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終極警探4.0》老而不死謂之猛


一天又平安的渡過,感謝飛天麥克連的努力!期待下次還有機會,看到口味越來越重的終極警探重登大螢幕,讓麥克連一邊對付綁架總統的邪惡外星人,一邊解除地球被毀滅的危機,全人類的命運就交付在你手中了,千萬死不得呀!約翰‧麥克連!

睽違十二年,打不死的約翰‧麥克連又回來了!自1988年的《終極警探》(Die Hard)開始,麥克連警探始終秉持了先天下之憂而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積極態度來打擊犯罪,絕對不等警方支援抵達才展開行動,這種為國、為民、為家人的高尚情操,感動成千上萬的觀眾,讓這位布料最少、治裝費最省、穿著「吊嘎」內衣、反傳統英雄形象的邋遢大叔,一夜之間成了最火紅的螢幕硬漢,也讓布魯斯威利因此獲頒台灣片商-「終極」的最佳稱號。

終極警探》改編自Roderick
Thorp的短篇小說《Nothing Lasts Forever》,只不過電影標題換成了更通俗有力的《Die Hard》。當年老布剛開始從電視圈轉戰到大螢幕,擔任第一集導演的John
McTiernan,雖然才剛和魔鬼阿諾完成了叫好又叫座《終極戰士》 Predator,但或許也沒料到玩盡B級片公式趣味的《終極警探》,竟然會進一步把自己和老布都推向高峰,而戲裡戲外約翰麥克連和布魯斯威利的關係,從此也變得密不可分。(*註1)


回想起麥克連前一次大顯神威,已經是上個世紀1995年的事情了,當時的行動電話還是通訊與防身兩相誼的黑金剛;窗戶牌作業系統剛開始要普及,懂得「上網」等同於走在時代的尖端,而想透過網路一舉癱瘓美國的作法,等於是癡人說夢的天方夜譚。沒想到科技日新月異,讓十二年後的今天,美國已經墮落到連交通警察都廢除了(*要不然怎會發生交通大癱瘓?),而每台汽車也都偷工減料到輕得可以在空中飛來飛去。不必下鄉長住,就已經非常平民化的終極警探,這一次可完全省下髮型師的費用,把錢用來買了件新上衣,真懷念以前他穿著經典白內衣出生入死的畫面啊!


當觀眾的胃口被好萊塢越養越大,電影製作成本不斷追加,麥克連所遇到的對手等級也跟著向上提升,從一開始侷限在大樓內的肉搏互毆和槍戰廝殺,到了第三集已經變成紐約跑透透的「老師說」遊戲。這一次的對手更是數位時代的惡夢,網路得無遠弗屆讓「壞人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還可以隨意控制金融、媒體、民生物資等所有項目,製造出全美大恐慌的亂象,在恐怖分子的真面目被揭穿以前,其神通廣大、法力無邊的程度,即使說他是外星人侵略地球的先遣部隊,我都會不疑有他的完全相信。

既然對手有可能(?)是外星人所假扮的,電影最後自然要搞得像《世界大戰》裡外星人轟炸地球一般,警探麥克連最後更駕駛著《變形金剛》的博派鐵牛連結車,大戰狂派的天王星戰鬥機,五分鐘一個小高潮、十分鐘一個大爆炸的衝到最後,連原本處心積慮想要除掉的駭客阿宅,其死活都被人忘得一乾二淨,還真慶幸反派必須隨著劇情越來越笨,不然壞人一直撞不死又摔不痛的話,真不曉得電影最後該如何收拾殘局才好。


看到「夕陽無限好」的終極警探重出江湖,反觀其他「只是近黃昏」的螢幕硬漢,除了第六度借屍還魂、脫胎換骨的不老龐德,還有福伯終於歸隊的《法櫃奇兵4》(Fourth Installment of the Indiana Jones Adventures),其他還不知道越戰已經結束的史特龍,才把《洛基》拖上拳擊擂台仍嫌不夠,繼續蝕老本讓《藍波》(John Rambo)在第四集要流完他的第一滴血;而不在魔鬼的阿諾州長,今年只在《辛普森家庭:電影版》被揶揄找來客串了美國總統,找不到正宗接班人的《魔鬼終結者4》不只繼續難產,其公仔還在《終極警探4.0》被麥克連一槍命中,嗚呼哀哉!

電影接近尾聲,警察果然選在絕妙的時機趕到,一天又平安的渡過,感謝飛天麥克連的努力!期待下次還有機會,看到口味越來越重的終極警探重登大螢幕,讓麥克連一邊對付綁架總統的邪惡外星人,一邊解除地球被毀滅的危機,全人類的命運就交付在你手中了,千萬死不得呀!約翰‧麥克連!

*註1:

1987年才剛與黛咪摩兒新婚的老布,在《終極警探1》裡同樣和劇中老婆如膠似漆;當1990年《第六感生死戀 Ghost》讓黛咪也紅透半邊天時,麥克連也同時在《終極警探2》裡使勁要挽回美人心;到了1995年這對明星夫妻彼此的花邊不斷,《終極警探3》中也提早預言麥克連婚姻的失敗;於2000年正式離婚的老布,在《終極警探4.0》恐怖分子所轄持的家人,也由離異的妻子換成了「虎父無犬女」的寶貝女兒。

作者:阿江

本期焦點-【v.127】 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