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聞天祥在坎城:影圈風向探測


《香頌情歌》雖然被國際影評人批得體無完膚,卻是眾多台灣片商詢價的對象。理由無他:本片輕鬆浪漫,而且人帥歌好聽…近年,中南美洲的新銳表現突出,尤其同一國家導演常有彼此提攜的情誼,更讓他們的整體氣勢趨於壯大。從《火線交錯》到《羊男的迷宮》,墨西哥導演的崛起已在好萊塢及國際影壇看到豐碩成果。

有趣的是,拍過《母親,愛情的限度》(My Mother)、《花都圓舞曲》(Inside Paris)但過去只能在金馬影展看到他作品的法國新銳克里斯多夫何內(Christophe Honore),三度和法國當紅小生路易卡瑞(Louis Garrel)合作的新片《香頌情歌》(Les Chansons D'Amour/The Love Songs),雖然被國際影評人批得體無完膚,卻是眾多台灣片商詢價的對象。理由無他:本片輕鬆浪漫,而且人帥歌好聽。影片描述路易卡瑞與女友(露迪芬莎妮,Ludivine Sagnier飾)感情出現瓶頸,兩人決定與卡瑞的女同事來個和平的「三人行」。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奪走了女友的性命,也讓路易卡瑞的生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除此之外,還要忙於應付女友家人形同騷擾的關心。然而世事難料,他最後沒跟女同事在一起,反而在女同事另一個男友的弟弟的身上(複雜!)找到了新的寄託。賞心悅目加上開放的性意識(3P外加同性戀),讓它雖失意於競賽,卻得意於市場。


近年,中南美洲的新銳表現突出,尤其同一國家導演常有彼此提攜的情誼,更讓他們的整體氣勢趨於壯大。從《火線交錯》到《羊男的迷宮》,墨西哥導演的崛起已在好萊塢及國際影壇看到豐碩成果;而把長鏡頭用得出神入化的卡洛斯雷卡達斯(Carlos Reygadas)也以神秘難解的《寂靜之光》(Silent Light)拿下本屆的評審團獎。但《寂靜之光》終究是藝術電影市場中,小眾的小眾,這座次要獎項應該會為它帶來無數影展邀約和增加一點點海外賣埠。反倒是《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監製的《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已被國內片商引進。《靈異孤兒院》是坎城影展「外圍」的「國際影評人週」(Internationale de la Critique)單元的參展片,亦即片商涉獵的影片絕非只有影迷關注的競賽片而已。「一種注目」單元中來自烏拉圭的電影《教宗的洗手間》(The Pope's Toilet)描述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訪中南美時,一座貧窮小鎮的居民夢想能從跟隨教宗行程移動的大批信徒身上海撈一筆,因此個個大費周章,擺攤賣吃的和紀念品,而男主角則突發奇想,考慮到「方便」的必要,因此決定蓋間公共廁所,以迎接教宗光臨的喜劇,也已確定有台灣片商引進。其他還有多少已達成交易、未來會在台灣院線與觀眾見面的電影,囿於各家片商策略或機密,就不得而知了。


而我好奇的是描述埃及警察樂隊迷失在以色列荒涼小鎮的喜劇片《樂隊造訪》(The Band's Visit)是否有人問津?本片觸及民族敏感神經之餘,還有一股舉重若輕的魅力與和煦包容的人性關照,首場放映即獲得滿堂彩,並奪下「一種注目」單元的評審團特別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以及青年評審獎。而簡直就是《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濃縮版的義大利片《我的哥哥是獨生子》(My Brother Is an Only Child,後來才曉得原來這兩片皆由Sandro Petraglia、Stefano Rulli編劇),雖缺乏《燦爛時光》摧枯拉朽的綿長力道,但活潑生動不在話下,也在等著台灣片商青睞!


而這也說明了坎城的重要性,不僅是全球影迷關注哪部電影將能引領創作風潮的舞台,也是片商相互交易的主要市場。侯孝賢過去常說去坎城的目的是要幫助賣片,所言並非戲語。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19】 200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