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德國少年跨海赴日成為日本第一位外籍住持


德國、瑞士、日本三國通力合作,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哲學的電影《禪,無所不在》紀錄日本兵庫縣遠近馳名的安泰寺,現在由一名來自柏林的無方和尚管理。

德國、瑞士、日本三國通力合作,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哲學的電影《禪,無所不在》紀錄日本兵庫縣遠近馳名的安泰寺,現在由一名來自柏林的無方和尚管理,在這裡有出家的僧人、有遠從海外慕名而來的修練者,也有從未與禪接觸過的人,大家一視同仁,一起過著自給自足的修行生活。

這裡的住持無方和尚內爾克16歲時經一名高中老師介紹而與寺廟結緣,開始學習坐禪,從此將成為僧侶當作人生志業。在學期間更花了一年時間到日本京都大學交換,在那邊首次認識安泰寺。22歲那年,他隻身來到安泰寺修行了半年,直到25歲大學畢業後,便毅然決然飄洋過海來到日本潛心學佛,2002年再次回到安泰寺,成為日本第一位外籍住持。除了修行生活之外,無方和尚現在也致力於日文、德文的經典翻譯,甚至跟上潮流,開始在youtube頻道上用英文講禪學,並教導觀眾如何「正確地」坐禪,再次體現安泰寺「禪無國界」的精神。

向來對有心修行者來者不拒的無方和尚曾說,「日本有一句諺語叫做『坐在石頭上三年也會暖和』,意思是凡事不持續三年就無法成功。如果能坐禪三年,一般來說,就能照顧師弟妹。因此只要有決心修行三年的人,不分國籍,敝寺都非常歡迎!」

在安泰寺,他更針對各種類型的弟子提出自創的「弟子蔬果說」,將弟子分成小黃瓜型、蕃茄型、南瓜型,並一一解釋:「小黃瓜型會謹守本份,自行長大;蕃茄型是要有支撐架才會長大;南瓜型會任性生長。」

本片將於6/22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