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有中年危機嗎?


電影創作者如果一心一意要在底中涵載巨量的訊息,希冀觀眾從中得到生命的啟示,看這樣的電影就好像去上課,面對一位表情嚴肅,一旦翹課就死當你的教授,你一定覺得好累。



但是好不容易有機會拍電影,如果不試著滲透一些微言大義進去,或者為德不卒,雷大雨小,往往就會被苛刻的影評人左手拿著放大鏡,右手拿槍持刀砍殺,導演真的很難做的。



好電影其實像一面鏡子,靜靜地立在那兒,映照著過往行人,反射著人生嚴肅、嬉鬧或驚恐的真相。它不刻意敲鑼打鼓,呼朋引伴,有緣去照鏡子的觀眾,只要朝鏡子裡看進去,就能夠從裡頭的悲歡離合故事映射出自己的心境,或許是激勵、慰藉,或許是同悲、同喜,卻都能夠讓你心滿意足地歎口氣,走出戲院。




保羅懷茲(Paul
Weitz)編導的《大公司小老闆》走的是內容意有所指,既有社會批判,但又不致於嚴苛犀利,也不致於長篇大論,醜陋盡出的保守論述路線。表面上是部親情喜劇片,其實卻是糖衣包裝的社會寫實片,糖衣,讓嚴肅的企業壓榨及失業議題多了點人性的甜美,更讓人願意去分擔男女主角先苦後甘的生活壓力,然而一旦你咬碎糖衣,那種生活的苦澀卻依舊讓人心驚。



中年人和初進社會的年輕人就算結伴一起看《大公司小老闆》,笑點和感受應該會非常不一樣的(能夠做到這樣,就代表電影是成功的)。




本片主角是年過半百的丹尼斯.奎德,他在五十一歲那年差點被生命的意外事件嚇出三次心臟病,首先是老婆又懷孕,又要做高齡產婦了;其次是一味追求業績,不時減薪裁員的公司主管決定更換領導階層,大地震的結果是,他的頂頭上司換了個年輕人,年紀只有他的一半;第三次,最悲慘,他的女兒愛上了他的新老闆,怒火攻心的他一拳把他的老闆打倒在地上。



這樣看似通俗劇的題材其實是很能反應當下真實的人生浮世繪,年輕時誰不想一鳴驚人?一步登天?儘管忐忑難安,只要有機會就會偏鋒盡出,只求捉準老闆興味,只求覆頌老闆教條,一旦大權在握,往往就不分青紅皂白地頤指氣使,踩在別人頭上或屍體上前進,然而不知天高地厚瞎打誤撞的結果,往往就應驗了「幽夢影」作者張潮所說的:「新月恨其易沈,缺月恨其遲上。」的那種唏噓困境。



然而《大公司小老闆》要突顯探討的並不是兩代上班族的文化心態代溝,也不是「上下交征利」的職場生態,而是唯利是圖,罔顧人性的大企業。科幻電影裡的大企業沒有一個好東西,為達業績目標,往往不擇手段;然而在真正的人生職場裡,又有幾家真的大企業把員工當做夥伴,創業時大家一起流血流汗,退休時,又能「執手之手,與子偕老」?將員工照顧得無微不至?說起來真巧,這樣的企業文化,和《機器人歷險記》裡那位小頭銳面,成天只要求「升級」的「銳切」新貴何等相似。



多數企業都相信員工是消耗品,再能幹,再有才華,用了五六年或者八九年就掏洗得差不多了,時限到了就會老杇,不報廢,就會阻礙進步,只有無情裁汰,才能確保獲利績效,他們相信對員工無情就是企業進步的象徵。這也是資本主義社會最最殘忍無情的社會真相,狄更斯筆下,二百年前的吃人社會就是這等嘴臉,二百年來,科技文明再進步,企業吃人的基本心態,又進化了多少?




大公司小老闆》其實是部心態非常保守,手法卻相當機巧的電影,導演並沒有陷溺在一面倒地批判大企業的無解僵局裡(是的,大企業像惡魔,但是多數人除了依附大企業,又能有什麼出路?又去那兒開闢第二春呢?)。聰明的保羅.懷茲讓中年老爸再度面臨新生命的誕生(責任多過喜悅),大女兒的展翅單飛(憂慮勝過如釋重袱),以及職場上新舊信念的矛盾鬥爭(不屑更勝惆悵),在這款人人都難閃躲的「中年危機」中,再將所有的情緒和焦慮集中在女兒愛上小老闆的尷尬情境下,他會在餐廳裡大聲質問女兒是不會和小老闆上了床?他會憤怒出拳的那一剎那,理性早已不存,成就的是長期積累的鬱悶情緒一次爆發,老爸的作為人人同情,但是觀眾並沒有解脫的快感,反而更替他擔心:「你連頂頭上司(或者說準女婿)都敢打,這家公司你還混得下去嗎?」



好萊塢的神話傳統在這裡又適時發揮了力量,丹尼斯不但敢打頂頭上司,也敢對大老闆直言聽不懂他的經營理念,他堅持的「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業務經營理念也讓他在危急時刻得以旋乾轉坤,讓他重新坐回領導寶座,就連原本相信愛情力量的女兒也要慧劍斬情絲,小女兒也順利誕生……顛沛的人生考驗最後都在不妥協、不放棄的信念堅持下找到了光明美滿的出口,人生雖然有風有雨,終究還是一趟完美的旅程。



你帶著微笑走出戲院,豔麗陽光從頭頂罩下,你真的相信人生會這麼順遂地如夢初醒般就得到夢寐以求的果實嗎?一口咬碎糖衣,讓苦澀清醒你的腦子吧,你終究還是要面對老杇、無用就被排擠淘汰的無情人生。

作者:藍祖蔚

本期焦點-【v.009】 200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