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坐過牢身價翻兩翻


麥可傑克森性侵害案的法庭戲正在上演,預計可能會吃上二十年牢飯的搖滾天王也許已經開始修正他的生涯規劃。二十年後還是一尾活龍,出獄以後搞不好照樣掏金。以下就有幾個非常好的例子,建議麥可撥通電話跟他們聊聊,或許能在二十年後再出一張名為「浪子回頭」的新歌加精選,重返天王寶座。

金剛不壞之身 出獄照樣掏金



轟轟烈烈入獄又風風光光出獄的明星,東西方各有一例。東方的中國影后劉曉慶因為逃稅案被羈押將近一年才獲得保釋,而且保釋後不論拍戲或是接受採訪都必須向警察報備。不久前,這位影后終於傾家蕩產地向中國政府當局補完欠稅,換取不起訴處分。一身赤貧的她正式宣布恢復自由身,繼續拍戲賺錢。只是先前一直有傳言她是裝窮哭窮,緊接著富比仕的富豪排名又不小心洩了她的底,原來她雖然身價下跌,卻仍榜上有名。果然影后身段不同,裝得還真不是普通的像。



至於西方的例子則是知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瑪莎史都華。因為股票內線交易而入獄的她,原先被媒體預測會因此一蹶不振,尤其以「生活大師」形象作號召的「瑪莎史都華生活多媒體公司」數億美元的身價一定會大受影響。沒想到,這位生活大師兼炒股大師居然逆勢上漲,公司股票只漲不跌。有人推算出她在獄中坐牢一小時還可以淨賺四百多萬美元的股市獲利。五個月後她獲得假釋,不僅減重了九公斤,還寫了好幾本書,生活大師果然是只賺不賠的精明受刑人。



危機處理得當 飆淚換取同情




另外一名好萊塢明星湯姆西斯摩也才剛剛出獄。既然沒有劉曉慶或瑪莎史都華那樣雄厚的家產,他採取的危機處理方式則是比較取巧、也比較便宜的方式──上電視節目炒作話題。這個致命的絕招當年曾經解救了召妓醜聞中休葛蘭。休葛蘭在CNN的「賴瑞金現場」中靦腆而誠懇的表現甚至還把他推向事業高峰,從此穩坐第一線男主角的寶座。



湯姆西斯摩在NBC的「夜線」節目中還加碼了更多煽動情節。他先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哭訴媒體如何摧毀他的事業和婚姻,到高潮處甚至摔椅子摔麥克風離開錄影現場。工商服務之後,湯姆西斯摩還是回到收視率狂飆的節目現場,開始「休葛蘭」的道歉戲碼。狠招果然受用,不久之後好萊塢就傳出湯姆西斯摩接演新片的消息。



前科只是前科 偶像繼續偶像



數不清的好萊塢犯罪戲碼,對於觀眾來說其實真的還是當戲看。只要可以自圓其說,總有機會在片尾字幕出現之前喚回觀眾的同情。我們也可以大膽預測,那一卡車受到「逃兵」指控的韓國偶像男星即使服完兵役,照樣還是一尾活龍,繼續活躍於演藝圈。



不久之後很可能就要入獄的麥可傑克森或許可以向這些人取經,乾脆就把「入獄」當作「當兵」,說不定將來改頭換面轉大人,繼續他的偶像事業。不然,至少他也可以學瑪莎史都華多寫幾本食譜自娛娛人。





富比仕華人富豪排行榜1999~2004 (請觀察劉曉慶的排名異動)


www.forbes.com/lists/2004/11/03/04chinaland.html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9】 200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