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雲的生成《一朵雲》



這樣的蔡明亮是少見的,一段難得清晰的善良愛情,說的卻是坦露無遺的慾望。愛慾是等同的,慾念如水,往往不被在意,直到欠缺時(確實蔡很愛講水)才驚覺不對(每個人對性的態度之不同),雲由水生,正如身體需水,而非因為身體才有水,愛慾不應是互斥的(當然這便是觀眾能否接受電影的關鍵)。男女兩人的愛從頭到尾都是異常辛苦的(我想到《怪ㄎㄚ情緣》裡那對在扭曲的心理狀態中受盡煎熬的情人),琪是求愛的一方,四處撿空瓶儲水,不斷填儲慾念,但又保有某種程度的拘謹(畢竟是儲存起來),反之康則畏愛(雖內心如那段幻化成魚的歌舞,他想正常地潛藏於水,擁有正常、自由的慾念),許是因為自卑(A片之於傳統價值觀)。



兩相對照,儲水像保守社會的態度,小心翼翼地藏起慾望,但在A片裡,水只是用來製造氣氛用來狂灑的(蓮蓬頭的水或者精液);保特瓶像規範,A片裡是助性工具;西瓜代表狂熱愛意(片中新聞所說),琪將它想成康,甚或充作胎兒置於腹間彷彿願意為他生個孩子(這不就是一股多麼強大善良的愛嗎),但康卻拒絕了她給的西瓜汁,他想到女陰,他感到厭倦,對A片這種無形中會讓人產生自棄情結的工業感到麻木、羞慚(自然在那背後可能有著像陸的那段歌舞所唱著的我沒有錢的苦衷),他在琪房間天花板看見天空和雲的圖案,回到《天橋不見了》片尾的晴空的鏡頭,此刻他已被困住了,如此地微渺不堪。終於康不舉了(已不再是從前的了)。




蔡明亮這次破題地講了個人物延續自《你那邊幾點》(琪問康,「你還有在賣錶嗎?」是啊,他也已不是從前的自己)和《天橋不見了》(他終成男優)的愛情故事,用非常破題的鏡頭語言,也許是習慣他那種要講不講的敘事,本戲力道反而稍弱了。不過,劇中畸戀式的情感,仍令人異常悲傷。當琪發現康是AV男優時的痛苦,後又目睹、感受著他彷彿身不由己地做愛,康的眼神像在求援,那瞬間琪也許都接受了,最後康將陰莖塞入旁觀的她口中,像是說,對不起我就是這樣的人,而琪終讓自己成為容器,是的我願意接受即便是這樣的你。

作者:草字頭

本期焦點-【v.009】 200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