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52

eWeekly e周報 v.652









賽門佩格:獨門幽默就能打趴帥哥的英國喜劇一哥

v.652 大牌檔 沒有傳統帥氣外表、單靠獨門喜劇魅力就能吸引一堆粉絲?賽門佩格證明他可以!從英式惡搞邪典《活人甡吃》到好萊塢的《不可能的任務》,都能為電影注入他特有的喜感活力。這週他將和瑪格羅比帶你進入黑色幽默的暗黑世界《刺殺終點戰》!



曾想逃離的童年,造就今日的多藍式藝術

v.652 大牌檔 19歲以《聽媽媽的話》開啟坎城影展寵兒的金獎電影之路,現年29歲已交出七部執導之作,他是札維耶多藍。本文將近日紐約時報專訪他的豐富內容整理成五個主題,從讓他逃離的童年、只說肺腑之言的誠實到大方分享感情生活,讓你更了解這位加拿大的編導演才子。



《低壓槽》最主要的元素是風格

v.652 達人影評 這片的獨特風格,喜歡張家輝還蠻重要的,因為張家輝用了一些抽象的橋段來象徵一些感受或是他想傳達的訊息,這個主角的角色和他的另類正義,但不會明講,讓觀眾自己解讀,如果你喜歡導演玩不同的手法,片中就有許多可以讓你玩味的地方。



《夢想心樂章》日誌的眼淚

v.652 達人影評 「原諒」是Erwin兄弟在《夢想心樂章》裡最重要的主題。Bart在追尋夢想的海上航路,遭到質疑的狂風暴雨襲擊,在「原諒」裡獲得生命的平靜,並寫出〈I Can Only Imagine〉。他的生命遭遇和寫出〈奇異恩典〉的約翰牛頓(John Newton)十分相似。



《尋愛偵探阿洛伊斯》夢遊愛情

v.652 達人影評 孤獨的故事該怎樣訴說?導演以《尋愛偵探阿洛伊斯》細膩的講述他的孤獨愛情論,將愛情的原因都指向寂寞的心靈,另一方面卻又訴說愛情的動人與美好,觀眾在電影院裡跟著Aloys進入了電話漫遊的奇幻世界,也在孤獨的幸福溫度裡,深刻的夢遊了一回。



《小玩意》- 時光跳躍的哲學思辨

v.652 達人影評 除了導演王洪飛藉由編導演合一融入這個故事外,也在探討著現實與想像間的時間與空間,究竟有著多麼大的彈性,「哲學感」,不時充斥在各種寧靜或是對話中。除了時間跳躍的部分會讓人有些困惑外,加上許多一鏡到底的Fallow,建議養足精神再入戲院。



《史達林死了沒?》悼念偉大的總書記。

v.652 達人影評 每一個行動都會影響大局發展,《史達林死了沒?》用幽默方式笑看政治鬥爭,我們若把片中看來惡搞的笑哏抽離,便會發現這其實是一部恐怖片,《史達林死了沒?》的精采在於一來一往的派系攻防戰,每次委員會的召開,就是一次政治勢力的重新洗牌。



《親愛的初戀》,出櫃這件大事。

v.652 達人影評 《親愛的初戀》充滿著酸甜苦澀,有很多很多成長路上必學的課題,導演處理電影的手法相當細膩,雖然看上去是在談論同志出櫃的話題,但實際上講的卻是每個人心中都有著的「秘密」,只不過是用淺顯易懂且難度很高的「同志出櫃」的題材呈現。



《羊之木》,狼來了?

v.652 達人影評 讓人聯想到前年的一部日本電影《怒》,同樣用懸疑推理劇的方式包裝著,探討關於人性的議題,讓人感受到微小卻強烈的忌妒、憤怒、關愛與原諒,同時也放進對更生人的諒解與包容,四處充滿著矛盾與掙扎,是《羊之木》最好看的地方所在。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v.652 達人影評 薩諾斯不是新角色啊。沒錯,我們都知道他穿梭不同星球就為取得能力強大的六顆無限寶石,但薩諾斯為何需要寶石,除了擁有至上能力外,他在想什麼、他是個怎樣的人?觀眾並不熟悉,直到《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觀眾才第一次真正認識了薩諾斯。





《圍雞總動員》:別擔心,我們會過得很好。

v.652 達人影評 前半場實在笑不太出來,但,後半段帶給我一波波驚喜,無論是女兒或父母,他們都要面臨一個階段的結束,以及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這其實也是父母們的畢業舞會,沒有大人拯救孩子的老套,反倒讓父母們在孩子身上看見自身的焦慮,認同青春的可能性。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在太平盛世之前

v.652 達人影評 看到初代成員諸如「鋼鐵人」小勞勃道尼、「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以及「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等人的成長,只是電影要用什麼樣的角度,為這些超級英雄來做個暫時的結局呢?也許是重生,但重生之前,必須迎接極大的痛苦。



猛鬼屋-《鬼病院:靈異直播》

v.652 達人影評 《鬼病院:靈異直播》是一部偽紀錄片形式的靈異恐怖片,跟《厄夜叢林》一樣採用本名素人演出,讓觀眾更加以為真煞有其事。在韓國大賣不是沒有原因,以東方鬼怪的傳說與形象,讓觀眾跟著主角彷如如同進入鬼屋一起探險。



《親愛的初戀》:17歲的天空。

v.652 達人影評 格雷格柏蘭帝導演拍的幽默動人暖心,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小的觸媒,一個人勇於接受自己,接著鼓勵更多人接受自己。原來,在性向上我們可能不一樣,但在愛情裡,我們都一樣,愛一個人可以是最不單純(各種算計)卻又最單純的行為(只想與你在一起)。



《史達林死了沒?》,來互相傷害啊!

v.652 達人影評 《史達林死了沒》同樣從惡搞這點出發,卻不像《吸特樂回來了!》那樣用穿越時空的方式拋出問題,而是忠實呈現一個歷史故事,只不過添加了大量的惡搞成分,讓這些赫赫有名的歷史人物成為逗樂觀眾的小丑,同時卻不會偏離歷史、完整交代給觀眾知道。



《野蠻公主玩婚記》:「宮合」之外,愛情自己追

v.652 達人影評 故事以18世紀的朝鮮王朝為背景,帶點古時的迷信色彩做為開場,電影的原名是「宮合」,意思有點接近中國的姻緣生辰八字,《野蠻公主玩婚記》帶點現代女性的婚姻自主思考,有點像近年韓國社會,女性愈來愈主動示愛,追求自己心中的「歐巴」般。





《厄夢娃娃屋》恐怖殘殺元素,果然歷久彌新

v.652 達人影評 恐怖驚悚片大概有幾種常見的元素,一種是鬼,一種是殺人魔,一種是主角自己的心理黑暗面,但這幾種元素通常只會出現其中一種,最多兩種,但如果有一部電影是這全部的元素通通放進去,那你應該會覺得它是奇葩,《厄夢娃娃屋》就是這麼奇葩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