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啄木鳥與雨》小栗旬重操舊業當導演


小栗旬也分享跟他拍片時的感覺:「雖然役所先生表面看起來很嚴肅,但他私下真是好好先生一枚,尤其常會在片場分享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也讓我很期待他每次在拍戲空檔的小故事時間。」

日本超人氣偶像小栗旬,在2010年推出導演處女作《五個暴走少年》之後,時隔兩年竟然重拾導筒,拍完熱血校園故事接著去拍噬血活屍片?!而且還邀請影帝役所廣司客串活屍一族,拍片拍到一半竟在片場大崩潰?!不過小栗旬的忠實影迷也請別過度擔心,原來這只是他跟役所廣司首度共演最新作品《啄木鳥與雨》的精彩劇情,而這部已經在日本及杜拜獲得諸多電影獎項的話題作品,也即將在台感動獻映。不論是小栗旬或是役所廣司,其實兩人也都曾有過擔任導演的拍片經驗,而且對於演而優則導,兩人都透露有機會還想再試試看。

啄木鳥與雨》是《南極料理人》導演沖田修一,睽違三年的動人力作。片中可看到小栗旬一改過去帥氣形象,反過來飾演一位滿頭亂髮、個性怯懦的菜鳥導演。當他來到寧靜山村拍攝活屍片,在面對龐大拍片壓力的情況下,令焦躁又苦惱的他徹底崩潰,並開始與身邊的人產生摩擦。對於「擔任導演」這件事,小栗旬曾在受訪時透露早在十九歲時就想當導演,擔任演員期間也不斷構思首部導演作品情節,直到二十七歲才正式圓夢,於2010年推出導演處女作《五個暴走少年》,刻畫他在高中時期和朋友的真實經歷。也因為自己曾當過導演,對於這次在片中又扮導演,小栗旬也坦言:「就如同片中那位怯懦的新人導演一樣,當我拍攝《五個暴走少年》時,也有想把拍片丟一邊,直接落跑的念頭。不過這個角色跟我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他沒當過演員,而且第一次導戲就跟一群專業的工作人員合作,也難怪他怕得要命。這種經驗我反而沒有,因此也讓我可以用全新的心態來詮釋這位角色。」

小栗旬並透露第一次閱讀《啄木鳥與雨》劇本,就深深愛上這個溫暖幽默,卻又帶點詭異的故事:「劇本很有意思,戲中戲的活屍情節其實並不怎麼樣,但全片卻又利用活屍電影做為背景,完成這個讓人覺得很有趣的不尋常故事。」此外,這也是他首度跟影帝級的役所廣司攜手演出,面對與大前輩合作,小栗旬也分享跟他拍片時的感覺:「雖然役所先生表面看起來很嚴肅,但他私下真是好好先生一枚,尤其常會在片場分享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也讓我很期待他每次在拍戲空檔的小故事時間。」

另一方面,役所廣司也曾在2009年自導自演《蛤蟆的油》。回想當時的導戲過程,役所廣司笑說自己並不像小栗旬有想要落跑的念頭,畢竟自己除了導戲還要演出,反而讓他很敬業地一面拍片,一面專心揣摩如何讓自己的角色更融入劇情裡面。而在導演、演員兩頭燒的情況下,「怎麼時間都不夠用」反而成為最常出現在他腦中的念頭。役所廣司在《啄木鳥與雨》當中飾演一位年長的伐木工人,出於自身對電影的熱愛,竟讓他跟小栗旬所飾演的菜鳥導演建立起微妙的革命情感,再展他影帝級完美演出,也讓他成功拿下2012年杜拜影展「亞非劇情長片競賽」最佳男主角獎。也因為他在片中有許多吃便當的「吃重」戲份,讓他邊吃便當邊拍片,甚至還因此「吃」到影帝獎座一座,也讓人十分稱羨。

啄木鳥與雨》早在日本正式上映以前,就在國際影展上獲獎連連,不僅獲得2012年東京影展評審團大獎,更在杜拜影展「亞非劇情長片競賽」連拿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剪輯等三項大獎。電影日前在台舉行試映,隨即獲得一面倒的極佳好評,許多觀眾看完都大呼感動,並稱讚小栗旬在片中演得實在太好,絕對可以是他演員生涯的代表作之一。而這部口碑極佳的話題作品,目前也正式入選成為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