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瑞士影后洗盡鉛華首次體驗日式禪文化


導演韋納潘索表示,在拍攝本片之前,瑞士影后莎賓蒂莫提歐對於「禪學」毫無認識,就像一張白紙,從日式生活到坐禪,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我就是想找一個像她這樣對禪學一無所知的人,能為這裡帶來全新、新鮮的氛圍的修行者。」

東方的「禪 」 文化近年席捲歐美,德國電影導演韋納潘索受到佛學電影基金會的邀請,於本月初前往美國東西岸,展開電影《禪,無所不在》的巡演。

本片由德國、瑞士、日本三國通力合作,體現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哲學,紀錄瑞士影后莎賓蒂莫提歐褪去華麗外衣,來到遙遠的日本,在由德國住持無方和尚管理的安泰寺展開反璞歸真的禪生活,並在一連串的修行中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

導演韋納潘索表示,在拍攝本片之前,年過四十、從影超過二十年的莎賓娜對於「禪學」毫無認識,就像一張白紙,從日式生活到坐禪,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我就是想找一個像她這樣對禪學一無所知的人,能為這裡帶來全新、新鮮的氛圍的修行者。」導演也指出,坐禪和勞動對初學者而言並不若想像中簡單,甚至還包含不少痛苦成分,所幸莎賓娜本身也是一名資深芭蕾舞者,因此對於如何調整自己的身體狀態非常熟悉,姿態也相當美妙,憑著她與生俱來的修養和開闊的胸襟,才能很快地適應並融入其中。

面對導演的是盛讚,莎賓娜也謙虛地表示自己所累積的修行還遠遠不足,「修行就是重複不斷的“做”,每天不斷地做同一件事,如果你在這裡的時間夠久,會看到自己跟一開始有很大的變化。至於我,現在所累積的時間還不夠,充其量只能算是個過路的旅人。」

本片現正在台熱映中。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