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臥虎藏龍》影史最賣外語片


若說排名第20名的《駭客任務》中的武打動作讓老外傻眼,那《臥》片中的高來高去的輕功才讓老外開足眼界。而且該片是目前影史最受歡迎的外語片之一,北美收入1億2810萬美金(外語片最高),並獲得了10項提名。也讓老美願意認真看一部需要看字幕的影片。

19.《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2000)

若說排名第20名的《駭客任務》中的武打動作讓老外傻眼,那《臥》片中的高來高去的輕功才讓老外開足眼界。而且該片是目前影史最受歡迎的外語片之一,北美收入1億2810萬美金(外語片最高),並獲得了10項提名。也讓老美願意認真看一部需要看字幕的影片。



18.《殺手悲歌》(El Mariachi,1993)

日舞影展是捧新人導演的樂園,14年前勞勃羅德瑞蓋茲只花了七千美元拍攝出這部西班牙語驚悚奇作,轟動日舞影展,之後商業映演後還獲得了2百萬美金佳蹟。由於該片成功,之後出現了《瘋狂店員》(Clerk)這類低預算獨立作品,最具代表者,堪稱是後來的《厄夜叢林》。但《殺》片證明了它的歷史地位,以充滿才氣的勞勃羅德瑞蓋茲。

17.《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1993)

其實我對「今日美國報」選這部頗有微詞,畢竟這些年來重要影片還很多部,選這片擺明了是對現任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示好。選這片理由也怪了點,因他們認為阿諾在本片展現了真正的演技,有別於過往在《魔鬼終結者》之類賣弄肌肉法則的電影。



16.《華氏九一一》(Fahrenheit 9/11,2004)


本次入選者唯一的紀錄片、首部擺明了企圖用詭辯與毀謗阻礙小布希總統競選連任的政治宣傳片,但該片卻成了影史最賣的紀錄片(1億2000萬美金)。該片為美國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繼話題之作《科倫拜校園事件》受矚目奪奧斯卡後後旋即開拍的轟動之作。然而,該片最後沒有阻止布希當選連,但卻把紀錄片和觀眾之間距離縮短了。

15.《驚聲尖叫》(Scream,1996)

一部顛覆過往恐怖片傳統行為模式的作品,茱兒芭莉摩在首集開場被害過程堪稱近代恐怖片一大經典。諷刺傳統恐怖片殺戮準則,挖苦恐怖片中諸多不合理情況。片尾妮芙坎貝兒從被害者成為施暴者的角色互換讓人痛快,在企圖惡搞與創新之間獲得完美平衡的主流商業之作。



14.《不可能的任務III》(Mission: Im-possible III,2006)


「阿湯哥」湯姆克魯斯從拍攝此片到宣傳,以負面新聞佔據各大版面,成為負面新聞影響明星個案中的範例。而且阿湯哥在歐普拉節目上跳沙發示愛的舉動殺傷力特強,導致該片在美國小賠,成本1億5千萬美金,美國只有1億3千萬美金,但海外仍吸進了2億6千萬美金,證明阿湯哥詭異行為確實影響了國內市場,卻不足以撼動他在海外的號召力。



13.《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1990)

這片是迪士尼創業以來,唯一一部有關阻街女郎的題材。該片一舉捧紅了茱莉亞蘿勃茲,成為90年代最快進入2千萬美金片酬的女星,也讓女星有機會突圍殺入高薪一族。片中她從阻街女郎變成上流名媛的過程,給了許多女生們夢想,相信這世上是有機會,能從底層爬到上層社會的。




12.《受難記: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2004)

這片是美國影史限制級影片中最賣座的電影(成本3千萬美金),賣出了3億7千多萬美金,該片血腥寫實地刻畫耶穌最後受難過程,導演梅爾吉勃遜一舉抓住了宗教族群及愛看暴力畫面的觀眾,也證明了宗教題材確實是有利可圖,過往好萊塢多半視宗教題材只能取巧某族群,還會引起多方爭議,雖該片爭議也不斷,但從商業機制來看,它是成功的。




11.《王牌特派員》(The Cable Guy,1996)

印象中沒人喜歡這片過,該片雖沒在美國大賣,但因金凱瑞演員費三級跳,從5百萬美金衝上兩千萬美金大關導致被批拜金,但電影公司未「明察秋毫」,導致後來演員費普遍升高,該片為禍首之一。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27】 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