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厄夢娃娃屋》恐怖殘殺元素,果然歷久彌新


恐怖驚悚片大概有幾種常見的元素,一種是鬼,一種是殺人魔,一種是主角自己的心理黑暗面,但這幾種元素通常只會出現其中一種,最多兩種,但如果有一部電影是這全部的元素通通放進去,那你應該會覺得它是奇葩,《厄夢娃娃屋》就是這麼奇葩的電影!

恐怖驚悚片大概有幾種常見的元素,一種是鬼,一種是殺人魔,一種是主角自己的心理黑暗面,但這幾種元素通常只會出現其中一種,最多兩種,但如果有一部電影是這全部的元素通通放進去,那你應該會覺得他是奇葩了吧!《厄夢娃娃屋》(Incident in a Ghost Land)就是這麼奇葩的電影!


◎懸疑恐怖片的招式:「先讓你以為是這樣,但其實又不是這樣」

劇情描述一個暢銷女作家,小時候跟姐姐還有媽媽搬進鄉下舊房子,房子裡面都是娃娃,瀰漫著詭異氣氛,在搬進去的當天,又遭到殺人魔尾隨攻擊,女主角因為當天來月經,所以才沒有被強暴,但她姐姐可沒那麼幸運,竟然被強暴得逞,後來媽媽奮力抵抗,才把殺人魔幹掉,但是姐姐因為遭受刺激而發瘋,媽媽只好留在這棟房子裡面照顧她,而逃過一劫的女主角獨自搬離這棟房子,並且把這段經歷寫成小說,成為暢銷作家,直到接到一通神秘電話,讓她回到這個不想面對的家,才發現多年前的厄夢仍然躲藏在屋裡…

你一定以為我爆雷了對不對?然後一定會罵我「幹嘛講那麼多劇情啊」!告訴你,這些劇情在簡介或預告裡面就已經直接告訴你,所以常看恐怖懸疑片的人立刻就可以知道「事情才沒那麼簡單咧」!這就是恐怖懸疑片的常見招式,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告訴你一大堆訊息,一大堆設定,但是很抱歉,這些都只是幌子,他就是故意要讓你以為是這樣,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這種把觀眾耍著玩的劇本,就是這種電影的精髓啊!


◎有殺人魔,有鬼,有懸疑,什麼都有啊!

法國導演巴斯卡勞吉哈,以挑戰尺度的《極限:殘殺煉獄》(Martyrs)成名,轉戰英語電影的《厄夢娃娃屋》,在「鬼娃恰奇」跟「安娜貝爾」創造出流行風潮之後,再度以恐怖娃娃當作主題,但本片當中的鬼娃娃實在很機車,因為重點其實不在他們身上,但這一堆鬼娃娃還真的非常搶戲,觀眾會一直被突然冒出來的鬼娃娃嚇到,而且女主角同時遇到鬼,又同時遇到殺人魔,還真是倒楣透頂,但是在一連串恐怖遭遇底下,又有關於親情的描述,也有他感人的一面。

只是這種劇情三番兩次逆轉的電影,會讓觀眾覺得他「一下這樣,一下那樣,都是你說了算」,所以要看這樣的電影,基本的邏輯能力還是必需具備的,而且其實電影解釋得很清楚,雖然故弄玄虛,但是並不難懂,雖然很怪,但怪得很有風格,也許平常不看這種片的觀眾會覺得「花惹發」(搞什麼鬼),但熱衷此道的觀眾應該不會太難接受,而且仔細思考,會發現本片的結論是「不要沉溺於安穩的幻境,必須勇敢面對殘酷的現實」,這樣的結局其實頗具意義。


◎給B級恐怖片迷的彩蛋,跟恐怖怪咖「勞伯殭屍」致敬

很有趣的一段劇情,是其中一個女主角第一次搬進這棟房子的時候,就說了一句話:「這看起來很像勞伯殭屍的家」,而且無論是跟殺人魔相關的劇情,還是美國鄉村古老骯髒又黑暗的視覺風格,都真的很像勞伯殭屍的那些低成本的B級恐怖片,所以雖然有恐怖片網站形容這部片帶著一點史蒂芬金的風格,但我覺得他其實跟史蒂芬金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一直在向勞伯殭屍致敬,但只有對美國B級恐怖片有一點了解的人,才會知道誰是勞伯殭屍,台灣觀眾會知道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

好吧!為了怕大家不知道,我稍微介紹一下勞伯殭屍(Rob Zombie),他是搖滾歌手,也是導演,受到80年代恐怖片影響很深,所以他拍過的電影都是80年代風格,看起來很廉價、很邪惡,暴力色情殘殺都是一定要有的元素,比較有名的是《猛鬼1000》(House of 1000 Corpses)以及續集《獵殺猛鬼公路》(The Devil’s Rejects),還有重拍經典片的《惡靈07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血染萬聖節》(Halloween II),如今法國導演拍出來的《厄夢娃娃屋》竟然也開始歌頌他那套美式邪典風格,可見這樣的叛逆文化果然歷久彌新。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2】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