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異能部隊》:癲狂真實紀錄


如果你有超能力,你最想要穿牆、讀心術,還是用眼神就可以瞪死一隻羊?

電影《超異能部隊》的原著小說『瞪死一隻羊』,與其說是小說,不如把他歸類成一種「報導文學」,作者強.榮森是一個資深記者,曾經採訪過參與美軍機密計畫的多名主事者,因此揭開美國軍方的許多荒唐、瘋狂又不為人知的另類「國防機密」,並且用一種類似《X檔案》的角度,寫下這些號稱是「真實故事」的連篇「陰謀論」。《超異能部隊》這部電影,就是根據這本書籍所翻拍而成。


伊旺麥奎格飾演的記者,由於老婆跟編輯跑了,所以自暴自棄,於是跑到中東戰地去挖掘新聞題材,無意中找到喬治克隆尼飾演的怪異軍人,自稱擁有超能力,並且來自於一個神秘的軍事組織,專門訓練「精神特工」,裡面的軍人全都各有所長,有的可以穿牆;有的可以用精神力量互相聯繫、用「天眼」看穿人心,還可以用眼神來殺死……一隻羊!不要懷疑,電影裡面真的出現這隻羊遭到精神力量瞪死的「奇蹟畫面」!只見喬治克隆尼聚精會神的瞪著牠,然後牠就真的撲通一聲的倒下去了!你覺得這種「超能力特務」有沒有比007還要屌?!


很多人應該都能夠認同這種說法,那就是:政治人物的腦袋應該都有點問題!不然台灣的政策怎麼會這麼亂七八糟?同理可證,美國這種世界強國,它的治國者的邏輯一定也異於常人,才會花錢投入這種奇特的「機密研究」。很多不喜歡「大美國主義」的人看到這部電影一定很開心,因為這部電影透過美伊戰爭的背景,其實是對美國霸權的另一種「致敬」!片中除了有美國人的自大行徑之外,還有美軍連續24小時播放兒童歌曲,對戰俘進行精神虐待的情節,這些劇情看起來很Kuso,搭配上喬治克隆尼跳脫以往的瀟灑形象,演出一個看起來很「腦殘」的瘋癲軍人,滿口荒唐謬論,又自以為有超能力,偏偏他說的話又有那麼幾分真實性,再回想一下片頭就出現的一行字幕:「請你相信,這大部分都是真的」!也許觀眾看到後來會很錯亂:「你真的要我相信這種荒謬的東西都是真的嗎」?拜託!比起這個荒唐的現實世界,這部電影根本只能算是童話故事而已!


電影裡的《超異能部隊》也許在很多人看起來都是吹牛成分居多,至於所謂的「精神力量」是否真的存在,就跟「世上有沒有鬼」一樣,是一種「只要相信,就會存在」的問題,只是看完電影以後,至少有兩件事情不要作。第一:千萬不要學電影裡面的主角,用高速暴衝的速度奔向牆壁,因為你可能在還沒「穿牆」之前,就先「撞牆」!第二:沒事千萬不要聚精會神的盯著你家的寵物看,不然牠如果撲通一聲倒地的話,這部電影是不會負擔任何責任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54】 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