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店作家驚魂夜:1408


瑞典導演麥可.哈夫史托姆(Mikael Håfström)執導的《1408》號稱改編自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的同名故事,實則上卻是《意外的旅客》(The Accidental Tourist)與《鬼店》(The Shining)的綜合版。

瑞典導演麥可.哈夫史托姆(Mikael Hafstrom)執導的《1408》號稱改編自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同名故事,實則上卻是《意外的旅客》(The Accidental Tourist)與《鬼店》(The Shining)的綜合版。

《1408》的故事描寫作家麥克(由約翰.庫沙克John
Cusack飾演),在女兒病故後,因為每次看到妻子,就會想起女兒,於是不告而別,逃離妻子專心寫靈異報導,出版了《十大驚魂旅館》的考察書後,意外接到一張明信片,警告他千萬不要進入「海肫旅館」的1408房,不信邪的麥克卻硬要闖入這間九十年來死過五十六人,沒有一位房客撐得過一小時的靈異房間,結果他不但弄得自己一身是傷,嚇得半死,還見到了自己死亡多時的女兒。前半段的電影劇情有《意外的旅客》的寫作風情,後半段則是《鬼店》的再版了。


鬼店》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1408》同樣出自他的短篇故事,相似度有多少,不是本片重點,從嚇人的技巧中找樂子,才是《1408》想要玩的趣味。


電影的開場是麥克在風雨中開車尋找旅館,收音機中正放著牧師証道的警語,汽車旅館的主人看到他到達,喜出望外,因為車馬寥落的過氣旅館,如果能有鬼故事流傳,肯定就會再吸引好奇客人上門,於是原本像是《驚魂記》的旅館冒險,就轉換成為作家與旅館間的交易,落實了麥克完全不相信鬼故事,卻能靠著旅館鬼故事的寫作維生,雖然他的書根本乏人問津,讀者真正感動的卻是他以自家父女關係所寫的第一本小說創作。

做為一位專門挑剔旅館的作家,麥克說了幾句很有見地的良心話,他到每一家旅館時都會好奇前任的房客是誰?有過多少蜜甜往事?前任房客是不是有宿疾纏身?有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傳統病?是不是死過人?同樣一張床上,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前塵往事與秘密?但是這類多愁善感的文人情懷,其實也只是全片靈光乍現的一點文藝包裝,用這樣的引子帶出嚇人的故事,才是《1408》的拍攝考量。


研究《1408》的嚇人術,因此也成了觀賞本片時唯一的知性挑戰了。


麥可.哈夫史托姆採用的是「數字」、「音樂」、「幽閉空間」和「幻影」四招。坦白說,這四招都不算新招了,但是透過重新的排列組合,還是有讓人等待導演解謎的懸念。

首先是數字,電影中明明白白告訴觀眾,1408的房號數字拆開來再相加,得數就是西洋人認為最不吉利的13。而13的意念因此也就悄悄幻化成其他的線索在暗暗勾引著觀眾,包括這間邪門房間位在旅館的14樓,但是明明就是13樓卻要假裝是14樓,當然擺脫不了噩運魔咒。


當然,數字也有變奏曲,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旅館經理苦口婆心勸麥克不要住房,號稱沒有人熬過一個小時,等麥克住進後,床頭的數字鬧鐘兼收音機,竟然就會跳出分鐘的倒數計時數字,讓靈異驚魂突然像是整人遊戲的倒數計時了。


所以,這時候的收音機鬧鈴如果突然冒出了卡本特兄妹(The Carpenters)演唱的“We’ve Only Just Begun”歌曲時,原本純情柔美的歌詞與歌聲,頓時有了「死亡遊戲正要開始」的聲音提示時,就有了讓人毛骨悚然的內心騷動,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同一句歌詞沙啞現身時,就真的有了催命符的心裡暗示功用了。

旅客住進客房,就試圖要擁有全部的私密空間,但是善用禁閉空間的器物和裝飾做為嚇人工具,也是恐怖片導演很難拒絕的誘惑,浴室、窗子、冰箱、電視、壁畫和逃生圖的變奏曲都有人玩過了,反而是透過網路攝影機與妻子MSN求救,明明是要示警,卻親眼看見電腦上出現了另一個惡靈附體的自己在和妻子對話的場景,算是結合了新科技之後才能有的趣味巧思了。


至於「幻影」和逃生的煎熬則是攸關電影的結局,不宜多說,但是上述的「騙人」趣味至少顯示了麥可.哈夫史托姆導演說鬼故事的基本功力,至少前一小時是讓人聚精會神想要知道故事怎麼掰下去,只可惜後半段要靠約翰.庫沙克演技來撐大局時,觀眾就明白為何《鬼店》的男主角傑克.尼柯遜會讓觀眾有惡夢連連,跟著他一起瘋狂的如坐針氈,而約翰.庫沙克卻始終只是奶油小生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27】 200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