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救火英雄》零負評 謝霆鋒幕前幕後一手包


謝霆鋒近年積極向幕後發展,他憑著多年的拍片經驗,發現華語電影特效市場具有極大的市場潛力,在2003年成立了Po朝霆特效後製公司,當時員工僅10人,但10年來因製作品質出色,快速成長為百人以上的大公司。

集合四大影帝級型男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及胡軍合作的動作大片《救火英雄》,為電影打造危機四伏的救火場面,運用了大量特效營造出煙與火的交織的驚險畫面,而特效更高價聘用Po朝霆特效公司,公司老闆便是謝霆鋒。電影在香港上映,大獲好評,在毒舌的香港影壇獲得「零負評」的超高評價,而幕前幕後可說全都是謝霆鋒包辦。

謝霆鋒近年積極向幕後發展,他憑著多年的拍片經驗,發現華語電影特效市場具有極大的市場潛力,在2003年成立了Po朝霆特效後製公司,當時員工僅10人,但10年來因製作品質出色,快速成長為百人以上的大公司,剛開始都以廣告後製及特效為主,2009年正式投入電影市場,也獲得好口碑,劉德華自製自演的《桃姐》、陳可辛執導的《海闊天空》及史詩電影《一九四二》,都是他公司負責特效。

而《救火英雄》中不但有全港因大停電而讓繁華的香港一夕陷入黑暗的場面,還要被濃煙及火焰所圍繞,場面驚心動魄,全都要靠謝霆鋒的特效團隊完成。為了呈現火場的緊張感,一共用了超出2000個特效鏡頭,已和華語古裝大片的數量相當。Po朝霆的製作在業界向來是高水準的保證,收費也是數一數二,但導演郭子健為了電影品質,還是倚重了謝霆鋒的公司。

郭子健表示在火場中最致命的不是火而是濃煙,10秒便能完全包圍住人,更快速致人於死地,在《救火英雄》中,煙不只是火場的背景,更代表著人的心魔,他要求特效公司:「就要當煙是異形,會無時無刻追住你,你要跟它搏鬥。」他解釋:「以前的消防電影不會拍煙,因為沒有特效配合,放煙真拍,鏡頭甚麼都看不到,根本不能用。要如何讓觀眾感受到煙霧彌漫,但鏡頭視野依然清晰,是一個挑戰。」

謝霆鋒對公司的業務,除了很技術性的部分外,他事事都參與,他也深感這回《救火英雄》煙的後期製作很難:「煙是最難控制的,比火、水更難做後期。所以這次做後期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導演希望煙呈現出來有生命力,我說這個東西是你想像出來的,但是我會盡力去做。」

救火英雄》的特效團隊認為最大的困難在於,除了要創造一團逼真的煙,還要從形狀和動態上,讓觀眾感受它具有意識,而每場戲對煙的要求都不同。「譬如酒廠的煙,是偏向恐怖感的鬼煙,是心魔的反映;發電廠那段進入緊張狀態,所以在那裡出現的煙,就是導演所謂的怪獸煙,會像蟒蛇般纏著人。」

救火英雄》在大陸及香港的知名電影網站影評上都大獲好評,呈現「零負評」的極佳口碑,不少影評指電影雖是拍過多次的救火災難題材,但仍推陳出新,可說是獨特的「黑暗熱血英雄片」,也有觀眾表示「電影有一種蕩氣回腸的詩意,讓人意猶未盡」。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