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德國導演跨海赴日親身體驗「禪」生活


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哲學的電影《禪,無所不在》紀錄德國導演韋納潘索與瑞士女星莎賓娜蒂莫提歐,跨海來到日本兵庫縣遠近馳名的安泰寺,展開一場充滿文化與思想撞擊的「參禪」之旅。

德國、瑞士、日本三國通力合作,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哲學的電影《禪,無所不在》紀錄德國導演韋納潘索與瑞士女星莎賓蒂莫提歐,跨海來到日本兵庫縣遠近馳名的安泰寺,與日本影像工作者茂木綾子合作,展開一場充滿文化與思想撞擊的「參禪」之旅。

導演韋納潘索20幾歲開始遊歷世界各地,足跡踏遍中南美洲、北非、印度、美國和日本,而其中他花了最多時間在日本的禪寺修行。導演表示,「早在我27歲時便想拍一部和禪修相關的電影,但是當時一直沒有想到該如何將這深奧的哲學轉換成影像,直到2005年我第一次來到安泰寺,這裡的生活方式啟發了我,讓我決心要拍成這部作品。」籌劃12年韋納潘索終於完成本片,他的鏡頭不僅揭開安泰寺的神秘面紗,也將其內涵真實地呈現在世俗面前。

安泰寺承襲日本澤木興道禪師的精神,主張「只管打坐的修行」,強調人生在世的每一個當下都是修行。來到安泰寺,不問年齡、性別、職業、信仰、經歷、國籍、種族,大家全部一視同仁,被子破了要自己縫補,要吃飯就要自己插秧種稻。

在這裡有出家多年的僧人、有遠從海外慕名而來的修練者,也有從未與禪接觸過的新手。導演韋納潘索表示,自己深受這裡有別於現代社會的自給自足生活模式,以及活在當下的精神啟發。導演表示,「我並不是要拍一部“關於”安泰寺的電影,我們要紀錄的是身在其中一起修行的過程,所以這是一部“在”安泰寺之中的電影。」

本片將於6/22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