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坎城60競賽贏家台灣引進?內線速報


競賽片中的《藍莓夜》、《呼吸》因分別有王家衛、金基德,以及裘德洛、諾拉瓊絲和張震等卡司,上院線應不成問題。最佳導演得主《潛水鐘與蝴蝶》在坎城之前早已賣出台灣版權,加上原著的高知名度,上檔應能帶起一股風潮。至於意外擠下《潛水鐘與蝴蝶》演技宛如特技的男主角而登上影帝寶座的俄羅斯片《放逐》,題材不討喜加上冗長,要片商引進,恐怕對方心臟得強一點。

對影迷而宜,最要緊、也是坎城建立其地位的主因之一,便是競賽片的角逐結果,是否能為世界影壇帶來什麼新意或啟發?相較於去年有點像把金棕櫚當作終身成就獎頒給英國導演肯洛區的《吹動大麥的風》,今年的評審團別出心裁地把大獎給了羅馬尼亞導演克利斯坦穆吉烏(Christian Mungiu)的《4月,3週又2天》(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我倒不覺得這是「爆冷門」!儘管克利斯坦穆吉烏之前只拍過一部長片(《西方》(Occident,2002))及多段式合拍片《東歐風情畫》(Lost and Found,2005),但這部刻畫一名女學生在共黨執政末期,為了幫助室友解決難題(什麼難題?好像所有媒體報導都已經點明了,其實在電影裡面它是循序漸進被揭露的)而緊張奔波的故事,打從首映後就佳評如潮。不僅一直高踞銀幕雜誌(Screen)的評比榜首,也順利獲得率先頒發的會外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再加上貨真價實的金棕櫚,不正是「眾望所歸」嗎?


不過也發現,媒體評價不遜於《4月,3週又2天》的《老人無國度》(No Country For Old Men)卻是空手而回。與其說是柯恩兄弟表現失常,不如說是他們過去在坎城的「豐功偉業」,似乎無須再「錦上添花」,除非作品超出預期,而這對於一些風格顯著的作家導演而言,很不容易。今年因會頒發「六十週年紀念獎」(這種紀念獎大約每五年頒一次,通常會給已有一定地位且當屆參展作品表現傑出的導演,奧森威爾斯、維斯康提、安東尼奧尼、費里尼、詹姆斯艾佛利、麥克摩爾都得過這個獎),因此外界皆預測過去已在坎城得過獎的柯恩兄弟、葛斯范桑、王家衛、庫斯杜利卡,或是早已名滿國際的貝拉塔爾、蘇古諾夫,都是有希望的人選。結果最後勝出的是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妄想者公園》(Paranoid Park)。


國內片商早在《4月,3週又2天》得獎前,就因口碑持續看漲而買下版權,只不過通常按合約,得大獎就得再加價,但至少好奇本片能耐的影迷將能在院線見識到。稍微注意一下,羅馬尼亞這兩年在坎城的表現堪稱「突飛猛進」,先是克利斯提普優(Cristi Puiu)2005年以《拉札瑞斯古先生之死》(The Death of Mister Lazarescu)贏得「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單元的最佳影片(本片曾於2005金馬影展放映)。今年除了《4月,3週又2天》以黑馬之姿摘下「正式競賽」的金棕櫚大獎,1979年出生的克利斯坦南梅斯古(Cristian Nemescu,可惜這位年輕新銳已於去年八月因車禍身亡)的《夢遊加州》(California Dreamin')亦獲得「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不過想看到《夢遊加州》,恐怕得期待金馬影展了。


葛斯范桑的《妄想者公園》在坎城吸引了兩三家台灣獨立片商的興趣,問題在對方開出的價碼,以及葛斯范桑近年的影片多予人極度冷僻的印象,讓兩方各有躑躅。《妄想者公園》獨特的敘事結構可算是范桑本身的一大突破,加上小男主角極吸引人的氣質,在藝術電影市場應該還有一搏的希望。片商如能考慮一併引進他早期作品,譬如當年由瑞凡菲尼克絲、基努李維主演的《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台灣雖上映並發行過錄影帶,但早已絕版),對新舊影迷應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競賽片中的《藍莓夜》、《呼吸》因分別有王家衛、金基德,以及裘德洛、諾拉瓊絲和張震等卡司,上院線應不成問題。最佳導演得主《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在坎城之前早已賣出台灣版權,加上原著的高知名度,上檔應能帶起一股風潮。至於意外擠下《潛水鐘與蝴蝶》演技宛如特技的男主角而登上影帝寶座的俄羅斯片《放逐》(The Banishment),題材不討喜加上冗長,要片商引進,恐怕對方心臟得強一點。李滄東導演的《秘陽》(Secret Sunshine)原片名指的是女主角亡夫的故鄉,她帶著兒子遷居於此,沒想到兒子卻慘遭綁架撕票,因此陷入極度的崩潰與痛楚,宗教在此時此刻安撫了她,但其後的發展卻又讓她跌入一場心性的拔河。本片跟李滄東之前震撼人心的《綠洲曳影》大不相同,但風格依然特意怪趣,屬於另類爭議之作,但基本上不是台灣片商習慣的韓片類型。全度妍順利封后,是否有助片商勇氣?還得看價錢,近來幾位大明星主演或在韓國叫好叫座的影片,皆於台灣慘遭滑鐵盧(大概只有《王的男人》例外),因此台灣片商對韓片的信心大減、出價愈來愈低。倒是可愛幽默又具備相當內涵的「評審團獎」得主,法國出品的動畫電影《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如無意外,國內觀眾應能在院線看得到。

作者:聞天祥

本期焦點-【v.119】 200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