血肉,再搭配過人的想像力,作品才會更有耐人咀嚼回味的餘韻,《大盜五右衛門》堪稱是他從極端後中間靠攏,但又不失原味的作品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54】 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