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戒三部曲》影響力第一名


影史上首部一口氣拍好三部作品的超大冒險投資,新線電影公司冒險啟用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拍英國大師托爾金的文學幻想,最後不但在票房上大成功(世界票房總收入30億美金),更成功帶起紐西蘭觀光業與動畫產業,是近代罕見能以一片帶動兩大產業的稀有案例。

10.《蝙蝠俠》(Batman,1989)

美國最有人氣的漫畫英雄《蝙蝠俠》證明了前導版的造勢預告與戶外看板的宣傳效果,只靠蝙蝠俠胸前的標誌,就打響了這部片,加上提姆波頓對暗黑題材、人物心理、場面調度及光影掌控,《蝙蝠俠》第一集至今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9.《法櫃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1984)

這片是美國電影分級制上的一大功臣。由於片中有從人體掏出心臟的畫面導致家長抗議,和史匹柏關係良好的美國電影協會,特別為本片開先例,設立了PG
-13級,即13歲以下兒童需由父母陪同觀賞。沒想到這個級數日後會成為製片們最愛的級數,適度的血腥暴力又不過頭,讓影片保留了更多看頭。



8.《費城》(Philadelphia,1993)

史上第一部眾多明星合作演同志題材作品。而且還是由美國人最信賴的演員湯姆漢克斯主演,他在片中與西班牙男星安東尼歐班德拉斯飾演同性戀人,影片中描繪患愛滋病的律師控訴工作歧視,在當時引起很大迴響。

7.《哈啦瑪莉》(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1998)


這是一部低俗,玩弄性議題的壞品味喜劇,也是首次有人拿精液當髮膠開玩笑的題材,該片當時被列為限制級,但超成功的票房(1.7億美金),讓之後的R級喜劇《美國派》和《40歲處男》、《婚禮終結者》能玩更大膽的尺度。

6.《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action,1987)

該片結局當年由許多美國婦女參與投票,選擇介入婚姻的第三者最後面臨什麼下場,不出意外地,最後第三者被「終結」,但竟是由麥克道格拉斯的太太下手,可見女人若真殘酷起來,手段都比男人還狠心。這片當年嚇壞了一堆男人,警惕外遇可能會帶來的下場。



5.《鐵達尼號》(Titanic,1997)

原本因為拍攝工時延宕,導致除了福斯、派拉蒙片廠都持著看好戲的心態,要看這部成本超過2億美金的作品會像鐵達尼號一樣沉到海中,但是該片卻意外大賣,觀眾沉醉於凱特溫絲蕾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有如瓊瑤般的誇張愛情,讓很多觀眾不只看一次,成就了這部影史最賣的電影,賣到6億80萬美金。



4.《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1989)

導演史派克李因本片被視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非洲裔製片,描述種族對立導致的都市暴力,讓之後電影從業人員開始願意多方面討論這類嚴肅題材。



3.《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1994)

導演昆丁塔倫提諾把電影系學生都懂得電影時態,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段重組,讓一部影片能因時態排列更動而有了新鮮的觀影樂趣。該片更獲得坎城金棕櫚大獎,片中烏瑪舒曼與一代舞王約翰屈伏塔的軋舞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2.《玩具總動員》(Toy Story,1995)

電腦動畫始祖,當年皮克斯工作室幾乎是壓了賭注,做不成就要有走路的心態,還好最後證明押對寶。也展開了皮克斯與迪士尼聯手出品的合作模式,皮克斯專心做創作,迪士尼全力做行銷,成就了這對搭檔眾多佳作,至少仍沒有真正的對手在創意上能勝過皮克斯。



1. 《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trilogy,2001-03)


影史上首部一口氣拍好三部作品的超大冒險投資,新線電影公司冒險啟用紐西蘭導演彼得傑克森拍英國大師托爾金的文學幻想,最後不但在票房上大成功(世界票房總收入30億美金),更成功帶起紐西蘭觀光業與動畫產業,是近代罕見能以一片帶動兩大產業的稀有案例。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127】 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