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雙面特勤》冷血人生


雷恩.菲利普與妻子Caroline Dhavernas原本相當恩愛,也無所不談,但是長官的禁口令,以及派他去叛諜韓森的辦公室追查真相時,面對一隻超級老狐狸的嚴厲考驗,他只能一個謊言接一個謊言扯下去,謊言越滾越大成為大雪球的結果,使得妻子看著老公不再誠懇,同林鳥如今卻不能共患難了,是可忍?孰不可忍?

「即使是你的太太,也不能說!」電影《雙面特勤》(Breach)中,FBI主管蘿拉.琳妮(Laura Linney)因為 一心一意要追查美國FBI叛諜羅柏.韓森(由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飾演)的行跡,在宣達任務給臥底探員艾瑞克(由影星雷恩.菲利普(Ryan Phillippe)飾演)時,疾言厲色地要求他嚴守秘密。


保守秘密本來就是情報探員的天職,連枕邊人也不能說更是情報特工的基本素養,但是枕邊人的不滿與憤怒也一直就是這類電影經常著墨的主題。


雷恩.菲利普與妻子Caroline Dhavernas原本相當恩愛,也無所不談,但是長官的禁口令,以及派他去叛諜韓森的辦公室追查真相時,面對一隻超級老狐狸的嚴厲考驗,他只能一個謊言接一個謊言扯下去,謊言越滾越大成為大雪球的結果,使得妻子看著老公不再誠懇,在韓森面前謊言連篇也就算了,甚至還公然欺騙他,同林鳥如今卻不能共患難了,是可忍?孰不可忍?「你不能相信我?不能告訴我真相嗎?」Caroline Dhavernas面對越來越陌生的丈夫,終於也爆發出自己的憤怒。


情報員能不能相信自己的妻子呢?麥特.戴蒙在《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中就已經下了結論,不能,因為他的媳婦就是間諜,早就放了長線要來釣大魚,他送給兒子的結婚禮物就是去暗殺自己的媳婦,即使南韓電影《》也同樣要讓南北韓最傑出的情報員都要發展出一段無解的愛情悲劇,《雙面特勤》的夫妻爭執格局,其實並不算突出。


但是,《雙面特勤》的這對夫妻都知道這種爭吵很無稽,他們不是為了彼此的理念爭執,只是為一個陌生男子,只是一個丈夫為了報效國家,不得不虛與委蛇的工作目標。要拒絕這種爭吵,唯一的方法只有放棄做情報員回歸平常人生。


雙面特勤》的真正趣味並不在於探究韓森已經位居FBI高階主管,甚至局裡沒有人比他更懂電腦工程,這樣有權有勢的高幹為什麼會叛國,而是在於「背叛」與「忠誠」的人間顯影。


從外型到演技都以冷酷見長的克里斯.庫柏在《雙面特勤》中飾演一位生性多疑的情報特工,但又工於心計,知道該如何美化包裝自己的行為,所以他每天祈禱,每天唸經,準時上教堂,也深信共產黨的潰敗就是因為他們是無神論者,甚至強迫他的幹員雷恩.菲利普也要帶著妻子上教堂,他自己的家庭也是妻賢子孝,完美得不得了……宗教和家庭因而成為他最佳的外衣謊言,除非叛國鐵証如山,否則連每天注意他的一舉一動,要向長官匯報他的起居注的雷恩.菲利普也不會相信這麼虔誠的教徒怎麼可能叛國。


因此,《雙面特勤》的背叛論述雙重的:在韓森身上,是情報員於公背叛美國,於私背叛神國;在艾瑞克身上,於公是背叛師父(的信任),於私是背叛親愛人(的坦誠與信靠)。所有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謊言交錯在一起,不但成就了良知與良心的掙扎與救贖,也用著隨時都會穿幫破局的謊言打造了高度緊張的觀影情緒。


韓森強迫艾瑞克交心,才能確知他是否值得信任,艾瑞克的人生大戲就是用謊言來建立信任,高度矛盾的人生困境,讓他在目擊忠於職守的長官蘿拉.琳妮只能單身獨居,只能活在自己的信念中,過著沒有家累,沒有朋友,也沒有溫情的人生後,才讓他進一步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去做一位真正的FBI探員。


雙面特勤》的節奏是沈緩低調的,因為導演無意陷進好萊塢特工電影的敘事邏輯中,但是在繁複的人性辯証論述中,冷血卻是唯一的生存要素,冷血的節奏因而成為《雙面特勤》的主要氛圍。

作者:藍祖蔚 【藍藍的 movie blog】

本期焦點-【v.119】 2007/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