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5青春影展入圍名單揭曉 報名創新高


《2015青春影展》入圍名單揭曉,參賽件數再創新高;精采短片全數上線。

全國最大學生短片競賽平台「2015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將於5月11日(一)震撼登場,今年競賽數量再創影展紀錄,總計48校、73系、357部作品競逐青春大獎,比去年件數暴增64件。2015青春影展入圍名單於今日(4/27)揭曉,總計入圍47部劇情、紀錄與動畫短片;評審團表示,學生的技術層次不斷提升,漸漸具有業界專業水準,關注的範疇除了「都市擴張」、「環境保護」、「多元成家」社會面向之外;今年更將視野擴大到「底層關懷」、「女性自覺」、「人際疏離」等多元面向,不只關心公民議題,更能看出新世代的人文關懷,及以影像發聲的企圖心。今年青春影展突破「黑盒子觀影」的實體限制,獨家獻上「雲端影展」,將於5/11(一)至5/31(日),台、澎、金、馬地區,連續三週於青春影展官網(www.yff.org.tw)線上放映所有入圍作品,更於官網提供即時轉播的各項服務。


經過評審團的激烈辯論會議之後,本屆影視類從200件參賽作品中選出25部作品,今年作品中溫馨小品仍為主旋律,台北藝術大學的《悄悄》講述一家三口面臨家人罹病議題,親子關係刻畫細膩且真摯動人情感表露無遺,演員陸弈靜和許?雯真情演繹母女之間的親情撼動人心。台灣藝術大學《阿芬》,以中年婦女為主題,探討中年女性在職場、家庭、感情上面臨的困境,情感敘述沉穩內斂,堪稱學生版的《迴光奏鳴曲》。義守大學的馬來西亞僑生《嗨!女兒》,取材自身成長故事,不計成本回馬來西亞故鄉取景,道出父女之間的糾葛衝突,誠意十足。


崑山科技大學的《默默的太空冒險》,因為孩子對於媽媽的思念,而展開一場奇幻大冒險,真摯可愛、宛如甜美版的《囧男孩》。文化大學《可愛的人》藉由一場媽媽的葬禮,讓一切看似平和、卻藏著秘密的父子起了轉變,敘事手法和鏡頭語言,帶有台灣新電影的風格。去年摘下2014酷兒最佳短片的政治大學《蘋果男孩》,由《甜秘密》黃劭揚詮釋探索性向的兩難,畫的一百顆蘋果是對誰的思念?不到結尾不見分曉。除情感議題之外,台灣藝術大學《禍》大膽碰觸保險金糾紛議題,由新生代演員黃河和資深演員湯志偉力搏演出,抽絲剝繭揭露真相。


今年再度入圍的崑山科技大學蔡翔,全片以iPhone6拍攝《殺人這檔事》,以人倫悲劇結合網路熱門影片為主題,深刻鮮明的攝影手法、生猛有力,可謂手機版的鍾孟宏。以《養樂多》榮獲2013青春影展影視類金獎的吳禹,今年也以《廁所春光》再度入圍影視類。而台北藝術大學林亞佑表現驚人,以《丟垃圾》、《不停地,跑吧》雙料入圍,前者藉由吃飯時刻出門倒垃圾,卻點出青春的另一種遺憾,溫馨感人;後者巧妙運用篇幅體現強迫患者之困境,且看跑步能否治癒疾病以及心病,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各自精采。


深受各界注目的「動畫類」競賽也相當激烈,總共157件作品報名參賽,22部入圍作品在一陣廝殺中產出,動畫類型涵蓋偶動畫、3D及2D動畫作品,故事內容除輕鬆俏皮的生活小品外,更有大膽揭露情慾的人性針砭,以及不少批判社會制度的大視角,不管是風格、題材,都相當具有實驗性及創造性。


台南藝術大學《真心小癡》,以男人女人之間的情慾糾葛為主題,痴男怨女、春色無邊,結合小三的奇想以及螳螂交配的畫面,營造出一種情慾橫流、似幻似真的詭異氛圍,重新詮釋「食、色,性也」,迷幻又寫實。南台科技大學《狸語》,挑戰社會禁忌,宛如新版「聊齋誌異」狸貓與人類的跨物種愛戀,試圖證明愛情中的不可言喻。台灣藝術大學《山頂上的傑克》則是人魚和人類的戀愛,剖析彼此語言及物種的隔閡,自創人魚語言搭上逗趣動畫不禁讓人剖腹大笑,只是這段感情背後的事實更人發人深省。


南台科技大學《靈爸回來了》偶動畫獨具一格,描述過世阿公為阻止小偷拿走孫子的金項鍊,而展開一場人、鬼殊死鬥,勇猛阿公堪稱冥界版的連恩尼迅,以流暢的運鏡表現出中國功夫的視覺效果。而台北藝術大學的《少女狂想》以及台南藝術大學的《自動販賣機》皆為2D手繪動畫,不約而同以批判現今社會價值觀扭曲的角度,諷諭人類對於自我慾望失控之議題,帶出這一代青年對人性問題的反省。而去年以《扭蛋叩嘍叩嘍》獲得銀獎的詹凱勛,今年以幽默、搞怪風格的《游出自我》獲得角逐青春大獎的門票。


2015青春影展「雲端影展」將於5/11(一)至5/31(日)全面上線,請鎖定青春影展官網免費觀看入圍影片。2015青春影展頒獎典禮將於5/24(日)於駁二藝術特區舉行,官網同步線上直播,邀您一同感受現場緊張刺激的競賽氣氛;青春影展相關資訊,可上官網www.yff.org.tw,或上臉書《青春影展》粉絲團查詢。


※圖片說明:台北藝術大學鄭雅之的作品-《悄悄》,演員陸弈靜和許?雯飾演母女,演繹生動真摯,詮釋細膩,感動人心。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