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個娃娃兩個爸》同志愛很大


電影《一個娃娃兩個爸》改編自導演文森賈洪(Vincent Garenq)好友的親身經歷,描寫兩名男同性戀者為了想要有一個孩子,最後透過代理孕母獲得小孩,導演將身邊的真實故事寫入劇本中

電影《一個娃娃兩個爸》改編自導演文森賈洪(Vincent Garenq)好友的親身經歷,描寫兩名男同性戀者為了想要有一個孩子,最後透過代理孕母獲得小孩,導演將身邊的真實故事寫入劇本中,道出現實社會中同志所遇到的內心掙扎。電影請來以《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大反派角色走紅好萊塢的法國男星蘭伯特威爾森(Lambert Wilson)主演,蘭伯表示演慣了大壞蛋想扭轉形象,接演片中的同志小兒科醫生,果然讓同志大飽眼福。本片是少見以明星掛帥的同志題材電影,故事被喻為是法國版《囍宴》,片商希望以溫馨且正面的同志題材電影,響應「同志愛很大」的陽光形象。

《一個娃娃兩個爸爸》在法國上映之後好評不斷,本片導演文森賈洪藉由輕鬆的手法點出同志所遇到的難題。該片是導演文森賈洪的同志好朋友的親身經歷,導演透露:「聽朋友說這件事後,直覺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故事。試著多去知道一些,才發現這個議題對同性戀者其實非常重要,但到目前為止,一般大眾對此卻仍一無所知,沒有概念。」幾經考量後,他決定以一個杜撰的故事來呈現,要拍一部關於同志議題的電影,導演並不想要聚焦在“性別”上,電影中的這兩個男主角是一對相愛的情侶,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也和全天下的爸爸媽媽一樣,直到真的要開始養小孩的那一刻起,他們也才開始學著如何去做一個爸爸。他們的所有一切,就跟一般人沒有兩樣,這也正是法文片名取為《和其他人一樣》(直譯)的意義。

電影找來曾在《駭客任務:重裝上陣》飾演大反派的蘭伯特威爾森(Lambert Wilson)來演出這個超愛孩子的伊曼紐,蘭伯特威爾森過去曾5度入圍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歐洲電影大獎,除了曾發行唱片外,也經常參與舞台劇演出,這次在《一個娃娃兩個爸》中飾演同志,威爾森馬上就答應演出,他表示,「我很快就決定要接演,伊曼紐是個善良好人,可以扭轉一下我總是演超級大壞蛋的形象。而且伊曼紐同時扮演一個情人、一個兒子、一個醫生,挑戰人生不同面向的角色,這對演員來說是很好的表演經驗。」

電影《一個娃娃兩個爸》故事敘述40歲的伊曼紐是小兒科醫師,和律師菲利浦愛情長跑多年,雖然兩人世界幸福又甜蜜,但伊曼紐心中其實一直渴望擁有個小孩,可是菲利浦卻不希望和伊曼紐的生活,被一個不受控制的小生命佔據,始終無法達成共識的兩人,感情漸漸產生變化。《一個娃娃兩個爸》將於本週五幸福誕生。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11/04