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5台北電影節公佈新秀入選名單


代表台灣參與競賽的姜秀瓊導演新作寧靜咖啡館之歌,將和越南、韓國等國家的新銳導演一同角逐六十萬元首獎。

台北電影節備受矚目的「國際新導演競賽」(原: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今日公佈由兩百多部徵件中篩選出來的十二部精彩作品。代表台灣參與競賽的姜秀瓊導演新作《寧靜咖啡館之歌》,將和來自越南、韓國、墨西哥、俄羅斯、巴勒斯坦、巴西、英國、美國和泰國等國家的新銳導演一同角逐六十萬元首獎。這十二部作品的導演也將來到台灣出席映後座談,和影迷們面對面交流、暢談拍攝趣事。

曾以紀錄片《乘著光影去旅行》勇奪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姜秀瓊導演,這回以首部劇情長片《寧靜咖啡館之歌》代表台灣和其他國際的新銳導演一起角逐首獎。故事描述將海邊小屋改造成咖啡館的女子,在等待出海失蹤的父親返家時,意外和單親媽媽的鄰居建立起動人的友誼。姜秀瓊細膩地捕捉主角內心的蛻變,加上日本奧斯卡影后永作博美韻味十足的內斂演出,在國際影展中博得好評。

英國知名樂團「貝塔樂團」(The Beta Band)前團員約翰麥克林(John Maclean),跨行改執導演筒的首部劇情長片《西部緩慢之死》(Slow West),就邀來好萊塢明星麥可法斯賓達和新銳演員寇帝史密麥菲(Kodi Smit-McPhee)領銜主演,引發關注。導演以愛情、貪婪、暴力、黑色幽默貫穿全片,以另類手法詮釋經典美國西部片,獲得觀眾好評,更贏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獎。

於日舞影展、柏林影展一鳴驚人的《女孩愛愛日記》(The Diary of A Teenage Girl),是由演員轉戰導演的瑪麗亞海勒(Marielle Heller)改編圖像小說的處女作。故事講述愛上母親男友的青春少女,開啟她對性愛的好奇探索,並以畫筆記錄她所見的成人世界。喜劇演員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和帥氣瑞典男星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ard)分別詮釋母親和男友,兩人的精彩對戲,更增添看頭。

驚艷釜山、鹿特丹等國際影展的《性本幻》(The Inseminator),是越南新銳女導演裴金貴(BUI Kim Quy)的長片處女作。偏遠山林中的三口之家:堅守傳宗接代祖訓的父親、求親屢屢遭挫的兒子,以及渴望愛情降臨的女兒,三人的執念逐漸動搖彼此間的倫理道德底線。導演以大膽奇詭的影像,直視生命底層的原始慾望,探索超越亞當夏娃的禁忌果實。此片在越南當地引發爭議,遭政府無理由禁播,任何報章雜誌都不得提及這部影片,此舉卻為影片更增話題。

不亞於女導演對性別角色細膩且深入的描繪,韓裔加拿大籍的男導演申大根(Albert Shin)獲得多倫多影展影評人協會獎的《她們的孩子》(In Her Place),藉由一名即將出世的嬰兒,牽起三位女子的關係,以及一場「母親」身分的交易,三位女子看似完美的計劃,卻隨著即將誕生的生命,逐漸崩解。印尼導演艾迪卡攸諾(Eddie Cahyono)的《海邊的希娣》(Siti),則將鏡頭轉向社會底層家庭中的女性生活,以黑白片的手法呈現扛起經濟重擔的悲苦內心,在流暢的故事、攝影,以及女主角亮眼的表現下,令此片更為深入寫實。

自學成才的墨西哥視覺藝術家阿特米奧納羅(Artemio Narro),引發爭議的首部劇情長片《惡女夜遊》(I Stay with You),則反轉男性施虐女性的厭女情節,講述一群在夜間狂歡獵豔異性的女人,原本輕鬆歡樂的氛圍卻在獵物上鉤後急轉直下,毫不遮掩地展示人類所潛藏的暴力獸性,挑戰社會既定的性別設定。

年僅27歲的俄羅斯導演艾凡塔爾多斯(Ivan Tverdovsky)的第一部長片《廢青同盟》(Corrections Class),以中學特教班為題,描寫不容於社會的青少年們,隨著美少女新同學帶頭搗亂、頂撞師長,以及同學間的爭風吃醋,讓這群賀爾蒙旺盛的少年們逐漸失控,付出超乎想像的成長代價。以色列導演那達夫拉匹(Nadav Lapid)以幼時經歷為靈感的《吾愛吾詩》(The Kindergarten Teacher),則深入幼稚園教師和天才兒童之間的師生關係,從起初守護學生的本能到佔有慾的展現,兩人看似和諧的關係逐漸變調。

一同角逐柏林影展最佳電影處女作的《情人‧俘虜‧偷車賊》(Love, Theft and Other Entanglements)與《愛在潮浪洶湧時》(Seashore),這回又再次碰頭競爭首獎。《情人‧俘虜‧偷車賊》描述專偷以色列汽車零件的巴勒斯坦竊賊,意外偷到綁架以色列士兵的贓車,使他原本鋌而走險的生活更加顛簸。導演馬亞德阿萊恩(Muayad Alayan)透過主角看似無力又荒誕的人生,調侃以巴衝突,獨樹一格的黑色喜劇令人驚喜。巴西新銳雙導菲立佩馬詹巴賀(Filipe Matzembacher)和馬修里歐隆(Marcio Reolon)的《愛在潮浪洶湧時》,以一對相伴前往濱海小鎮的多年好友,兩人的情誼卻隨著旅途間的相濡以沫,產生微妙變化,慾望有如屋外的海潮般席捲而來,揭開彼此之間的真實情感。

泰國導演傑括瓦尼坦隆(Jakrawal Nilthamrong)贏得鹿特丹影展金虎獎的《消失點》(Vanishing Point),以一張血淋淋的車禍現場照片,以及一位警察和強暴犯模擬犯罪現場的事件為引線,串起看似無關卻緊密連結的破碎片段,將慾望、命運和生死存亡緊緊交纏,帶給觀眾另一種生命的體悟。

「國際新導演競賽」為臺灣唯一的劇情長片國際競賽,凡執導第一、二部劇情長片的各國導演,皆可報名。入選影片將於6月26日至7月18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台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放映,競賽結果將於7月1日頒獎典禮上正式揭曉,詳情請見官網:www.taipeiff.org.tw。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