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空氣人形》:空氣人形


巧妙地透過充氣娃娃的視野,又對照又影射著一個人生命的價值,愛與被愛的關係。題材雖奇想甚至帶點魔幻,但在李屏賓的攝影、導演是枝裕和的手法,還有演員出色表現下,竟也分外貼近現實。既殘酷的讓人悲傷,但卻又美麗地讓人不禁想為生命喝采。這是《空氣人形》。

當生活無所憑恃,又不管做什麼都力不從心,不夠順遂….是否因而曾經對自己生而為人的價值、意義到底是什麼,徬徨失措過呢?這是一部一半改編自漫畫,一半由是枝裕和導演獨立發想,並詳實收集資料,彙編發展而成的作品。其實整體故事很簡單,單純呈現經由充氣娃娃的眼睛,即帶點科幻色彩之擬人化的心,對這個世界的觀察及感受。但卻高明地以大概是導演自身對充氣娃娃用途的感受,表現出其對生命的體會。


整體分成三個段落,各段落之間則以充氣娃娃的感受口白串連而成,但並未讓人察覺到段落的分明,大概是這些都融入了觀察拜訪人類的狀態之中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誇張令人發噱,卻又不得不承認這確實存在於世界上的浮世繪,展現出生命空虛的人生百態;接著發揮充氣娃娃僅僅是性欲替代品的特性,透過帶點哀傷的自怨自艾,傳達著不管是哪方面的心靈替代品,絕非填補內心大洞的解決方法;儘管經過了一場令人不寒而慄的戲,儘管讓人悲傷,最後卻也讓充氣娃娃消散時所呼出的氣,帶給大家新希望,新幸福,如此不禁讓人喝采的生命過程。


我自以為充氣娃娃這樣的『心路』歷程,同時也指涉著人對生命的認知過程:這個某天突然有心的充氣娃娃,看盡人生奇妙物語後,雖然認知到整個世界的關係,並非如同自己所看到的那樣如此充滿著怨懟,還是具有蓬勃生命力,但當自己涉入這樣的場域越久,不知不覺中,也期待更多。而因陷入戀情之中,開始面對自己的存在價值,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完美,甚至即使在製作自己的工匠的一席話之中,讓她積極正向的看待自己,最後也因搞砸,顯得頹喪。


真的就如同人一般。打從我們有意識開始,我們已經不知不覺地在為了做好某件事,討別人歡心之中,尋找自己的定位。這是人的天性,人都嘗試尋找著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及意義,或是對某個特定的人來說,自己的存在又是什麼?年紀越長,目標、期待也就越高,偏偏生命總愛給我們開玩笑,非永遠性地讓自己稱心如意,往往人便迷失在追尋的道路之上,甚至只消一次的打擊,便宛如即將溺死的狀態,抓著木頭,載浮載沉,但很諷刺的是又不想要有所改變。


其實大家內心都了解這樣下去,只是永遠無解,唯因生命的不確定性,讓人事先自以為的預知,這即將來臨的一切,絕對是太累太麻煩太令人傷心了,只有窩處停留在自己最舒適的位置裡,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即使外表假裝堅強,內心其實苟延殘喘著,每每總是在一人獨處,夜深人靜時,才驚覺那巨大的空虛寂寥已悄然用征服者的姿態,即將或已經將自己吞噬。


當然《空氣人形》並非標準勵志電影,昭告我們要從墮落的泥沼中奮起振作,而是從寬容的角度去讓人對生命一樣充滿著無限可能,無限希望。在我看來,電影其實暗暗指涉著,人往往常用外在可丈量、評分的事物,成為自己是否有價值的規準。但事實上,透過電影的最後一個階段和第一個部份老人與充氣娃娃的對談之中,傳達著每個人一旦生在這世上,就存在著價值,只是這樣的價值並非立即可看到的,或者是永遠也無法發現自己的影響力。


因此,活在當下,成為對生命的迭宕無常,最有利的反抗,因為自己的存在是會有如蝴蝶效應一般地在某處產生影響,即使是壽終正寢,但也因為曾經存在,而帶給別人影響也說不定。就好像最後一個流轉的場景,儘管那時帶點失望又悲傷的氛圍,不過因為曾經努力過,曾經有愛,所呼出的最後幾口氣,便好似解藥一般,讓每個人一度停滯的生命,又再度重新運轉起來。最後實在讓人充滿著希望。


不得不大加讚賞貫穿整場的裴斗娜的演技,將充氣娃娃的神態,捕抓的相當完美,特別是呼氣洩氣的那一瞬間,整個儀態真得很像充氣娃娃,當然這也要借助李屏賓的運鏡,以及最後的剪接,處理得以假亂真,還以為有電腦輔助;事實證明,唯有最後一個流轉場景,那些飄散在空中的花瓣,才是電腦處理的。當然還是要佩服導演的功力,將其中生命的孤寂,還有主軸關於生命的意義,表現傑出。也因為有巧妙的處理,合適的劇情,讓整部電影雖是魔幻基調,卻也分外實在。


驀然覺得看這部電影是一個奇妙的觀影感覺,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個觀察紀錄,或許是因為『這就是人生』的感覺吧!?既透過電影看到人生荒繆的風景,但同時也在其中找到自己內心潛藏未發作的陰影,就如同劇中的充氣娃娃一樣,越進入生命,越是感到無奈。或許我們自己也說不定是個充氣娃娃,但絕對不是替代品,絕對也不空洞,因為生命打從一開始就有存在這世界上的意義與價值了。相當好看的電影,基調是悲傷卻無時不洋溢著幸福的感覺!

本期焦點-【v.254】 201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