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非普通服務》大發死人財 替身撫慰傷痛


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新作《非普通服務》描述一個秘密組織為抒解人們失去所愛的悲傷,專業扮演亡者的替身。電影以冷酷譏諷的口吻,挑戰存在主義以及人類的「可取代性」。親情與愛情是否可透過替身存在?

痛失親友的悲愴特別讓人難以釋懷,此時若能有人模仿過世親友貼身陪伴,或許就能夠緩解哀傷。新片《非普通服務》便以此概念為背景,描述一個祕密服務機構,專門到府扮演往生者替身,讓親屬藉由重溫往日情懷來紓緩哀痛。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繼佳評如潮的《非普通教慾》後,再率原班人馬聯手打造前衛醒世新作。

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向來擅長以黑色幽默諷刺人性及社會謬異,前作《非普通教慾》便以專制父權建構的封閉世界,成功打造出純真而令人戰慄的怪誕美學,更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沿襲此氣勢,新作《非普通服務》亦以酷奇前衛的敘事風格,洞悉人性的精準黑色幽默,橫掃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雪梨國際影展最佳電影獎等大獎。其平靜而震懾人心的敘事風格,讓沉寂許久的希臘電影再次被世界影壇看見,更使他儼然成為希臘新潮流最佳代言人。

本片描述一群各有不同專業的人士,共組一個既像俱樂部又如營利事業的秘密組織,為抒解人們失去所愛的悲傷,專業扮演亡者的替身。服務內容舉凡模仿亡者外貌、動作、語言,甚至重現往日情景,撫慰身體與心靈,相似程度彷彿亡者再生。電影以冷酷譏諷的口吻,挑戰存在主義以及人類的「可取代性」。親情與愛情是否可透過替身存在?替身服務是源於對亡者的情感執著,或是對自我需求的無限放大?發人省思的主題貫穿全片。導演再度以另類、震撼的敘事手法,大膽跨越道德的模糊界線,令觀眾驚嘆人性最脆弱荒誕的面貌。電影將於下週五(8/24)在台上映。

非普通服務電影預告: http://youtu.be/97d2s-ELdkI
聯影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聯影官網:http://www.cineplex.com.tw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